分类:默认分类

总裁孟惊回应现金流紧张 说华夏幸福缺钱不可思议

2018-04-04 00:48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直降8500元,孔雀城打响环京暴跌第一枪。”伴随着部分微信公众号的刺耳声音,华夏幸福总裁孟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无奈,“对这种小号,好像是正规军碰到游击队一样。”

    “那算是一个正常的促销活动,只涉及公寓项目还不是板楼住宅,就两栋而已。主要是公寓不限购,另外当时拿那块地的价格比较便宜,我们住宅还是一万多元一平方米。就这么个事儿,说我们‘腰斩’的等等都来了。”孟惊说的直率、坦诚,“实际上,固安现在最好的项目还是要一平方米两万多元、三万多元的,比如原来批的,没卖完。因为固安有一个大湖,在湖边的当然是最眼热的地方,肯定不能卖便宜了,不着急慢慢卖,其他的地方也是这样,我们也是试水,看看情况。”

    代理公司

    负有一定责任

    据孟惊介绍,华夏幸福对内部员工管理很严,代理商这块则不可能像内部员工那么管理。“我们有很多代理公司,而且代理公司说什么话其实一点都不令人意外,他就是谁想听什么我就说什么,只要卖了,我就能拿提成。”

    实际上,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代理公司为了吸引客源,确实会在促销噱头上大做文章,打打擦边球。

    对环京市场房价的后续走势,孟惊也有担心,但他的担心却不是华夏幸福。“有的开发商之前已经在高点拿了地,像廊坊他们拍的地价已经七八千元了。他怎么卖,卖不了的,当时华夏幸福没报名,没有继续跟。”

    孟惊指出,“华夏幸福这两年基本没有拿地,好多项目都是并购的。目前在合作方面开展的比较多,原因是一些合作方合作意愿比我们还强,他们主动找我们。此外,政府不出地了,华夏幸福手里有地,想进北京的企业也特别想找我们合作。”

    说华夏幸福缺钱

    很不可思议

    而在降价甩房传闻出现的同时,亦有声音称,“银行停止向华夏幸福发放开发贷”、“公司陷入资金链困局”等等。对此,华夏幸福于3月27日发布了核实公告表示,公司从银行获得开发贷的渠道正常,银行未停止向公司发放开发贷;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银行贷款余额约412亿元,截至目前公司银行贷款余额约425亿元,没有净减少;公司目前资金链正常,偿债能力正常。

    “华夏幸福账上可用的现金有680亿元,是公司历史上的最高值,足够我们用了,说华夏缺钱,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孟惊谈起这些传闻有些不快。

    而据华夏幸福3月29日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8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5.26%。实现销售额1522.12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6.5%。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35亿元,比2016年增长10.8%。

    “目前来看,私募债就有几十亿元,拿到批文的公司债也有20亿美元,短融等每周都有公告,说明华夏幸福融资的渠道和方式非常顺畅。”孟惊称,现金流紧张只是阶段性的,主要是在去年二、三季度,到四季度已经开始好转,预计未来会持续向好。在融资方面,华夏幸福是“非典型房企”,受房企融资限制的影响最小。“可以说,产业新城是个宝。我们60%的融资依靠产业园区,如供热和市政收费权等,这是传统房企办不到的”。

    孟惊举了个例子,比如说新型城镇化方面,公司的供热融资跟房地产一点关系没有,是市政物业的融资,而别的开发商大多都是住宅物业,他们是没有市政融资的。同时华夏幸福还有跟政府合作的PPP融资,也是财政部示范的项目,这都是别人不具备的条件,本身华夏幸福是对银行开发贷依赖度最小的一家公司。

    产业新城不暴利

    华夏幸福年报显示,2017年是产业新城复制年,产业新城异地复制逐步兑现,京津冀以外区域销售额占比从上一年的7%大幅提升至23%,以嘉善为标杆的环杭州区域和以来安为标杆的环南京区域分别以3年和2年的时间实现销售额超百亿元,印证了公司产业新城模式的可复制性。

    “华夏幸福的主业是产业新城,收入来源主要有两块,一是以PPP模式运作的产业新城,二是产业新城内的住宅项目。”孟惊表示。

    据悉,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635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1650.6亿元,新增结算为产业发展服务收入的落地投资额545.2亿元,为公司新增产业服务收入230.9亿元。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收入来源于落地投资额的45%,这个比例高不高呢?

    “落地额的45%中,第一个要弥补前期的投入不足,另外华夏幸福在招商过程中所有成本政府都不再投入了,譬如给企业的优惠政策,都由华夏幸福背。我们有4600人的招商队伍,人员成本很高,招商成本差不多超过10%,甚至到20%,所以利润率最后差不多是13%-14%。”孟惊表示。

上一篇:带着温暖 我们来了

下一篇:科达股份将发布营销云平台 数字营销集团再添“秘密武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