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方大跃动改制 南钢绝地反击

2010-07-05 02:24

  民营企业方大集团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探秘之三

  方大跃动改制南钢绝地反击

  方大特钢是方大集团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方大特钢的前身是南昌钢铁公司(南钢),而南昌钢铁公司的前身是1958年所建的南昌钢铁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国企文化。一年多前的南钢还处于破产的边缘,方大集团在南钢临危参与改制,短短半年时间,南钢就完成了从濒临破产到逆境突围,演绎了漂亮的“绝地反击”。

  以党建促改革

  改革中推动党建

  南钢改制重组前,也曾有过辉煌,一度成为南昌城里令人艳羡的知名企业。不过,随着岁月累积,一些国企所存在的沉疴不断积累,阻断了企业辉煌的延续。南钢职工说,与同行相比,南钢市场竞争能力存在很大差距,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南钢不改革,死路一条。

  改制在2009年初进入酝酿期,对重组方案反复修改20余稿,在变革之初,南钢公司党委就面向全公司举办了58场“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大型宣讲活动。在方案修订过程中,组织9个类别共10场座谈会,听取员工的意见与建议,在改制过程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南钢党委的这些做法与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不谋而合。方大集团成为改制“摘牌”的成功者,其“杀手锏”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还有南钢与辽宁方大对彼此的企业文化和团队充分肯定。

  如何将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融入到南钢这家老国企中?如何引导职工平稳过渡心理适应期?这是方大进驻南钢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方大特钢党委要求,做到党建工作不放松,党建标准不降低,党建活动不停歇,党建中心不偏移,确保党组织活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这个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改革,在改革中推动党建。广大党员干部既带头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又深入群众,开展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改革政策的宣传员、职工群众的主心骨。

  随着体制机制的转变,方大特钢今年又继续在全公司开展“转观念,创思路,适应新体制,迎接新挑战”的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干部员工进一步认清在新的体制机制下转变思想观念的重要性,以适应企业发展。

  不做老好人

  不当太平官

  国企普遍有着深厚的党建文化,而在民企并购重组国企中,怎样完成文化并购重组对方大集团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方大集团的领导更多的是把这看作机遇。

  实际上,早在方大集团入主南钢之初,方钢集团党委书记何忠华就说,“南钢的管理团队、南钢的党委是方钢接手南钢后得到的最大的财富。”这极富远见认识、这种对南钢文化的认同,对“文化重组”的成功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方大集团虽然是民营企业,但方大集团把党建作为企业文化的基石,把党建和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形成特色鲜明的“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这在中国众多民营企业中独树一帜。改制后的南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方大集团“以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要求,开展了实际有效的文化融合工作。

  组织干部员工广泛开展大讨论,结合集团公司2010年生产经营工作计划会议和公司十六届四次员代会精神,以促使干部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创新管理工作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目的,通过各级党组织召开学习会、座谈会、党员会等,组织广大干部员工围绕“如何创新分配思路、完善分配机制”,“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何培养、使用、留住人才”,“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使领导干部敢想、敢干、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哪些制度和业务流程不适应新的体制、机制,需要简化或修改完善”,“如何加强法制观念,做一个依法依规、遵章守纪的文明员工”等课题广泛展开讨论,促进干部员工在思想观念上进一步破旧立新。

  及时组织召开“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研讨会,调动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钟崇武今年以来两次主持召开由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在分配观念、分配思路上实现突破,如何按照市场导向、能力水平导向、业绩表现导向“三个导向”的原则进行分配,为实现分配观念、分配思路的创新奠定思想基础,为分配模式的调整指明方向。

  认真开展“堵塞管理漏洞,维护企业利益”专题大讨论活动。充分认识到损害企业的利益就是损害员工自身的利益,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责任意识,促进干部员工增强维护企业利益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逐步形成自觉堵塞管理漏洞、维护企业利益、爱厂护厂的良好局面。

  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创先争优

  如何让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不空谈,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是题中要义。

  方大特钢党组织借鉴方大集团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上岗。组织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让党员亮身份、树榜样、作表率,增强党员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员。二级单位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仪式、党员义务劳动、党员做好事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带头作用,增强党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司党委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不断丰富和完善活动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5月,又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先争优”评比活动的通知,拟在全公司评选2009年度红旗党组织(党委、总支、直属支部)3--5个,红旗党支部10个,红旗党员岗10个,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含10名中层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48名。

  在党建目标管理上,公司党委提出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13个方面的内容,对工作要求进行了量化,确定了责任部门和实施单位。同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细则,日常考核由党政办、团委、纪委办、工会、治安保卫部、信访办负责,考核情况直接与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挂钩。二级单位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建工作目标,按照党委要求及时、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公司党委工作的开展。

  方大特钢在完善信访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方大企业文化的宣传力度等诸多方面也做的有声有色。

  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解放了生产力。改制后生产经营有了明显进步,今年1—4月份生产经营创出佳绩,实现销售收入42.25亿元,同比增长40.23%;实现税费2.71亿元,同比增长155%。去年一至四月份人均工资2369元,今年人均工资上升到2916元,同比上涨23.09%。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改制后的南钢正逐步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上一篇:抓党建就是抓企业管理 就是抓效益增长点

下一篇:改制四年 方大炭素演绎“灰姑娘传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