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坦诚的工作狂人

2013-05-25 02:57

    ■本报记者 张志伟 马燕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相见无杂言,欢乐弥漫。

    虽然与范总第一次见面,但访谈却似久远未见的老朋友之间的开怀畅谈。“畅谈”从上午10点多开始,不知不觉间到了下午1点,仍意犹未尽。

    给范总下一个几加几等于几的推导,很难。但“畅谈”中,范总是坦诚的、锲而不舍的、善于学习的,又极富性情的“工作狂人”,这是很容易感受到的。“他是一个思想上很舒展的绅士、格局很大、很有梦想”陪同采访的同方公司人士如此评价他。

    范总是坦诚的,采访之所以演变为“畅谈”,可能主要源于范总的坦诚。范总的坦诚无所不在,这与那些喜欢藏着掖着,热衷于“掐尖”的访谈者迥然不同。我想,这坦诚的背后其实是开阔的胸襟和不容易达到的一种高度的自信。这种魅力源自哪里?源自清华的血统、源自于“教授”的称谓,源自于生命起起伏伏的感悟,不得而知,也许是融合之后喷薄而出的素养。

    范总刚开始其实是一个负责销售的“小人物”,销售部只有两个人。“我不会的回去请教俺老师。”这可谓是“范式”坦诚。在尔虞我诈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相信范总的坦诚一定触动了不少消费者的内心。

    在采访中,范总不经意谈到,为了一个销售合同,为了找到出差北京的客户行踪以获取进一步沟通的机会,“我们几个人翻电话黄页,研究这几个人什么路数,在北京他们住在哪。我们居然把这几个人从北京的某招待所找出来了。”范总的锲而不舍可见一斑。

    中国企业在成长中难以回避的共同曲折也同样发生在同方人环公司身上。在1995年从销售业务员荣升为经理之后,一直到2005年之前都一帆风顺。也许太顺了,2005年,人环公司上了廊坊和无锡两个工厂,“在廊坊的那个工厂厂房长度是238米,宽度是80米,高度是16米,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无锡工厂也差不多这么大。”

    但市场风云变幻,市场的容量减少了60%,从成立之后廊坊工厂一直亏损到2009年,无锡工厂也因遭遇到海尔等市场网络的竞争陷入困境。

    “我不轻易言败,绝对不轻易言败。”范总的锲而不舍成了扭转败局的关键因素。锲而不舍的背后就是不停地研究学习。由于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对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研究,研究出了一套收集工厂废热的技术,一举扭转企业败局。

    范总是善于学习的。看各种各样的杂志,读各种各样的书,除了获取各种信息,也是一种修炼。

    范总是“工作狂人”,每天晚上都是1、2点睡觉。范总却认为“这是一种喜好”。

    一眼看去,范总像一个艺术家,一个知名导演,这样的人一般是热衷于包装、塑造的,在这一方面,范总表现得很“另类”。“一定不要写得很炫,如果很炫的话就是塑造出来的一个人。”

    他是一个不太一样的总裁。

    他主张男人是应该打架的,他是学习了很久书法准备写大字的。

    他喜欢唱《鸿雁》,也许歌中的那份忧郁和高远,埋藏着他对人环公司、对同方股份的深深寄望。

上一篇:范新:从教授销售员到清华同方总裁

下一篇:合生元遭反垄断调查高价严控模式受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