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夏幸福“幸福”路径揭秘:10年内有市场的产业才是桌上的“菜”

2017-08-18 00:31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王丽新

    7月19日,是一个晴朗的早晨,赵明志驱车从北京城区出发,伴随着车厢里流淌的音乐声,一路向南,车后座上是昨晚从实验室拿出来的实验鼠。赵明志想早些赶到河北省固安德阳生物公司总部,因为使用那里的设备才可以完成昨晚开始的实验。

    不巧的是,停好车后,赵明志发现,实验鼠拿错了,不是白的,而是一只小黑鼠。提着小黑鼠上楼时,赵明志一直犹豫着要不要回北京换小白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赵明志在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微信群里吼了一嗓子。结果大出意外,几分钟后,一个技巧熟练的别家公司小帅哥直奔1号生物医药中试楼,三两下搞定困扰赵明志的实验鼠。

    “这就是园区自我发展的生态系统。”华夏幸福执行总裁赵威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园区招商,华夏幸福有自己的“产业发展生态系统”和运行逻辑,只有建立产业链聚合平台,有的放矢地精准招商,才能产生产业集群效应,实现系统良性发展。

    如今的华夏幸福,已经脱去被外界当作银行或者基金公司的尴尬身份。以2015年固安工业园区入库国家发改委新型城镇化PPP示范项目为起点,华夏幸福在全球和全国范围内积极布局产业新城。截至2016年底,总资产约2500亿元,拥有约2万名员工,年销售额逾1200亿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36%。

    精准招商只选择合适的

    7月20日,在北京现代汽车大厦19层,《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了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简称“产发集团”)。在办公平面的一角,立着一个超大的电视屏幕,上面是随时更新的产业园区招商情况。大到“项目完成”,小到“初期沟通”,甚至合同签约到哪一步,租金收入是否到账等,在这个项目管理漏斗系统里,每一个项目的每一个细微的进程都被一览无余。

    赵威介绍,华夏幸福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都市消费、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等十大行业,形成了以“八大产业服务系统”为核心的招商模式。所谓“八大产业服务体系”指的是产业研究、全球招商、选址服务、行业圈层、资本驱动、产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和全程服务。

    华夏幸福产业发展团队已达3600人,同时还融合了太库科技、火炬孵化、伙伴地产以及康威国际等合作伙伴。在赵威看来,团队人数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要根据产业体量来动态配置。个别团队可能仅有两三个人,但像电子信息产业这样的万亿元体量行业,团队成员可能多达50人以上。

    招商第一步是产业研究,在全球招商过程中,紧密跟踪每一个节点可能的生变,才能保证招到“预定目标”。赵威举了一个例子,“多年前,华夏幸福在找航空装备企业时,有机构推荐了一个做航空服务的企业,说他们的产品在飞机上销量很大,细问之下才明白,原来是给空姐做衣服的。精准招商,就意味着我要找航空装备的企业,给空姐做衣服的不能要;要找网联智能汽车的企业,做车载装饰的不能要”。

    “有个比喻,说从前招商等同于下河逮鱼,甭管什么鱼,逮上来就行。但华夏幸福现在‘逮鱼’是有明确要求的,只要二两重的红尾巴鱼,除了这个,其他不要。”

    简言之,在华夏幸福全球招商名单里,未来2年至3年甚至10年内有市场的前瞻性产业,才是华夏幸福的“菜”。

    记者了解到,用了近四年时间,华夏幸福在固安成功完成了OLED产业集群的打造。从上游材料及零部件到中游面板及模组制造再到下游行业应用,形成了一条包括鼎材科技等新材料产业企业、翌光科技等生产照明设备的拥有可量产生产线企业、主要生产面板的云谷第六代AMOLED项目和京东方等生产显示及手机膜组企业的OLED产业集群。

    汇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

    离开现代汽车大厦,《证券日报》记者又探访了位于河北省大厂镇的华夏幸福影视小镇。记者发现,从导演私人工作室,到剪片效果放映室、首映室,再到影视学院等一系列业态,这里多数都已配备。

