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天金融:扎根贵州精准施策扶贫

2017-11-11 11:1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11月10日,中央电视台、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天金融集团承办的以《乡村振兴:改变正在发生》为主题的精准扶贫公益论坛暨“时代楷模”黄大发公益宣传片首播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等学界、公益界知名人士就精准扶贫贵州实践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研讨,积极探索金融精准发力,振兴乡村激活实体经济的现实路径。

    精准发力——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贵州样板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贵州,长期存在金融资源短缺、金融法人机构少的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研究员认为,“只有大力发展金融产业,才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提供强大支撑。”。

    也因此,中天金融确立了补齐贵州金融短板,以证券公司为“领头狼”的金融精准扶贫方略。

    中天金融集团旗下中天国富证券、友山基金、中黔金交、中融人寿等金融子公司,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和培育优质企业在贫困县落户,为贫困地区拓宽融资渠道,与当地政府、投资平台成立基金,推进落实精准扶贫计划以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借金融之力精准扶贫,致力于打造金融精准扶贫的贵州样板。

    中天国富证券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提高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积极推进精准扶贫。与安顺市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即镇宁、关岭和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与安顺市政府合作,推动发行农村产业融合专项债,预计发行的产业融合专项债规模将达50亿元。

    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扶贫基金为依托,从贫困地区实际需求出发与贵州银行合资成立了遵义市汇川友山扶贫发展基金和道真自治县扶贫发展基金,在台江、丹寨、盘县、铜仁等地也相继设立多支扶贫基金,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做扶贫基金计划,预计管理规模将会超过80亿元。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相继在毕节、盘县开设分支机构,致力于解决当地融资需求,在产品立项、定价方面针对贫困县项目做出政策倾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贫困县项目的融资成本。截至2016年末累计为万山区、独山县、兴仁县分别解决融资3.5亿元、1.75亿元、1亿元。

    因地施策——振兴乡村发展激活实体经济

    贵州的黔西、赫章、望谟三个贫困县是贵州“五个一”工程的重点目标,是贵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主要区域之一。中天金融为响应“千企帮千村”以异地搬迁为精准扶贫点,以金融优势与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可持续发展可持续脱贫的运行机制,振兴乡村激活实体经济。

    2017年3月1日,经贵州省委统战部积极推动,中国民主建国会贵州省委员会、贵州省金融办、中国证监会贵州监管局、中国保监会贵州监管局牵手中天金融集团旗下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天国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启动了三家企业帮扶望谟、赫章、黔西三县“三企帮三县”的精准扶贫工作。

    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对望谟县的实地调研,计划捐资1亿元,与望谟县政府政企联手通过易地搬迁扶贫的帮扶方式,对当地5000名村民进行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居民住房和必要附属设施的修建和改善,将安置小区内的水、电、路、气、网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与住房同步建设,因地制宜建出特色,还原美丽乡村面貌,激励村民走上共建美丽乡村、经济内生增长、自主稳定脱贫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赫章,因其自然条件恶劣,教育资源、医疗条件十分落后,是深度贫困地区结构乡。中天国富针面对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从教育、医疗方面着手,已开始筹备捐资修建一所30班寄宿制小学,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建成后能够满足当地约1350名学生的小学阶段义务教育需求;捐资修建一所12班幼儿园,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能够解决360名当地幼儿的学龄前教育问题;投资修建一所4100平方米的卫生院,完善当地医疗设施设备的健全和提升,建成后将满足全乡村民的就近就医和卫生医疗需求。

    黔西县存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教育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等问题。对此,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观音洞乡,分别捐建一所3600平方米的12班观音洞乡幼儿园和两所1800平方米的6班高坡幼儿园和羊耳幼儿园。在五里乡,投资修建一所18班寄宿制小学,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能够解决当地约810名学生的小学阶段义务教育需求。在铁石乡,捐建一所12班幼儿园,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能够解决360名当地幼儿的学龄前教育问题。

    除此之外,中天金融还将因地施策、精准发力,激活贫困地区实体经济:一是根据对口帮扶贫困县实际情况分步分批安排扶贫资金;二是提高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推动发行农村产业融合专项债,贯彻落实产业扶贫;三是深入贫困地区,对内开展投资者培训教育活动,对外开展招商座谈会,吸引企业与地方政府达成落户意向,为贫困地区引入源头活水,激活实体经济;四是精准扶贫的同时,大力实施绿色金融政策,避免未来脱贫成功却造成环境污染的后果,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五是严格按照金融扶贫脱虚入实的指导思路,在生态旅游、大健康、生态农业方面、绿色环保产业等长效发展产业积极提供金融支持。

    为进一步贯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中天金融明确了以打造金融产业精准服务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板为公司扶贫基本方略。以发挥金融优势、整合资源、精准帮扶为工作原则,以“三企帮三县”实现金融产业精准对口帮扶,改善贫困地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形成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决战脱贫攻坚,中天绝不缺席”为承诺和决心,充分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结合金融企业利用独有资源服务贫困地区的优势,将基层乡村作为帮扶工作的主战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创新扶贫方式,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曾经是一个大山深处不通水、不通路的贫困小山村,82岁的村支书黄大发用36年的时间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修建了一条绵延8.4公里长的水渠,才使得当地有了生活和灌溉用水,中央宣传部也因此授予黄老书记“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中天金融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扬扶贫攻坚先进典型示范导向作用的要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大力弘扬“时代楷模”、“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黄大发老支书的“当代愚公”精神,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创新扶贫模式,谋划乡村振兴。

    针对团结村的贫困现状,中天金融集团提出了“三个月结对帮扶,一年走向富裕,五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扶贫策略,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具体扶贫、振兴的方案和措施。

    针对团结村三农、三产存在的问题,中天金融经过研究讨论,提出“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三三三”扶贫模式,也就是以“三变”思想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资源,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富美乡村建设和新时代富裕农民,振兴“三农”,从而达到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

    “三变”模式,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公司通过探索建立集体股权参与项目分红的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土地资源、集体所有森林资源等通过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使用权入股等多种方式,转变为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股权,推动团结村的资产股份化、土地使用权股权化。

    “三产”融合,即通过平台公司的快速发展,带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社员”等多种合作模式,着力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乡村振兴落脚点在解决“三农”问题,只有农业振兴、农村振兴、农民振兴才能实现乡村振兴。为此,中天金融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三产融合推动发展现代农业,以乡村旅游推动建设富美农村,以就业创业推动新型富裕农民的三农振兴新模式,辅以乡风民约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从而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三农,不仅让团结村摆脱贫困面貌,而且走上振兴的跨越发展之路,真正成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农村。

上一篇:福田汽车与TDG签署协议 中美联手发展智慧城市交通

下一篇:颠覆式创新 富春文娱产业升级再下一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