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企重组是供给侧改革核心内容

2016-07-19 02:07

央企重组整合.jpg

    ■张志伟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是“去产能”。“去产能”主要是指对产能落后,甚至是处在僵尸状态的企业通过减员增效、清产核资、债务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手段进行改革。

    央企重组无疑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这是因为,一是央企非世外桃源,同样存在着产能过剩、死气沉沉、甚至僵尸待除的情况,而且央企由于人员众多,改革牵扯到的方方面面亦复杂,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的难度更大,是供给侧改革中的不折不扣的硬骨头;二是央企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其改革路径的成功对地方国企改革、对地方的供给侧改革具有示范效应。

    上一周,国资委连续公布两起央企重组,7月11日,中国国旅整体并入港中旅,成为其全资子公司;7月15日,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一周内公布两起前所未有,并承诺年内央企降至百家,央企重组步伐明显加快,信号强烈。

    从最近公布的央企重组、央企改革试点的名单看,也不难找到重组改革的路径。一是防止同业恶性竞争,中国国旅并入港中旅就是典型的例子,这种改革的路径并不令人感到陌生,从两年前国资委公布的第一批四项改革试点的五组10家名单看,这种类型占主流,譬如,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等;二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职能不断得到强化,上周公布了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7家企业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而两年前的央企“四项改革”中只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开展了此类试点;三是企业主动性增强,据业内有关专家称,第二批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并非由国资委圈定,而是由企业自己主动报名,企业自己提出改革方案。

    在我国市场经济已步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增强其竞争力,刻不容缓。从最近央企重组进展看,可谓“火力全开”。

    新上任不久的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谈起央企的毛病,也是毫不留情面,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最让公众诟病的是央企庞大的管理层级,大部分都有四五级,甚至有十几级管理层的。单就复杂的管理体制而言,央企无疑就是长了一身赘肉的笨熊。

    浑身都是膘的笨熊自然转身都困难,谈参与市场竞争就更是不易了,需要改革,通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履行出资人的对企业管理,是打破固有结构、职能精简的重要方法。

    央企重组的步伐、路径必将影响到供给侧改革的成效。最近央企改革的速度、改革的路径、方法无疑应被国有企业总结并加以借鉴。国有企业快速、有效地推进改革,无论是对供给侧改革,还是对推动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都是事半功倍的。当然,推动改革也不全都是政府的事,那些习惯看看再说的国企,也应该学学第二批改革试点的央企,积极主动。

上一篇:央企重组是供给侧改革核心内容

下一篇:金融科技成银行转型新动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