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不创新就会被“打劫”

2013-09-11 02:31

    ■张志伟

    9月11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加州总部库比蒂诺举行发布会,预计苹果公司推出新款iPhone手机。

    此消息备受关注,因为苹果作为一个成功的“颠覆者”,他将掷出怎样的“炸弹”,令人兴奋,又令人忧虑,这是极端的矛盾心态。一方面,新品会给消费者带来崭新的消费愉悦,另一方面,可能意味着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开始,有企业可能因之出局。

    “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不知道乔布斯的这句名言在这次苹果发布会上又能体现多少。

    上周,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曾经市值达1100亿欧元的“大佬”,如今却被逼走上了如此被贱卖的道路,令人唏嘘。仅几年时间,江山不再,沦落的如此之快,令人惊诧。令人惊诧的不仅只有诺基亚,手机巨头——黑莓也在计划出售手机业务。

    令人意外的也不仅仅只有手机行业,曾经柯达、富士已经淡出消费者视线,曾经辉煌的国美也已沦落到亏损地步。

    追赶不上科技发展的最新步伐,创新不够,无疑是这些企业垮塌或业绩下滑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即使在苹果颠覆式发展面前,仍有一些敢于吃螃蟹,勇于吃螃蟹者活得依然悠然,譬如三星手机,譬如小米手机。

    小米手机正是把握住了手机电脑化、行业互联网化和用户体验一体化这个行业发展的秘诀,不断创新,赢得了机会,才快速发展壮大起来的。据有关媒体报道,小米手机上半年销售量已经超过700万台,已经接近去年的销售总量。

    互联网革命,无疑加快了行业洗牌的步伐。传统零售业正在经历着网络销售的“打劫”,根据有关数据,互联网业务成本和传统的业务成本相差很大,往往能达到1:100甚至1:1000。如果传统零售业缺乏创新,或者创新节拍慢了,都有可能被扫地出门。

    传统家电业也正在遭遇互联网公司的“打劫”,互联网企业频推电视,抢攻客厅“第四屏”。阿里巴巴宣布由阿里与华数共同打造的华数彩虹盒子,爱奇艺、小米等都推出电视相关产品。乐视网更是咄咄逼人,喊着“看电视”out了,开始“玩电视”,推出乐视智能电视,把互联网应用服务搬进了“客厅”。传统家电业是否还蒙在鼓里,如果再不“拍案而起”,拿出自己的创新产品,也许很快中国的家电行业就会被无情打破,诺基亚被收购、被贱卖故事会在这个行业重演。

    在牢不可破的传统银行业对互联网金融也不能再心不在焉、置之不理。“你不敢跨界,就有人跨过来打劫。”一个简单的数学运算在互联两网上广泛传播,同样一万块钱,放银行里按活期利率算,一个月只有三十多块钱,而放在支付宝里转“余额宝”,一个月收益300-400元。一个简单的问题重重地敲击着了解这个运算的所有“业内人士”,钱仍旧放银行还是转移到支付宝里?

    看看技术发展最快的这几十年,淘汰速度是如此之快,如果想成为常青树、不倒翁,秉持创新发展的轴心,是不二之选。

上一篇:不创新就会被“打劫”

下一篇:茅台原董事长季克良:白酒产业将很快完成产业调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