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拿职业经理人说黄陈之争欠“职业”

2010-09-28 02:16

  28日国美黄陈决战,火药味已经很呛鼻,局中人剑拔弩张,两派脉络依旧模糊,昨日,黄光裕派再发文拉票,贝恩投票明确支持陈晓,散户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局外人吵吵嚷嚷,说事招数各不相同,纷繁复杂,烟雾蒙蒙。

  声音嘈杂中,近日,某些“专业”人士发出了“担心职业经理人的进程和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因此有巨大的倒退”,这具有一定“断代史”意义的结论,此断言,的确令人心惊胆颤,在中国正在复兴赶超的今天,倒退自然是很要命,万万要不的。但在细细观察之后,发现此话支撑点不多,背后的目的很是令人疑惑,有浓厚的做惊恐状的味道。

  笔者认为,如此做大可不必,相反,在黄陈波澜起伏的控股权之争中,陈晓和黄光裕及背后的站队者都络绎不绝,纷纷亮相。如此,黄陈争斗背后的“内容”一一铺展开来,大股东和职业经理人的所短所长、所喜所好,皆是路人皆知。接下来的细活就应该是该借鉴的借鉴,该摒弃的摒弃,毋庸置疑,这对“职业经理人”在中国的未来昌盛,是很好的撬动。吸收其精华,抛弃糟粕,倘若总结的充分,起到惩前毖后之功效,成为真正的中国职业经理人的萌芽事件也未尝不可能,有何言“倒退”。

  黄陈之争可分为两个阶段,28日之前和之后。之前,黄陈之争围绕引资贝恩、股权激励、发展战略、定向增发、董事会扩容等展开。单就股权激励来说,黄对股权激励的以往态度是视之如洪水猛兽,陈晓称“黄光裕自始至终反对股权激励”,陈晓“擅自”决定,实施股权激励是有其内在逻辑的,创始股东对职业经理人缺乏足够的尊重,这显而易见。另一面来看,则映射出陈晓作为职业经理人,概念技能和人际技能的不足,对股权激励的时机把握,沟通方式及力度的运用没有到火候,从而在某一方面加深了黄陈的裂痕。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分歧也与在股权激励上是“异曲同工”,裂痕的叠加,黄陈之争爆发难以避免。

  28日之后,有两个结果会摆上台面。落槌定音,黄胜出,则半年来的纠葛一日了断,带有很强黄氏意志的董事会会履行在28日之前的承诺,进一步完善股权激励,可以预见,黄对职业经理人会更理解宽容。如果陈胜出,则出现阶段性结果,黄也许不会善罢甘休,黄陈之争仍将如秋雨绵绵。不难预计,短则三月,长则半年,一次意义相似的“28日”又将不期而致。如果陈欲顺利施政,则需要与大股东进行艰难的沟通,还要对自己角色定位做更为艰难的调整。可以预见,陈成人之美的胸怀也许更宽广博大。

  不论那种结果出现,黄陈都会在这次股权之争中得到修炼,众多的创始股东和职业经理人也会以黄陈之争案例为鉴而“触类旁通”。无论黄陈何方胜出,他们必然更为尽职尽责,给自己与股东创造最大价值,否则将失信于股东,失信于大众。

  黄陈之争,那些大权在握的老板们和喜欢越粗代庖职业经理人,都该醒醒了。在如今中国职业经理人阶层正在形成的过程中,黄陈之争来的也许正是时候。如果拿此说事,就不应该了。

上一篇:成思危:下一次产业革命是新能源引领的革命

下一篇:“巴比”出席比亚迪新车发布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