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福田汽车联手百度、乐视成立“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中心”

2016-01-22 11:52

 

    本报记者 张志伟

    1月18日,“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下简称“示范区”)成立发布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等领导出席。示范区成立发布会上,福田汽车副总裁宋术山代表福田汽车与百度、乐视、清华大学等14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下简称“创新中心”)。

    根据规划,该示范区的建设将以“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为基础,旨在突破与沉淀一批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关键与核心技术,带动汽车制造、移动通信、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实验验证与成果转化,形成拥有一批有核心技术与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加创新企业的产业生态。据介绍,示范区的发展将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共享创新资源、开放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智能交通领域产学研用资源优势,形成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行业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最终推动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

    福田汽车是北京市智能制造与互联网汽车重点骨干企业,很早就开始了对车联网和互联网汽车的全面布局。在“福田工业4.0”规划中,福田汽车计划以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为基础,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智能化管理,最后通过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智能汽车定制。2015年12月31日,福田汽车集团与山东潍坊市人民政府以及浪潮集团分别签署协议,共同致力于互联网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并计划在国内打造真正的互联网汽车产业基地。

    2016年1月8日,福田汽车在广州发布了以油耗降低30%、碳排放减少30%、货运效率提升70%为目标的互联网超级卡车,该产品正是依托“福田工业4.0”体系全新打造的跨时代之作。福田互联网超级卡车将搭载福田智科研发的车联网系统、超级车队管理系统和车货匹配系统等智能系统,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中国智能交通和智慧物流的系统解决方案。

    可以说,“福田工业4.0”的核心内容和战略举措与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是不谋而合的。未来,福田汽车将通过“一云、四互联、五智能”体系,建立起互联网汽车生态系统,不仅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绿色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更能通过解决车车、车路、车与中心的车联网通信、协同与控制等关键技术,提高出行者的驾驶安全与效率以及路网的智能感知与精细化管理,最终实现真正的智慧交通。

    发布会上,福田汽车集团还与亦庄国投、千方集团和乐视车联4家企业发起成立“北京未来车联网创新基金”,拟为北京市未来车联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上一篇:首创股份:强强联手开启膜技术产业新篇章

下一篇:供给侧改革与经济转型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