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市企业环境信披总体有所提高 仍存较大提升空间

2016-01-27 14:56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记者日前从环保部获悉,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上市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情况总体较上一年度有所提高,进入发展阶段,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报告”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委托北京化工大学低碳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制作。“报告”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进展以及国内实践,融合国际组织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在2012、2013年“报告”的基础上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的调整和补充,更加注重了上市企业披露信息的实质性和可比性。

    “报告”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708家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这些公司发布了2014年的环境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对这些企业在环境管理、环境绩效、环境信息沟通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价,并公布了总评前50名企业和第一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前20名企业等名单。同时,报告还针对发布环境报告的企业和属于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的披露状况进行了专门的评价分析。

    “报告”认为,上市公司是我国发布相关环境责任信息报告比例最高的板块。2014年我国上市企业发布相关环境信息报告的数量为708家,占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总量的27.10%,较2013年增加43家。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水平较2013年有所提高,总体为二星级水平,处于发展阶段,较2013年上升一个等级。沪深股市排名前十的企业为复星医药、中国神华、环旭电子、兖州煤业、上海石化、格林美、青岛海尔、瀚蓝环境、柳钢股份、恒邦股份。其中复星医药公司被评为五星级,中国神华和环旭电子为四星半级,其余7家为四星级。发布环境报告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评级最高,整体处于三星级水平,显示出企业对于环境责任披露的重视程度与评级水平呈正相关关系。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发布相关环境信息报告数量增幅较快,信息披露水平高于平均水平。第一二产业环境信息披露评级略高于第三产业,排名前50的企业中有37家为属于第一二产业的企业,13家为第三产业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内容的可比性、准确性和可读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关信息的披露及报告经过第三方机构的审验数量较上年有所提高,仍明显不足。

    “报告”也给出了未来发展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倡导全部上市企业每年及时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建议更多企业按照环境责任报告的要求,披露其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的环境责任部分;企业应正确认识环境信息披露与企业信用的关系,提升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各类投资机构加大企业环境信息的披露水平在投资风险管理体系中的权重,等等。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指出,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的权利,至2015年,我国环境信息已连续四年被列入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既是国家对环境信息公开高度重视的充分体现,也是针对社会各界对环境信息高度关注和迫切需求的主动响应。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中理应承担更多的引领环保意识和推进环境进步的义务。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建立上市公司环保信息强制披露机制。2015年11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这些都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发布环境信息,回应社会环境关切,提高企业环境诚信意识和水平。

    刘国正说,希望通过《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的发布,推进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总体水平提升,促进更多上市公司及时发布环境报告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使其能够不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的体系和内容,为社会上所有的企业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并藉此引起全社会更多企业重视环境信息的公开工作,从而提升全社会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总体水平,并为社会公众监督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支撑,为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和企业今后发布环境报告提供参考。

    刘国正表示,今年,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将继续开展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的撰写工作,加强实地调研工作,并组织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旨在通过这些活动,发现和总结上市公司履行环境责任的先进典型;督促存在差距的上市公司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完善其履行环境责任的内部机制,采取积极措施保护环境。

上一篇:全国股权投资协会新三板俱乐部正式成立

下一篇:大股东增减持是衡量企业家精神的一把尺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