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拜耳拟36亿全盘收购滇虹药业

2014-02-28 04:04

    很多全球药企包括拜耳在内,早就盯上了中药这一块业务

    以中国OTC市场前三为目标的跨国药企拜耳药业,昨日宣布拟收购滇虹药业集团公司的所有股份,收购价及其他财务细节目前暂未公开。待并购审查等相关审批通过,将预计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此并购交易。

    滇虹药业一位前高管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次拜耳整体收购滇虹开出的价格是36亿元人民币。拜耳管理董事会主席马尔金·戴克斯博士(Dr.MarijnDekkers)表示:“这次收购会有助于拜耳成为中国非处方药领域领先的跨国企业。”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仿制药竞争激烈,很多全球药企在难以短期获得研发业绩的情况下,看中了中国的中药市场。外资药企在业内有句话,‘要做好全球医药,必须做好中国市场,要做好中国市场,必须深入中药市场’,所以,很多全球药企包括拜耳在内,早就盯上了中药这一块业务。”

    “白加黑”后再布局

    OTC领域很早就成为拜耳在华的必争之地。为了在中国做大OTC业务,拜耳曾在2008年以12.64亿元完成收购了东盛科技旗下“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等抗感冒、止咳类西药OTC业务及相关资产,这一收购也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医药并购案。

    通过这起收购,拜耳在华OTC业务排名从20多位一举上升到前十。此后,拜耳药业更是表明其长远目标是成为在华OTC的前三名。

    拜耳医药保健首席执行官OlivierBrandicourt博士说:“滇虹强大的非处方药品牌与我们的产品品牌组合将会大力推进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对我们未来的成长也意义深远。”

    史立臣对此分析称,拜耳非常看重中国市场,为此,拜耳在之前重金买断了SciLin胰岛素的中国商业经营权。目前中国普药市场已经占据拜耳普药业务的80%,而拜耳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上海、成都为中心的三大市场区域。

    “和当年收购的白加黑一样,滇虹药业旗下的康王也是优质品牌,拜耳应该是看中了滇虹的品牌效应。在目前中国医改的背景下,跨国药企向基层市场扩张早已成为趋势,要深入基层,势必要在普药、OTC等领域有一席之地。”有OTC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他表示,中药研发周期短、费用低,市场成熟,消费者认可,所以,中药已经成为全球药企窥视的新业务。拜耳一直重视多元化的医药产品结构,多元化业务自身就是抗医药经济周期的一种战略手段,可以避免新产品研发失败、专利悬崖、仿制药竞争等不利因素,而拜耳进入中药领域就是拜耳医药多元化战略的一种模式。

    事实上,尽管感冒药“白加黑”还是拜耳中国最大的OTC品种,但“白加黑”在感冒药领域的影响力早已不在。中康资讯“2013年OTC销量排行榜”显示,白加黑已经跌出感冒药销量前三位,2013年销售额为3.43亿元,且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负值,2013年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限麻令”的影响同比下降了20%。

    当年,“白加黑”在两年内从2001年2000多万元的年销售额上升到2.6亿以上,离不开该品种原有的销售团队。然而在拜耳收购白加黑后,虽然连同销售体系一并收购,但原销售团队核心关平离职,原有销售团队也逐渐散去。

    滇虹卖了好价钱

    对于36亿元的收购价格,上述前任高管人士表示:“我认为这个价格很高了。”

    史立臣同样认为:“如果从滇虹药业的经营业绩和主销品种来看,这个价格有些高,但是对拜耳来说,通过滇虹药业多年积累的中药品种和市场营销资源,拜耳可以借助这次收购直接进入中药领域,而且滇虹非处方药产品可以与拜耳的产品形成优势互补,从这个角度讲,拜耳36亿全盘收购滇虹药业,还是值得的,不过,滇虹药业也的确卖了个好价钱。”

    “跨国药企收购国内药企后,也常存在无法适应中国市场的情况。”上述OTC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此次卖给拜耳后,滇虹药业原有的高管团队将保留,郭振宇将担任公司总裁至少五年。在业内看来,滇虹药业被收购后欲持续发展,前提就是高管不能换血。

    滇虹药业成立于1997年3月5日,前身为中美合资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2012年1月16日,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至今始终由中方控股,现注册资本为2.05亿元。旗下最被人熟知的就是上海康王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

    这家主打“康王”品牌的药企去年3月还曾对外发布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上市环保核查情况公示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拟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6837.61万股,募集资金6.5亿元投入与主业相关的3个项目。

    然而,滇虹药业为什么仅仅不到一年之后却又急转投身于跨国药企麾下?

    一位接近滇虹药业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最近几年滇虹药业创业股东中多数人年事已高,趋于保守的思维牵制着滇虹药业的发展。而滇虹药业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振宇是以创始人女婿的身份接过帅印的,作为“海归派”,郭振宇有很强的事业心,一心想把滇虹药业发展得更好。

    “从滇虹现有的产品结构来看,对康王洗剂的依赖性很明显,产品研发后继乏力,近两年开发药妆等大健康产品也暂时看不到未来。而卖给拜耳,有利于滇虹的持续做大,郭总(郭振宇)肯定是这样的想法。”上述知情人士说。

    史立臣则表示:“滇虹药业主要产品是康王系列,其他的药品竞争力都较低,同时作为中美合资公司的滇虹药业的主销产品结构多年来变化不大,这说明滇虹药业的竞争力在下降。在被收购之前如果滇虹药业上市的话,市盈率不会太高,但经过拜耳收购,市场预期值提升,这时上市,其估值肯定会远远高于之前上市,这说明滇虹药业的决策层具有很好的战略眼光。”

    《第一财经日报》从业内获取的一个数据显示,滇虹药业的主导产品康王洗剂2013年销售额为4.75亿元,三年翻了一番。按照拜耳新闻稿公布的滇虹药业2013年约为10.29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来计算,康王洗剂的营收占比逼近50%。

上一篇:科伦药业抗生素项目信披违规“含金量”缩水

下一篇:华夏幸福美国硅谷设立高科技孵化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