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科伦药业抗生素项目信披违规“含金量”缩水

2014-02-19 06:19

    张志伟

    科伦药业表示,“改造扩建仓库及公用工程项目”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实际已投入金额超过了公司承诺募集资金投资金额13100万元

    记者夏清逸发自上海

    昨日,科伦药业(002422.SZ)针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对公司信息披露、募集资金管理与使用等方面责令整改的通知进行了回应。

    科伦药业表示,“改造扩建仓库及公用工程项目”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实际已投入金额超过了公司承诺募集资金投资金额13100万元;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建“抗生素中间体项目”第一阶段建设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实际投入金额超过了公司承诺募集资金投资金额164376.20万元,上述两个项目中由成都宏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成都久易贸易有限公司退回的未转入募集资金专户的募集资金实质上已由科伦药业自有资金全额补足。

    2011年3月,科伦药业宣布总投资约40亿人民币建设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项目完成后可年产硫氰酸红霉素4800吨、头孢系列中间体9000吨。

    这一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已相当于科伦药业2010年全年的总营收。“2010年上市的科伦药业或许在信披和财务规范上缺乏经验,不过伊犁项目肯定是科伦药业最重视的项目之一,除了巨额的投入,科伦还要通过这一项目的投产实现业务转型。”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大输液行业的龙头企业,科伦药业的产能与产销率已超过半数排行业第一,而要保持增长,企业则需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研报显示,近年来,科伦药业通过收购广西科伦、组建新迪化工和科伦邛崃分公司、吸收合并珍珠制药和中南科伦、新建伊犁川宁生物、购买利君国际部分股权等措施,已初步构建了抗生素全产业链,逐步将形成公司强大的全产业链优势和巨大的资源成本优势。科伦药业正从大输液业务转为大输液、抗生素领域双轨发展。

    硫氰酸红霉素不仅是兽用抗生素,也是合成国际医药市场上畅销的三大半合成红霉素——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和克拉霉素的关键中间体原料。因而,这一特殊“双重身份”奠定了硫氰酸红霉素在国际医药原料药市场上的强势地位。

    科伦药业曾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红霉素原料药生产国,2010年全球需求量在1.2万吨以上,市场增长率超过25%。我国硫氰酸红霉素产能1万吨,实际年产量约7000吨,由于生产水平较低,产量增长缓慢,硫氰酸红霉素长期处于供不应求局面。公司看中的正是这一市场需求。

    不过,数据显示,2013年来硫氰酸红霉素市场行情一路下滑,价格从年初的360元/KG到年底的300元/KG左右。除了价格下滑,硫氰酸红霉素的废液中含剧毒的硫氰酸类物质,对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处理成本也较高。

    “科伦药业选择新疆伊犁,也是看中了当地的成本优势,可以凭借成本与规模优势盈利,甚至让市场重新洗牌。”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据了解,大部分企业硫氰酸红霉素的成本线在310/公斤左右,而科伦药业因其成本优势在这一价格上还有利润空间,不过已低于项目启动时的预期。

    财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科伦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9.29亿元,同比增长13.2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49亿元,同比增长10.69%。

上一篇:三亚湾红树林酒店被曝涉“赌”

下一篇:拜耳拟36亿全盘收购滇虹药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