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治理通胀不妨把股市作为“池子”

2010-11-17 03:10

  近段时间以来,周小川说的“池子”论后涟漪不断,诸多的诠释接踵而至,最令人浮想联翩的无疑是把“池子”解释为股市,但接下来央行副行长马德伦的权威解释却令市场凉了半截。

  马德伦表示,央行所谓“池子”的主体工程是指一系列货币政策的组合,这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外汇结售汇管理等多种调控手段在内,投资者这才有些恍然大悟,其实周行长的“池子”是对央行货币调控的综合运用的强调,“池子”论并没有涉及股市,部分投资者自然有些黯然神伤。

  “池子”论对调控及对冲热钱,通过总量控制,把短期投机性资金放进一个“池子”,等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这不但可以从一定层面上避免热钱冲击实体经济,而且,给热钱以适当的位置也是防止通胀进一步蔓延的重要工具。强调“池子”对通胀抑制的作用,但并不否认股市的抑制通胀作用,有关专家认为,两者的结合是理想的治理通胀的方式,因此,在旗帜向明的解释央行的“池子”作用的同时,也应该旗帜鲜明地把股市作为“池子”。

  从目前的通胀来看,存在较为明显的输入通胀和流动性充裕通胀等复杂特征。从具体表现看,今年三季度开始,一般意义上认为的“热钱”已呈加速加量涌入之势。根据央行逐月公布的新增外汇占款、FDI(直接外商投资)以及外贸顺差数据,今年8月起“热钱”已扭转此前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8月、9月的“热钱”分别达到550.81亿元和1216.06亿元人民币,9月份热钱流入规模,相对8月份的550亿元提升了1倍多。

  放眼望去,热钱的流入并没有减缓的迹象,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有所放缓,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仍有望“变本加厉”,美国、日本等国对流动性的开闸放水,直接结果就是热钱向新兴经济体“奔涌”,经济向好的中国是“重灾区”。有关专家指出,亚洲各国目前对通胀的担心超过二次探底,未来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内,内需的弹性与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对价格的稳定带来威胁,当前各国已经进入对热钱严防死守的阶段。

  从国内情况看,由于应对金融危机释放了较充裕的流动性,以及地方的拉闸限电等因素,今年以来,价格“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油你涨”、“玉米疯”、“苹什么”、“辣翻天”等等炒作五花八门,据有关媒体报道,涨价二字成了今年最流行的词汇。

  从11月1日到11月10日,仅10天时间,一种用于纺织服装的化纤产品的PTA价格每吨上涨了2675元,一种用于家电汽车行业的热轧板卷价格上涨超过了过去两个月的幅度;一吨用于炼制白糖的甘蔗价格上涨了300元,导致郑交所期糖创下了近30年高位;棉花创下了30年价格新高,每吨突破3万元的关口……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份CPI涨幅达4.4%。虽然统计局称只是温和通胀,但不可否认,此数据距公认的5%恶性通胀只是咫尺之遥。从目前看,通胀形势不容乐观。有关专家对明年通胀形势做出了预测,目前通胀正在逐步加剧,价格上涨将在明年上半年表现得更为集中。

  把CPI控制在3%-5%之间,是一个理想的状态,既摆脱了通货紧缩,又可以促进就业和保持经济增长,避免高通胀所带来的社会动荡。在通胀面临内外两重压力的复杂情况下,把通胀控制的温和的层面,达成这一目标无疑是需要很高超的技巧的,各个层面也正在做出种种努力。

  央行正在践行“池子”策略,在10月份调高基准利率后,10月20日,央行宣布加息,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11月10日晚,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发改委、工信部等在内的几大部委纷纷酝酿出台物价调控措施。而有关专家建议,发改委应当通过行政手段直接管制价格。

  但有关专家指出,央行手里的工具十分有限,抑制通胀最有利的工具是加息,但加息又有挥之不去的两面性,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时候,中国进入了加息通道,实际上给觊觎中国的热钱打了一针兴奋剂。行政手段自然有较高的效率,有关专家认为,行政干预因其缺乏有温和性,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

  在央行决策构建“池子”时,在发改委等部门欲采取行政刹车手段时。把刺激股市上涨,把热钱和过剩的流动性也放进股市这个“池子”一部分,应该是目前决策者的不错的选择。

  10月份,由于大宗商品的走强,美元走弱带动了中国股市一轮小的反弹,反弹的幅度也不小,从2500多点到昨日收盘2894点,涨幅15%左右,股市徘徊在07年6124点的不到半山腰处,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空间,并且蓝筹大像估值普遍偏低,中石油动态市盈率只有15倍,工商银行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上周石化双雄联袂上涨,也许应该理解为对长期估值偏低的反抗。

  不言而喻,股市这个“池子”还不小,对于流动性的承载不容小觑。那么又将如何发挥好股市这个“池子”呢?

  首先,政策上要给以股市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呵护。“11·12”大跌,昨日股市有“意外”大跌,其中的原因错综复杂,诸多流言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流言之一就是印花税要上调。上周财政部否认了印花税调整的传言。在股市刚有起色,如果印花税上调,则会让疲弱的A股市场再蒙重创。目前阶段,有关专家认为,印花税不但不能上调,而且如果存在下调空间的话,经过评估后,不妨适当降低。对于分红收税的比例,有关专家也建议,在适当的时候可以适当降低,以引导流动性资金进入股市。

  其次,较大规模的发行基金等理财产品,吸引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的机构资金进入股市,对流动性起到榜样作用。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基金专户理财的规模。截至11月15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立新基金113只,离去年全年成立新基金121只的水平只有一步之遥。同时,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共有27只,本周还有4只新基金即将发行。这些“准基金”们最晚的募集结束时间在12月17日,这也意味着大部分基金有望在年内成立,因此今年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超过去年是大概率事件。但不可否认,今年新基金单只募资“效率”却大不如前,从目前的募资规模来看,离去年的水平仍有一定的距离,这就需要对症下药,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使其不断突破。

  其三,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虚假的信息必然对股市带来伤害,对于流言的制造者应该加以严惩,以正视听。

  多管齐下,股市的“池子”应该很快就能构建起来,与央行的“池子”一起比肩而用,通货膨胀也就应该较好的保持温和。

上一篇:石化双雄“被搅局” 河北钢铁闪电兼并5民企

下一篇:秒停秀意蕴不浅 东方金钰疑似内幕交易若隐若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