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山煤国际收盘秒停秀值得关注

2010-06-04 00:11

  6月1日,就在投资者准备“打烊”,股市将要闭市的最后一分钟,山煤国际出人意外地上演“秒停秀”,超过3000万元资金在涨停板扫货,促使山煤国际股价从大跌3.3%瞬间冲至涨停板。这让投资者很是惊诧!理由有三:

  其一,从整个行业来看,煤炭行业景气指数未现暴涨,煤炭股集体走强尚待观察,从6月1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脉络也与此判断大致相符。在“阴霾”笼罩中,山煤国际却“一枝独秀”,这似乎难以阻挡投资者对其惊诧。

  其二,山煤国际“秒停秀”背后的“操盘者”是谁?在媒体的“刨根问底”中两大营业部“浮出水面”,其中买入最多的是光大证券上海斜土路证券营业部,卖出最多的是国元证券上海复兴西路证券营业部,两营业部交易量分别占成交金额的43.5%和35.1%,而且地理位置相距居然不到2500米。这种“巧合”令投资者惊诧陡然而生,不难理解。

  其三,翻阅市场数据,笔者也只发现在2008年4月3日,ST洛玻上演过类似的“秒停秀”。其后,在日益规范的市场中似乎难寻“秒停秀”的踪迹,山煤国际诡异“秒停秀”可谓开两年多以来的先河,并且发生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刚刚颁布没多久。这似乎涉嫌顶风而上,不得不让投资者惊诧。

  山煤国际后来的市场表现更让投资者惊诧。6月2日和6月3日,山煤国际股价“上蹿下跳”,成交明显放大,似乎在配合6月1日的“秒停秀”。6月2日,山煤国际开盘第一分钟成交量占到全天成交的4%。6月3日,一度出现近5%的快速拉升。闪电拉升出货、第二天大幅低开,吸引散户跟风买入、操纵者的对倒,这些都难以排除。

  这些谜团如何揭开,惊诧又将如何平复。笔者认为:

  首先,山煤国际应该首先站出来,因为受到伤害的首先是事件载体——企业。山煤国际应该对股东的变化情况进行调查并及时公布,对其基本面加以梳理并及时公布,这既可以还自已以清白,又可以对操作“秒停秀”者以压力,同时又能呵护对公司钟爱的投资者。

  其次,“涉案”的两家营业部也应该站出来喊一嗓子:“我们没有参与”。“涉案”的参与者更有义务站出来表白:“那是自然操作,与暗箱操作不沾边”,或者说“那是乌龙指”。

  但目前投资者仍然没有聆听到上述澄清或表白,那就应该有下面的“第三”了。

  第三,建议监管层对这明显有悖常理的现象加以彻查,揪出其中诡秘的操纵者,曝光于天下,适用《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的立案追诉标准》的,就毫不留情地绳之以法。

  如此,市场自然日益“绿色”,“惊诧”自然消遁,投资者的愤慨也就平复了。

上一篇:6年风雨兼程 中小板演绎跨越式成长

下一篇:严防股指期货被错用滥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