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抓党建就是抓企业管理 就是抓效益增长点

2010-07-02 01:46

  抓党建就是抓企业管理 就是抓效益增长点

  ——专访方大集团党委书记何忠华

  方大集团党委书记何忠华文质彬彬,风度儒雅,像一位文学院教授。在谈起方大集团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时,也是言语徐徐、平和近人。

  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

  是如何确立的?

  《证券日报》:何书记,你能否给我们以及投资者讲一讲,在方大集团这样一家民营企业中做党建工作的起源?

  何书记:首先我想说,提到在民营企业中搞党建工作,就不能不提我们的老板方威。他在创办企业的时候总有这样的感觉,他能够由一个个体户发展成为一个企业集团的领导人,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所以他要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党。而他在具体经营企业中,感悟出毛泽东思想很有指导性,只是当时还没有上升到企业文化的高度。后来公司想做企业文化的设计,我们请来了原来给海尔公司设计企业文化的策划公司,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找了好几家策划公司来,但他们策划的企业理念和企业规范与我们的思想都不像、贴不紧,所以我们并不满意。

  这件事并没有困扰我们很久,经过我研究后发现,方总平时总给我们灌输的思想是感谢党,跟党走,在经过我们仔细研读了党的理论体系著作,如党章、毛泽东思想后发现,这些都是最好的企业管理学,把这些理念,作为我们企业文化的理念,恰恰符合我们方总的意图,也符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于是我们就把这些理论中的精华加以结合,转变成了我们现在的企业文化管理思想。

  《证券日报》:党章和毛泽东思想等党的理论体系是如何与方大集团企业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呢?

  何书记:这个说起来很复杂,但想要明白也比较简单,我还是举例来说:比如听党的话跟党走、依法治国等党章中提到的内容都能够应用到企业管理中。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是我党的一贯施政纲领,和治理企业一样,企业也需要依法治企与以德治企相结合,这样才能够治理好一个企业。其实都是一样的,结合点就是把党建思想作为企业管理学结合起来,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毛泽东思想与党章能够治理好一个党、治理好一个国,那么必定能够轻而易举的治理好一个企业。

  《证券日报》:向毛泽东思想要企业管理思想,这件事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难,那么方大这样的民营企业,企业文化核心内容是什么呢?

  何书记:在我们确定企业价值观、企业宗旨、企业原则之后,还要确定的就是管理层的精神,其实民企和国企都一样,都要走群众路线,都要集成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就是以这样的具体做法确定了我们企业的管理文化思想,也可以说这就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

  例如: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企业搞管理也好,搞生产也好,把理论和实际脱节的事情我们不做,特别是在党建工作过程中,不能做务虚的事情,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这是民营企业必须遵守的一个基本准则。

  密切联系群众。其实,所有的办法都是从群众中出现的,所有的智慧都是从群众中产生的,如果没有广大群众的努力,领导者再怎么去创造也是有限的,正像毛泽东说的那样,是群众创造历史,而不是英雄创造历史。

  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我们企业中,如果由几个人共同组成的领导班子,出现了工作失误,导致效益下滑,直接和我们的利益是挂钩的,因为企业会从总利润里面拿出百分之几作为提成给我们的,不论是谁的工作出了差错肯定会导致其他人的利益受损。所以,这几个人都会在一起很坦诚地面对问题,找到工作中的差错,加以改正避免再犯。这个过程从形式上看,是在找原因,但是从根本上看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

  如何克服党建中的阻力?

  《证券日报》:何书记,方大集团还属于民营企业,那么在民营企业中推行党建会不会遇到什么阻力呢?

  何书记:开始的时候,有些人也认为这件事太虚了,民营企业搞什么党建?太可笑了。但是经过我们把这件事的指导思想解释清楚之后,大家都感觉豁然开朗,原来一直以为党建只是形式主义,不认同这件事,但是当我们从党建思想和企业管理思想中找到一个切入点之后,大家发现,这确实是一门很实用、很科学的管理体系,大家都认为在方大搞党建是务实的事。

  其实,阻力最大的应该是个别管理层。曾经有一次我建议搭建搞一个讲座,上上党课。很多人反映,民营企业搞党建有什么用?但是是何书记组织的,怎么样也要给人家个面子吧,也就去听听。但是我对他们说,如果你要是因为给我面子才去听课的,那么我建议你没有必要来,因为民营企业绝对不会做虚无缥缈的事情。后来,经过学习和反复的研讨,终于那些不认同的人开始慢慢认同。

  作为我们企业,其实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我们的企业中基本都是从国企转制而来的,在国企这么几十年的发展中,大家都依靠这种思想,只是大家后来对这种思想认识不深了,时间长了就变成形式主义了。经过我们把精髓和本质解释清楚后,利用原来的组织基础,以及老国企人员的思维惯性,顺势就把这件事做起来了。本应该深刻贯彻的思想只是大家原来没有感觉,但是经过国企转制之后我们把这个思想返璞归真了,使大家又多了一层认识。

  《证券日报》:何书记刚刚讲的是管理层方面,职工方面能够接受这些观点吗?

  何书记:当把理论和职工的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就能够理解了。客观地讲,老百姓也好,党员也好,最关心的是什么?是生活,而不是工作。我个人的观点就是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我曾经在企业里给员工们讲,不要去狭隘的入党,咱们是民营企业,不是因为入党而特意提拔你,要看你的综合素质,那么怎么样才能够提高综合素质呢?我建议他们不妨去学习一下毛泽东思想,有了这些思想之后,做领导的能够学会领导的方法,当群众的能够学会工作的方法,甚至作为家长,能够懂得经营家庭和教育孩子的方法,受益的绝对不只在工作,还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因为毛泽东思想首先讲的是思想。

  如何处理党建工作

  和企业经营中的冲突?

  《证券日报》:如何处理党建工作和企业管理工作中产生的冲突?

  何书记:党员真正是思想上入党是最大的回报,我受益最大的不是工作而是个人的生活,为什么这样讲呢?做党委书记之后,我开始潜心的研究毛泽东思想和共产党章程,经过研究之后我发现,我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都科学和严谨了,不仅是处理工作包括在日常生活中都是,我个人的生活、我的世界观的改变和升华,我心情愉快了,另外,我经过学习之后,心胸开阔了。我总在说,如果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在工作中产生了不和谐的时候,是谁的责任?一定是党委书记的责任,因为党委书记本来就是做思想工作的,为什么还能有这样的现象发生?不就是思想素质不够吗?心胸不够开阔,修养不够、素质不高。

  两个人思想不一致的时候需要主动沟通。作为党委书记就应该有这样的修养,有了这样的修养之后,你和谁都能处理好关系,处理好关系之后,心情多快乐呀,与人为善也于己为善,周围的环境都和谐了,自己心情也愉快了。工作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一个党员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个人修养的提高,工作做的很顺手,心情很愉快,生活质量就提高,是一种全方位的享受,不像以前那么说的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证券日报》:请介绍一家方大集团中党建工作做的最好的一家,有什么具体表现?

  何书记:党建工作最突出的就是方大特钢,他的一切工作都和党建工作结合在一起而且非常紧密,比如说方大特钢出现腐败案件的时候,首先发动群众举报,举报有奖,8000多人的企业党委书记有多少双眼睛都看不过来,走群众路线,举报完之后,处理完之后,开始大家写评论,讨论、写体会,这个过程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这里贯穿了发动群众的思想,提高认识的思想,运用群众的力量,这里面都是党建的思想。

上一篇:清华创业者训练营开营步入倒计时

下一篇:方大跃动改制 南钢绝地反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