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元股份去年亏损2.27亿元

2014-04-10 04:44

    昨晚,三元股份(600429.SH)公布了201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8亿元,同比增长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下滑790.64%。

    三元股份在年报中坦承:“2013年,奶源短缺,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乳品行业增幅放缓,公司经历了较为困难的一年。”

    三元股份陷入亏损泥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缺乏高毛利的畅销产品。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液态奶毛利率为21.36%,同比减少4.4个百分点。而同期,光明乳业的液态奶毛利率高达42.88%;伊利股份201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也达到了28.53%。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业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该公司产品比较单一,附加值高的产品不是很给力,相比蒙牛、伊利,突然出现‘奶荒’后,其抗风险能力差。”

    此外,三元股份此前接盘的河北三鹿集团、湖南太子奶集团,成为亏损大户。

    其中,因原料成本上涨及市场投入增加,公司接受三鹿相关股权的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去年亏损6813万元,同比增亏3247万元。

    而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去年也出现巨亏,亏损额度达9267万元,同比增亏7808万元。三元股份解释称,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086万元,利润同比增亏。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乳业分析师陈连芳此前表示,湖南太子奶破产前已由株洲市政府托管经营,整个品牌的经销商网络已接近于瘫痪,要整合这样的品牌极其不易。想通过收购太子奶进入乳酸菌市场,三元股份这步棋走得并不好。

    “收购三鹿本来就不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收购后背负巨额债务,而现在唯一的盈利就是靠麦当劳的收益。”乳业资深专家宋亮向本报记者称。

    年报显示,公司期内对麦当劳的投资收益为4365.59万元。

    而如果要想在2014年打个翻身仗,宋亮称:“三元内部管理体制有待改进,然后真正吸引一些有营销才能的人才进来。”

上一篇:华夏幸福牵手工信国际 共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共建实验区建设

下一篇:6年高增长刹车“老字号”全聚德老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