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专注中药 一个中心两翼发展战略提速——专访桂林三金总裁王许飞

2015-01-26 00:54

    ■本报记者 张志伟 张敏

    2009年6月份,A股市场暂停9个月的IPO重启,桂林三金成为第一家获准新股发行的公司。作为当年的明星股,桂林三金近年来的发展让市场感到安心的同时也有点着急:相比其它上市公司,桂林三金在资本市场的运作并不多、二级市场的股价也并不惊艳。

    “目前公司确定的发展战略是以中药制药为核心,重点布局生物制药领域,发展有特色的化学制药,其次是大健康产业。”桂林三金总裁王许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要实现“一个中心,两翼发展”。

    对于投资者的质疑,王许飞表示,作为传统的中药企业,桂林三金一直是众多上市公司中比较低调的一个。在公司的制药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也不断地寻求资本市场的运作,实现外延式发展。“公司2014年收购了桂林三金西瓜霜生态制品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收购了宝船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军大健康领域和生物制药领域。目前,公司仍一直围绕发展战略寻找投资标的,意图通过收购实现企业发展。”

    以中药制药为核心

    桂林三金这样描述企业的发展战略: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医药产品制造商。公司将在强化口腔、咽喉、泌尿系统用药的中成药领导地位的同时,继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利用产学研资源加大新品研发投入,稳固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公司将继续深化销售渠道管控,加强终端传播推广力度,搭建终端推广平台,扩大终端区域覆盖,培育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数据显示,桂林三金的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11.1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14.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从3.07亿元增长至4.2亿元。上市五年来,桂林三金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股价却没有惊艳市场。

    王许飞很坦承地说:“这五年来,我们的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我们认为是稳健,但外界却认为是保守。这五年发展的速度不够快,市值也不够好,但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认为控制风险是很重要的。”

    对于业绩不能实现快速增长,王许飞认为,产能限制是一个阻碍。“目前,我们的新厂区已经得到了国药食药监总局GMP认证现场审查通过,应该很快拿到GMP认证证书。随后我们将搬到新厂区,相信公司的产能有望翻倍。”

    此外,桂林三金也着力完善公司的产品布局。“广西有很多未开发的民间验方,在邹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不断地研发出新的产品,目前公司拥有39个独家产品和剂型。”王许飞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三金片和西瓜霜系列。此外,公司还有很多二三线产品,未来希望通过营销方式的改变实现放量增长。

    布局生物制药

    在外界投资者看来,桂林三金进军生物制药有些让人意外。王许飞表示,生物制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在2013年,桂林三金开始谋划在这个领域布局。

    2013年7月5日,桂林三金与DragonflySciences,Inc.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后者所持的宝船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宝船生物”)100%股权。

    王许飞表示,宝船生物主要从事研发和生产的生物大分子药物具有最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是公司未来的战略方向。此次收购,将拓展公司产品和增强公司研发实力,提升公司盈利潜力,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深化生物制药战略布局和提高整体竞争力。

    据了解,宝船生物目前主要拥有的两个研发产品爱必妥项目(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和赫赛汀项目(主要用于治疗某些HER-2阳性乳癌)尚处于研发阶段。宝船生物目前已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了一个拥有抗体技术、蛋白工程技术、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以及动物模型技术平台的高水平研发实验室,并拥有优秀的技术团队和国外先进的研发、运作、管理经验。此次股权收购不涉及宝船生物核心技术、专业人才、管理团队的变动,不会对宝船生物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王许飞介绍,目前公司已对宝船生物投入上千万资金用于硬件改造,“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其中一个药物已准备申报临床。此外,研究所已经提出多个创新项目。”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生物制药是未来的重点发展,但短期内很难对业绩产生影响。王许飞表示,公司看中的是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会控制好研发进展,合理的控制风险,相信未来有好的业绩贡献。”

    王许飞表示,化学制药领域竞争也十分激烈,公司对这一领域更多的是关注有特色、差异化的产品。“目前一款是已申报生产的利用中药提取物制成的晕车药,一款是精神类药品。未来希望通过不同方式的营销,打开市场。”

    发展大健康产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健康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而未来,大健康产业也将成为国民经济一个重要的产业,这个市场潜力很大。”王许飞表示,“但目前健康产业鱼龙混杂,而制药企业做保健产品,具有其优势,并会很规范,公司希望通过自身优势,打开这个市场。”

    2014年9月26日,桂林三金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延伸公司产业链并优化产品业务结构,进军大健康领域日化行业,向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和完善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收购桂林三金西瓜霜生态制品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于2014年9月25日与桂林三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金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公司自有资金1021.14万元收购三金集团持有的桂林三金西瓜霜生态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瓜霜生态”)100%股权。

    “桂林三金西瓜霜生态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以前是在上市公司之外发展,现在将其注入上市公司,也是公司发展方向的一个调整。”王许飞表示,第一步,就是把三金生态西瓜霜牙膏做大。“目前的布局主要是在二、三线城市,希望未来能快速做到上亿元的市场”。

    努力回报投资者

    “保护投资者利益,一直是我们的目标。”王许飞认为,作为上市公司,一定要把风险控制和企业发展平衡起来。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桂林三金的资产负债率一直控制在20%以内。“随着注册制的推行,市场的投资逻辑会将发生改变,与公司市值将和企业利润挂钩”。

    在回报投资者上,2009年至2013年,桂林三金每年都推出了分红方案。其中,2009年分红2.49亿元,2010年分红9988万元,2011年分红2.36亿元,2012年分红2.95亿元,2013年分红3.24亿元。

    此外,企业是否有意通过并购实现企业外延式发展也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话题。王许飞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也在不断地寻求并购标的,寻求资本运作,“公司融资不是问题。我们一年看几十个项目。但目前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医药行业较好的投资标的越来越少。公司本着谨慎的态度,收购的肯定是合适、合理的标的。”

上一篇:牧原股份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利润却大跌

下一篇:远洋地产再度成功发行12亿美元高级债券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