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PPP模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2016-10-20 04:22

 

   ■张志伟

    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三批PPP项目,涉及资金总额约为1.14万亿元,这是继2015年5月份以来发布的第三批PPP项目,三批项目共涉及投资总额近2万亿元,并且,每批规模在大幅递增,项目领域也从基建扩展到环保、绿化等,PPP模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PPP模式,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英国,经过近30年的“历练”,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关于PPP模式的管理制度,形成了涵盖专业机构管理、专业机构评价等内容的系统化体系,发挥PPP模式的优势,英国在基金、医疗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PPP模式在我国并没有表现出水土不服,已经涌现了不少成功的案例。华夏幸福与河北固安政府密切合作,从2002年“联姻”到现在,14年时间,固安县的财政收入增长了近50倍,华夏幸福也获得了快速发展,资产规模也增加了10多倍,PPP模式功不可没。华夏幸福并没有把目光局限于国内,目前正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弘扬”其成功的PPP模式。北京地铁4号线也是成功PPP模式的范本之一,总投资153亿元,对地方政府投资来说不是小项目,成立了专门PPP公司,首创占49%、港铁占49%、京投占2%,从而撬动各方资源,项目顺利完工,而且正在为首都居民的便利生活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目前看,我国的PPP模式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动,PPP项目的落地速度在加快;二是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参与PPP,譬如东方园林、龙元建设等等。

    PPP模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促进经济增长。目前看,经济预期不明朗,L型经济发展趋向短期内改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难免出现观察观察再说的投资恐惧症,向民间资本推出盈利预期良好、适合于其参与的PPP项目,意义凸显,可以激发企业活力,从而带动经济增长。

    二是缓解地方债务。金融危机之后,为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地方债务一度快速增长,继续加大政府的投入,必然使地方债问题解决难度加大。推PPP项目,弥补公共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对于缓解地方债务压力,无疑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三是解决资金充裕问题。今年8月份M2达到了151万亿元,而且M1增速和M2增速存在剪刀差,一定程度上出现资产荒,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通过推PPP项目可以引导资金流入到亟待资金的项目上,也有利于房地产的持续发展。

    当然PPP也不是万能的,不是包治百病的。地方政府也忌一哄而上,需要真正理解PPP模式的含义,才会发挥此模式应有的功能。

上一篇:Q2净营收超134亿 唯品会连续15季度盈利

下一篇:今日上市敲钟 凌晨5点中通快递巨幅宣传海报率先“登录”纽交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