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大股东增减持是衡量企业家精神的一把尺子

2016-02-02 04:22

  增持 减持.jpg

    ■张志伟

    企业家精神其实是不太好容易界定的,但无论其涵盖几个维度,几个界面,对社会、对员工、对投资者负责的素养是不能放置一边不管的。

    特别是在股市大涨退潮之后,不仅仅发现谁在裸泳,那些具有担当精神的管理者也更显得出类拔萃,更显得伟岸高大。在市场弱市中,大股东增减持是一把很好的衡量企业家担当精神的尺子。抛售,股价自然走低。无论是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还是短线看好公司表现的投资者,都会蒙受损失,抛售通常是与投资者的投资愿望相悖的行为,而增持恰恰相反。

    2016年1月份,沪指下跌22.65%,创8年最大月跌幅,几乎相当于意大利2015年GDP的市值灰飞烟灭,市场参与者的心情确实难以像北京近几日的天气,晴天万里、暖融融。

    股市下跌原因复杂,很难一言以蔽之,但在中国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根本变化的宏观背景下,一个月出现22.65%的巨幅下跌,这是不可思议的。是过度恐慌原因所致,还是徘徊在外围的一些不利因素被过度放大,还是别的莫名其妙的原因,自然需要认真解读。

    市场其实特别需要理性的、语调平和的价值判断。近日,某券商通过比较利率水平变化、企业盈利状况等因素,分析指出目前2700点市场估值水平,相当于2014年2000点时的市场估值水平,笔者认为,如此建立在深入的数据分析之上的判断是值得尊敬的。

    其实从5000多点的高点跌落到2700左右,估值又是处在这样的低位,股市还会跌到哪里去呢?

    即使在这样的低位,大股东抛售股票的公告也并不鲜见,不知道普通中小投资者在这些抛售者心中地位如何?也有公司公告要在一周之内抛清董监高半年前增持的股份的。其实,在监管层允许的范围之内,抛售股票是大股东的权利,但抛售起来如此的斩钉截铁、义无反顾、不管三七二十一,并且还有刚刚几个月前增持的信誓旦旦用来救市的也要干净利索的“出清”,很让人担忧投资者在这些董监高心中的位置,很让人怀疑在几个月增持成为一股潮流的时候,这些董监高的作秀成分。

    但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并非主流。数据统计显示,1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司高管、持股比例较大的个人股东纷纷增持,净增持资金达135.3亿元,涉及581家公司,其中重要股东净增持公司数有468家,净减持公司数有103家。

    这些企业以及企业的高管们值得投资者尊重,他们的企业值得投资者选进自己的股票池。

    对于那些自我感觉良好、处处风光无限的企业家,投资者也不妨拿增减持这把尺子测一下。

上一篇:上市企业环境信披总体有所提高 仍存较大提升空间

下一篇:大股东增减持是衡量企业家精神的一把尺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