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半年报藏玄机

2010-09-03 02:56

  8月31日半年报落下帷幕。放眼望去,上市公司业绩是一片山花烂漫,葳蕤盎然,金融危机以来的阴霾似乎已荡涤远去,心花怒放之情自然油然而生,但仔细端详,在上市公司业绩的“花样年华”背后,仍有一些或浅或深地埋藏着的“玄机”,加以剖根缕析,则可对半年报有更深入的洞见。

  统计数据过度关注同比

  不少媒体在报道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业绩时,过度关注同比数据。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79320.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22%;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62.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17%,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创近三年来的新高。

  数据大幅增长自然令人高兴,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造成去年上半年业绩普遍较低,在计算同比时,基数较低,这一因素在拉高增长幅度中也不容忽视。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010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环比增长约为26%,不排除存在行业周期影响,但同比和环比相较,数据存在明显的差异,在盯紧靓丽数据的同时,理性分析就尤为必要了。

  统计数据过度关注加权平均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5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8.021%;实现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523元。不考虑1991年和1992年的不可比情形,1947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创历史新高。在加权平均计算中,权重股的地位得以彰显,但权重股业绩暴增背后存在重要因素值得重视。

  在金融危机以来,国家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实施了4万亿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银行超常规房贷,信贷资金较明显流入大型国有企业,这一些系列政策自然带动了银行、石油石化等权重股业绩涨幅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盈利能力有了较大提升,累计净利润达3461.77亿元,同比增长32%。头顶“全球最赚钱银行”桂冠的工行上半年净利润高达849.65亿元。虽然总股本多达3340亿股的工行,净利润分摊到每股上面后,每股收益仍然达到0.25元,与沪深两市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54元相差无几。

  半年报数据显示,净利息收入仍为上市银行营业收入的中流砥柱,而今年上半年多家上市银行净息差不同幅度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为银行交出靓丽中报奠定基础。

  中国石化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65.23亿元,同比上升75.37%;基本每股收益为0.409元,同比上升6.79%。

  正是这些蓝筹大象的业绩表现不俗,从而改变了整体加权业绩,但不同行业,业绩仍贫富不均。譬如,钢铁等行业业绩依然仍人担忧,家电行业虽然受家电行业下乡等利好刺激,但深受外资品牌大打价格战的影响,净利润下浮明显,康佳半年年报显示,销售收入79.40亿元,同比增长53.52%;但净利润为5088.75万元,同比下降36.63%。

  创业板公司风险应引起关注

  2009年报,沪深1800家上市公司营收增长2.5%,净利润增长26.3%,其中,中小板营收和盈利增幅分别为8.08%和26.5%,创业板分别为33.75%和45.04%;无论是每股指标,还是成长性指标,创业板均遥遥领先。

  但这样的没好日子似乎过得太快了,2010年中报数据显示,沪深全部上市公司营收增长超40%,盈利增长也超40%。其中,450家中小板营收和盈利增幅分别为36%和46%,近100家创业板公司营收和盈利增幅分别为23%和22%,仅为全部样本公司和中小板的一半不仅是平均数,落实到具体企业,创业板也颇令人担忧,例如,96家披露半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有22家盈利下降,另有1家亏损,二者占比达24%。

  那些还沉浸在创业板“市梦率”中的投资者,应该理性了。

上一篇:地产半年报跑不过银行 茅台业绩低增长成谜

下一篇:国美内斗棋到中局:胜算天秤向黄倾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