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牵手德美两巨头 福田汽车打造合作新模式

2015-10-30 13:56

    本报记者 张志伟

    提起德国,许多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汽车,以至于谈到中德关系,就绕不开两国汽车行业的合作渊源。

    2015年10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随行团队德国商协会和企业家代表参观并考察了位于北京怀柔的福田戴姆勒数字化工厂。福田戴姆勒作为中国和德国企业合资合作的典型代表,开创了中外合作双方以中国为运营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先河。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合作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牵手德美两大巨头打造中国汽车行业中外合作新标杆

    福田汽车与德国奔驰同行的合作尤其引人关注,原因在于福田式的合作模式创新、技术理念革新使得这些合作具有标杆意义,为中德新型合作关系提供了绝佳投影。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一家是全球商用车销量的冠军,一家是拥有世界尖端技术实力的汽车企业,数年来这一中一德两强用锐意创新改写了中国汽车业的历史。

    福田汽车和奔驰以股比比例50:50进行合作,建立了以中国为运营中心,逐步在海外进行合作的中外汽车企业的合作新模式,颠覆了中外企业汽车以往合作仅立足于中国市场的模式。以往,中国汽车行业传统的合资合作都是引进外方成熟车型,中国的合资公司大多仅是装配工厂,产品出路多是满足内需。福田汽车与奔驰的合资迈出了新的一步,统筹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重要事务。这种创新的合资合作模式在汽车行业内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东风和沃尔沃的合资、法士特和伊顿富勒的合资也效仿了福田汽车和奔驰的合作模式。

    在这一模式下,合资企业生产的欧曼品牌产品可以通过戴姆勒的销售体系进行海外销售;同时国产的奔驰重卡发动机可以装备到欧曼重卡上,提升欧曼重卡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可以实现合资双方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互补和利益分享。

    其实,福田汽车的创新意识,早就根植在福田基因中。在与奔驰合资之前,福田汽车已有与世界级企业成功合资的样本。早在2009年,福田汽车便已从轻型发动机作为对外合作的切入口,与康明斯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成功打造了轻型商用车的高端品牌,并通过技术升级和管理升级,培育了福田汽车商用车领域的全球竞争力。2014年4月8日,康明斯与福田汽车联合开发的清洁能源ISG超能动力发动机,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举行了首发仪式;同时举行的还有福田汽车与康明斯、戴姆勒联手打造的清洁能源载重汽车欧曼GTL超能版发布仪式。欧曼GTL超能版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给中国用户带来了更低油耗、更强动力、更高安全的产品体验,引领中国重卡进行了一场“升级革命”。

    胸怀决定高度,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关乎成败。从初创至今,短短十余年时间,福田汽车逐步在国内轻卡、中重卡、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实现了领先地位,其奥秘就在于其务实和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和对创新兼容并蓄的气魄。

    如今,福田戴姆勒汽车在研发上以北京为核心,链合德国戴姆勒、美国康明斯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实现整车发动机一体化研发;同时,与戴姆勒研发中心形成互联互通,引入戴姆勒TOS运营系统、康明斯COS管理系统,同步欧洲标准开发,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在整车制造上,拥有亚洲最具现代化、全球领先的样板化欧曼新型节能重卡工厂,同步接轨德国工业4.0,使用CDC智能化信息管理技术,实现了智能化模式。

    通过与奔驰等跨国巨头的合作,福田汽车建立起了全新的国际化的设计、研发、制造体系,在技术、质量控制等层面,都发挥了“中国智造”的独特优势。

    提升发展硬实力开创中国自主品牌新时代

    在与跨国巨头的合作中,福田汽车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其他车企的道路。通过本土化研发和双方合力培育自主品牌的战略,将福田汽车的研发实力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福田汽车链合全球优势资源,实现行业突破。譬如,福田汽车与奔驰合作,全面引进德国工业4.0体系,通过理念与技术全面接轨,福田汽车必将成为国际领先的互联网智能汽车企业。

    据悉,福田汽车已经搭建了完善的商用车工业4.0顶层架构,以车联网、大数据及云平台为基础,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的智能化,通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实现大规模的客户个性化定制。

    以构建“智能重卡车联网”平台方面的进展为例,福田戴姆勒汽车吸收了奔驰重卡的智能化车队管理系统理念,在满足国家道路运输政策法规的基础上,通过在欧曼GTL超能版上配装北斗智能车载终端,打造以“智慧重卡”及车联网为基础的,面向物流公司,方便物流公司对车辆、人员、货物和业务管理的“智能化车队管理系统”。打造全新的汽车互联生态系统。

    中央年初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贯穿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这条主线,为中国制造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回顾福田汽车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福田汽车的发展战略和进取路径与之高度契合,福田人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理念突破产品质量,努力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本。

    默克尔在中国的行程短暂,福田汽车的国际化历程却依然绵长,通过19年的努力福田汽车已经拥有世界级品牌的基因,福田汽车站巨人的肩膀上,不断提升发展硬实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加速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打造一批属于民族和世界的品牌和产业巨擘。

    毫无疑问,福田汽车显然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上一篇:服务绿色冬奥 引领中国制造——福田汽车集团绿色智能制造示范工程于张家口启动

下一篇:福田汽车纯电动卡车与环境装备产业园落户长沙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