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辉山乳业25亿投入华东巴氏奶市场

2014-08-27 02:56

    张志伟

    华东地区历来都是乳品市场重地,尤以巴氏奶最为诱人。这次,地处东北的辉山乳业(06863.HK)再也坐不住了。公司最新发布公告称,拟投入25亿元在江苏盐城市建厂打造一条全产业链,包括饲料种植以及加工、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及营销。

    辉山乳业江苏设厂的本意即剑指华东巴氏奶市场,公司在公告中明确:华东市场消费人群为东北(辉山大本营)的五倍,射阳全产业链厂地位置优越,辉山乳业可以借此在东北以外开拓新巿场,“尤其专注于上海以及江苏、浙江及安徽等省份的巴氏奶市场”。

    对于辉山乳业此举,一位在液态奶领域卓有成绩的某乳企高层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常温奶增长乏力以及进口奶高速增长的环境下,巴氏奶以其独特的产品特性和较高的营养价值,将成为下半场乳业竞争的利器。”

    雄踞东北多年的辉山乳业此前就挥动了走出东北、挺进全国的大旗。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介绍,自2013年11月底,辉山乳业的液奶产品开始走出东北区域,完成了对山东、河北、四川等新区域市场的初步布局。“液态奶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深耕东北市场和精准进军全国重点区域是辉山乳业的两个主攻方向。”

    数据显示,2013年,以零售额计算,辉山乳业的液态奶产品在东北地区的市占率由上一年的13.7%升至19.5%,在全国液态奶零售市场排名中位居第五。

    然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辉山乳业显然不愿意局限在东北,公司方面分析称,巴氏奶市场的增速将继续高于整体液态奶市场的增长,以上海地区为例,按零售额计算,巴氏奶占液态奶市场接近一半。“(盐城全产业链)辐射的市场较东北市场大数倍”,因此,此次进军华东是公司向全国化跨进的重要一步。

    根据计划,项目将在今年9月至2018年12月推进,约需要投入25亿元,用于包括收购土地、兴建农场及建造加工厂房等全产业链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辉山乳业这次并非在异地单打独斗,而是引入了一个当地合伙人。公司介绍,公司将与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综艺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后者将出资3.5亿元并持股35%,最终通过该合资公司来负责上述项目的推进。

    本报记者了解到,综艺投资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新能源业务及信息科技业务,其母公司综艺集团为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始股东。

    对于辉山乳业此次“南征”,一位乳业分析师向本报记者称,资金并不是问题,核心问题是辉山乳业募集到大把资金后,需要做点事,但东北市场毕竟有限。如何消化奶源并做大业绩?本报记者就此致电辉山乳业,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应。

    在东北市场游刃有余,并不意味着能够顺利打开全国市场的大门,东方艾格乳业首席分析师陈渝昨日向本报记者称:“常温奶打不过伊利、蒙牛,液态奶方面,当地企业又有地方保护,且具有多年的口碑积累和渠道网络优势。外来者凭什么来对抗?”他表示,实在看不出来辉山乳业有什么优势。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乳业人士并不认为机会属于每个企业:“巴氏奶对冷链要求很高,稍有疏漏就很容易坏掉,奶瓶的处理方面目前投诉频繁,并不是那么好做的。”

    “光明牢牢把控上海及周边地区;南京有卫岗,解放前至今都在做巴氏奶;徐州有绿健,巴氏奶做得也很好,基本控制了当地的各大超市。”西部乳业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向本报记者称,辉山乳业想进军华东巴氏奶,不是想进来就能进来的。

上一篇:中国圣牧“有机奶”概念遭质疑:奶牛不可能不生病

下一篇:恒天然收购贝因美20%股权乳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