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获批预计年内继续“圈地”

2014-04-09 04:32

    张志伟

    啤酒业联姻再下一城。

    日前,百威英博收购吉林四平金士百纯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士百”)100%股权一案,正式获得商务部反垄断局批准。不过,百威英博方面昨日未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披露此次交易金额,仅表示“具体详情尚无法披露”。

    “早晚是要出售的,之所以选择百威英博,主要因其是目前行业内毋庸置疑的‘高大上’。”啤酒行业资深人士方刚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分析称。

    东北地区属于华润雪花的大本营,先拿下哈尔滨啤酒,再豪取金士百,“勇闯”雪花后方重地的百威英博,接下来会出哪一张牌值得关注。

    “总体上影响不大,因为金士百主要立足于吉林市场,而雪花在黑、吉、辽均居主导地位。”熟悉啤酒业的国内知名营销专家谭长春告诉本报记者,百威英博此举更多意义在于“圈地”。

    巨头“闯关东”

    十年前,在东北市场具有绝对话语权的哈尔滨啤酒,被百威英博纳入囊中,而这也开启了百威英博的“闯关东”之旅。

    2011年2月14日,百威英博对外宣布,与大连大雪集团有限公司和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收购辽宁大连大雪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雪啤酒”)100%的股权。数据显示,大雪啤酒始建于2001年,主要生产和销售“大雪”、“小棒”及“大棒”等啤酒品牌,2010年年销量逾20万吨。

    对于此项收购,百威英博方面当时称,从产品线上看是对现有品牌的补充,因为公司已经拥有高端品牌百威、中高端品牌哈尔滨啤酒。此次收购大雪,正是为了弥补中低端品牌市场。

    除了收购战术,百威英博还不断扩建东北地区的产能。2013年7月25日,百威英博斥资数亿元兴建的延吉酒厂开业,该酒厂占地面积约140亩,预计年生产能力达12万吨啤酒。

    不到一个月后,2013年8月21日,百威英博营口基地宣布投产,占地面积达660亩,一期产能25万吨。“营口酒厂的落成彰显了百威英博对营口、辽宁及东北市场的坚定信心和长期承诺。”百威英博亚太区总裁邓明潇在投产活动仪式上这样表示。

    在2013年三季报中,百威英博表示,将继续收购以加强其在中国的地位,在不同区域的五家啤酒厂是其主要的收购目标,为此,百威英博将出10.5亿美元的总购买价。

    百威英博方面告诉本报记者:“上述几桩收购均在交易洽谈过程中,预计在2014年完成。”

    显然,金士百成为上述五家标的中首家被正式收购的企业。

    资料显示,金士百是中国最大的纯生啤酒生产企业之一,年啤酒产能80万吨,固定资产逾12亿元。销售网络以吉林省为核心,覆盖东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并辐射华北及西北区域。该品牌同时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啤酒厂之一。

    “我们不能以常规的眼光去看百威英博这个‘外星人’,该公司的目标就是做老大,对于国内啤酒企业来说,的确不好对付。”方刚如是感慨。

    圈地战

    对于此次吞下金士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百威英博这次在东北应该是势在必得,因为它要赶超雪花在东北市场的份额。目前,从市场份额来看,百威英博还无法与雪花啤酒相提并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和百威英博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3%、17.19%和13%。

    “在二线区域品牌中,金士百算是一个比较优质的企业,在东北也具有很强的话语权。”方刚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以“三金”(金星、金威、金士百)为代表的国内二线啤酒品牌归队一线啤酒品牌已经进入尾声,接下来有望迎来“大鱼吃大鱼”的时代。

    雪花收购金威,百威英博拿下金士百,如今“三金”只剩下河南金星啤酒了。“但(金星)是不是百威英博的菜,就拭目以待了。”方刚分析称。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啤酒行业中生产基地与目标市场的距离较为关键,同时地区品牌在当地市场也有较大竞争力,百威英博扩张或者并购标的,都是抢占市场的直接表现。

    那么,百威英博在东北抢了谁的蛋糕?毫无疑问,谁的大本营谁焦虑。

    华润创业(00291.HK)日前发布的2013年年报称,期内,市场竞争渐趋激烈,啤酒业务局部增加对促销和市场宣传费用的投入,在销售收入增加带动下,经营利润有所增长。2013年,公司啤酒销量同比增长10%,达1172.2万吨,其中,雪花啤酒销量同比上升10%至约1062万吨,占总销量超过90%。

    不过,上述啤酒业资深人士分析称,目前华润雪花在东北地区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百威英博此次收购金士百,对雪花带来何种冲击还有待观察。

    “百威英博收购哈尔滨啤酒已经过去了十年,但现在其对哈啤的整合思路并不太清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百威英博此次收购应该主要是先把地盘圈住,然后再谈下一步怎么走。

    百威英博方面昨日向本报记者回应称:“就目前来说,先要维持金士百酒厂的运营,等待交易的完成,接下来是否进一步投资以及金士百品牌的去留,公司将进一步评估后续问题。”

上一篇:梅花集团终止新疆复混肥料项目

下一篇:华夏幸福牵手工信国际 共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共建实验区建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