    众所周知,摄影棚“马道”越多,造价越高。华夏幸福认准产业发展,不惜投入成本,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设计,以定制化的方式,搭建了三个摄影棚。如今大厂影视小镇最“繁忙”的就是这三个摄影棚,几乎没有“空档期”,成为影视小镇现金流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李颖是华夏幸福文创行业负责人,这位从美国归来的专业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接下来影视小镇将继续扩容,摄影棚将扩建至18个。据了解,目前横店只有16个。在李颖看来,华夏幸福正力争把与电影相关的更多业态都“吸引”至此,形成产业集群,让大厂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化生产基地。目前,世纪影业、BaseFX等一批优质企业都已入园。

    李颖表示,早先进驻的企业多关注政府税收、优惠政策、园区配套等,如今来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关注定制化服务、产业的上下游关系和融合互动效应。

    两年前入驻固安产业新城中新材料产业园的翌光科技,就不乏被同行“引”来的因素。据记者了解,该企业是一家做OLED业务的企业,2010年在北京注册,在产品研发阶段,曾与材料供应商鼎材科技合作。“决定要落户时,曾跟鼎材科技就产能是否能对得上进行过沟通。”翌光科技相关负责人谢静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OLED行业更新换代很快,如果产业链协同不好,就会影响产能的提升。尤其在产品大规模量产时,有国内的原材料供应商,可以降低成本。

    实际上,鼎材科技作为OLED产业集群的上游原材料企业,是华夏幸福当初想打造这一产业链时关注的第一批企业。

    据鼎材科技相关负责人晏临利透露,不光翌光科技会向其采购原材料,同样落地于固安产业新城做显示面板的云谷科技,“能吃掉我们近一半产能”。换句话说,不出园区,大部分销售任务可能就完成了。

    除了产业链的上下协同效应外,创新且贴心的定制化服务也是鼎材科技放弃先前考察的不少地方,最终选择在距离北京较近的固安“安家”的重要动因。谢静和晏临利都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之下,华夏幸福为其提供定制化厂房和昂贵的实验和生产设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从房子的洁净度到防震能力,都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来做的,而我们只要拎包入住就可以了。”谢静和晏临利都表示,华夏幸福收取的租金很低廉,并且给每家公司配备了专门的服务人员。

    在华夏幸福入园企业中,有一句话颇为流行,就是“专心做自己的业务,其他的都由华夏幸福来操心”。小到厂房里电路插线面板的预留位置、注册公司代跑政府部门递交材料、招聘员工和组织研讨会,大到购买国外昂贵的研发设备、配备员工宿舍和健身房,代建厂房等,都是华夏幸福一手“操办”。

    在固安产业新城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里,有一栋非常漂亮的红砖独栋实验楼,周围绿荫环绕。这是华夏幸福为德阳生物定制的1号中试楼,即本文开头所提到的赵明志工作的地方。赵明志是跟随德阳生物创始人刘宏宇最早的公司元老之一,也是现在研发治疗肠道感染、器官移植感染等感染疾病干扰素药物的核心研究人员。

    据赵明志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4年前来这里上班时,公司只有两个人,小设备都是自己安装调试的。“那时候园区里也只有我们一家企业,但现在已经有30多家企业入驻了”。

    资本驱动助企业安心

    在产业集群打造方面,如果说精准招商明确了“是什么”的宏观问题,那么龙头引领则解决了“联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中观问题,而资本驱动则是从微观层面助力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固安产业新城企业,很多企业负责人表示,资本对其吸引力很大。

    以翌光科技为例,其固安项目整体投资达5.5亿元,量产后预计年盈利收入4亿元。负责人谢静说,其资金来源中有政府基金,也有华夏幸福的一部分投资,资本驱动成为公司在固安“安家”的重要因素之一。

    鼎材科技晏临利对记者说,“我们当初选择来这里,除了华夏幸福能提供定制化厂房和设备外,资金支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德阳生物赵明志也透露,公司资金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分别是投资机构、科研资助和政府奖励资金。

    资本驱动也是吸引影视文创类企业落户大厂产业新城的原因之一。李颖介绍道,“除了能够提供各种定制化服务和影视产业集群带来的协同效应外,华夏幸福还能找来资本。”

    不难看出,华夏幸福多年耕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和运营逻辑,以打造先进的产业集群为抓手,努力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上一篇: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链家安心监督团使房屋交易流程更加透明化

下一篇:受益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 均胜电子上半年净利润猛增15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