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特色小镇是有机生命体 专访光合文化创意集团董事长赵兴朋

2017-05-18 15:25

    本报记者 张志伟

    特色小镇该如何构建,其根本诉求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还有关于发模式,运营方式等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光合文化创意集团董事长赵兴朋。

    “目前中国很多地方都在筹划,建设特色小镇,很是热闹,俨然把特色小镇当成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救世主。我且不说这些行为正确与否,单凭是这种执着追捧的态度就是不能提倡的,心态是不中和的,其结果总会偏颇。”赵总开门见山。

    特色小镇到底具有怎样的特质呢?赵总认为,特色小镇是个有机生命体。他称任何一个这个时代的综合体都是社会生命体进化的结果,都是在一个更聪明的顶层模式的提领下,多要素、多技术、多手段、多模式的融合通化的成果。社会生命体进化的目的,是要成为有着主观意识,判断思维,感情记忆以及物质载体的有机体,成为一个能与人进行深度沟通的高等生命形态。

    任何一个地域都有着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物质形态,每个地域上的人,都无时无刻不在与地域意识和物质进行着交流。地域的生命形态,及影响力会潜移默化的渗入人的思维和行为,久之就形成了民风,民俗。大一些的区域生命形态就形成了国家意识形态,时代风气等等。

    特色小镇要当做是一个聪明的有机体来看待,去营造,才能让其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有机体不是多功能的大集会,目前很多特色小镇的设计都大同小异,基本是按照板块的方式进行叠加设计的。比如创意产业+现代农业+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智慧产业+互联网等。这种提法不是不对,而是太对。

    如果想把特色小镇做成真正人,居,产业,自然和谐的人类居住新模式,赵总认为首先需要将其真正视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一个生命体。这个生命体首先是神志,机能,秩序,物质载体的有机统一。其次,是有自主行为和沟通方式,然后,是有独到的人格魅力。具体来讲,神志是小镇的灵魂,是文脉和新文化的融合;机能是功能构成,以上讲到的各类技术,产业植入都属于这一范畴;秩序是运营方式,发模式的统一;物质载体,是形式构成,美学呈现的部分。这样的有机体认识,就把特色小镇从平面的功能堆积,向着立体的生命构成层面去发展了。小镇的自主行为和沟通方式就是小镇与人的交互设计,从人听到,想到,来到,再到产生交互,交流,离,整个的交互过程的节奏,秩序,体验细节都是一个连贯而有机的过程。小镇的人格魅力是小镇进行品牌输出的前提,任何一个小镇都要以品牌输出为目的,没有品牌输出,小镇的品牌化改造就只完成了一半。只有各类品牌店,品牌产品通过小镇的有机升级,走出去了,特色小镇的品牌化目的能才真正得以实现。

    赵总认为,特色小镇是目前中国小城市崛起计划的大机遇,只有从有机生命整体的层面来考虑,设计,注入灵魂,文化,调和诸多技术,功能,统筹考虑交互运营,和美学呈现,才有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的人居模型,引领社会发展。各种功能的无端堆积,只会让小镇设计趋同,浪费大好机遇。

    特色小镇是有灵魂的,那么特色小镇的灵魂是什么呢?赵总认为,特色小镇的魂是由当地的人文脉络,现代文明的新风尚,以及当地产业的进化升级等要素共同融合的结果。其作用是提领小镇的各种功能,元素,让其有凝聚力,形成足够的信息差,具备品牌传播特性。不够聚焦的品牌,就不具备传播特性。

    然后研究当地产业体系,寻找特色产业业态。特色产业未必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一定是有着品牌化潜力的产业,是当地的特色独有产业。前一轮中国的生产资料经济阶段,诸多地方的经济支柱都还是资源,资料类企业,但随着时间的转移,这类企业的功能一方面会进化升级,一方面会被转移至其他国家和地区,其地方支柱产业的地位会大幅度退化。这一轮特色小镇经济,也是高度前瞻性的为后续附加价值高的产业业态在做准备。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升级是当地城市魂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色小镇的生态体系又是怎样的呢?赵总认为,特色小镇的生态体系分为内循环和外循环两大组成部分,但又是一个统一的生态系统。内循环包括四个层次,分别是文化体系,功能体系,运营体系,形式美学体系。文化体系是小镇的灵魂;功能体系是小镇的机能组成;运营体系是小镇的生命运行秩序,包括物业,经营,发等;形式美学体系,是小镇的物质载体,是神,行,气的综合呈现。外循环包括,品牌交互,品牌传播,品牌成果三个部分。

    品牌交互是小镇与人的交互过程。品牌传播是品牌的宣传推广等。品牌成果是品牌的产品及品牌载体的输出,比如品牌体验店的输出等。

上一篇:敢“打”康明斯屁股 潍柴动力V型发展揭秘

下一篇:6000万参与设立互联网小贷公司 科达股份打造营销-金融生态闭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