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上市公司信披水平总体较高 仅7家公司信披不及格

2012-12-11 08:28

    编者按:12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2012)》、《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企业家能力指数显示,在1939家中国上市公司能力指数排行中,招商银行CEO马蔚华排名第一,*ST万鸿CEO不幸垫底,从行业看,高管薪酬水平最高的金融保险行业企业家能力最高,但是同样高薪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家能力却最低。信披指数显示,中国上市公司信披水平总体较高,不及格的上市公司只有7家。今日本报特聚焦这两个对投资者有着重要意义指数报告,希望通过解读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企业家不但要有很强大的能力,也要有很强大的社会责任能力,还要有使命感,买股票往往是买企业家。企业家是一种很宝贵的稀缺资源,现在企业都强调要提高核心竞争力,企业家的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参加指数发布会做主题报告时表示。

    他指出,解决了公司治理,解决了制度,解决了外部环境,没有一个好的企业家,企业很难持续健康发展,也很难做成百年老店。

    季晓南称,GE公司到今年已经有134年的历史,1896道琼斯指数成立时的13家样板指数股,到现在唯一保留的一家就是GE。GE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是把人作为核心竞争力,韦尔奇先生用一句话概括GE公司成功的秘诀就是用人的成功。所以从GE公司不难看出,领导力建设,企业家能力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高明华教授团队专门把企业家能力指数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部分来单纯研究和发布,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在演讲中,季晓南指出,客观评价上市公司,评价CEO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进行正确投资决策,也很有意义。因为现在买股票往往是买企业家,企业家不但要有很强大的能力,也要有很强大的社会责任能力,要有使命感。企业家能力指数不但对于投资选择有意义,对于中国企业家能力的提升,也提供了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关于企业家能力指数的要素,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季晓南指出,什么是企业家,什么是中国的企业家,包括什么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中国的情况跟西方国家有很大的不同,到底怎么界定可以探讨。企业家的能力、领导力等是西方的舶来品,它包括企业家的各种能力,也包括企业的组织能力。

    谢镇江:

    股市低迷是暂时现象

    《证券日报》社社长

    《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出席“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与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发布会并做主题演讲。

    谢镇江在演讲中指出,新中国上市公司只有20多年的历史,海外的上市公司可以追溯到150多年,甚至还可以追溯再长一点时间。新中国的上市公司用20多年的时间,完成国外一百多年甚至200多年的过程,发展速度很快。这相当于海外用50公里的速度,中国用超过250公里的速度完成了这样一个过程。因此,上市公司发展很快,但不能否认也留下了很多漏洞。目前投资者对股市存在各种评价,但股份制、股市都是很好的制度,没有这些好制度,中国经济没有今天。

    针对股市近段时间的深度调整,谢镇江认为,美国、日本、英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都在执行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政策,因此全球资产价格要上升是必然的。汹涌而来的钱没有地方去,最后有相当一大部分还得到股市当中去,还得买资产,资产还要升值,这是客观规律。中国股市涨是必然的,降是有限的,股市低迷是暂时现象。

    针对北师大发布的两个指数,谢镇江在演讲中称,意义深远,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参考和衡量标准。谢镇江同时指出,数据分析很难,恰似预测天气预报,大的趋势可能是对的,但具体到时点就很有难度。

    谢镇江认为,针对两个指数,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其一是,评CEO,不评董事长,这点同中国的国情有些出入。比如说,很多大型企业都是董事长说了算,CEO是执行层。企业好不好,是总经理、行长的责任,还是董事长的责任,每个单位不一样。有的CEO是主导型的,有的则不是,因此把企业家能力指数都算在CEO上,可能值得商榷。其二是,样本选取是一个问题。上市公司,有的上市十年,有的上市五年,有的刚上市一年。企业家的能力以三年做评价,五年做评价,还是十年做评价,这是个问题。一些公司的市场表现并不太好,但他的企业家能力指数评价指标很高,估计可能与上市时间比较短,样本提取的参照性比较小有关,这值得深入思考。谢镇江同时指出,指数就是确定基准,今年是第一年或头两年的指数,包括披露指数、能力指数,再过几年随着时间的延伸,这个指数的意义越来越大,指数反映的客观事实也越来越准确。

    刘迎秋:

    企业家薪酬应与投资人利益正相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

    “企业上市了,发展了,企业的发展应该和投资人的利益有正相关的关系。企业家的能力和企业绩效,与投资者的利益都应该建立起正相关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教授在指数发布会作报告时指出。

    刘迎秋教授表示,比如说投资了某一企业,买了企业的股票,企业应该给更多的分红,现在是改革力度不够,有的企业家工资很高,不管是民营的、国有参股、还是控股的都很高,有的是几十万、有的上百万,有的几百万,有的据说是上千万。

    企业家薪酬的增长和企业员工利益的增长是什么关系,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这些问题不解决,上市公司的制度是非常好的制度,但是它仍然侵蚀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

    在演讲中,刘迎秋教授指出,国有控股企业中,能力越强的企业越容易过度投资,因为国有企业的资本来源不是企业家,不是董事长,也不是总经理的,所以过度融资容易发生。这个问题值得思考。2008年到现在中国经济市场,2008年年底一揽子投资4万亿元,到后来物价、房价翻番的上涨,到现在物价下降,就是国有企业有融资能力,有融资便利,有投资冲动,有花钱的基础。

    高能力的企业家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强,有效利用资源能力比较强,但是消费能力相对比较弱,刘迎秋教授认为这个发现也值得重视。只要企业不是自己的,企业家都倾向于给自己身上多谋取利益,包括美国的几个破产的公司也出现这个问题,他们内部人控制提高工资水准,侵蚀利润,最后企业受到了内在的资产结构的危机,最后破产了,这个发现很重要。但是问题是不是高能力的企业家都是把消费降到相对较低的程度,这是值得讨论的。

    徐光勋:

    信披指数对投资者心理影响重大

    纳斯达克亚洲区原董事总经理、中国区首席代表

    纳斯达克亚洲区原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先生在指数发布会演讲中称,在纳斯达工作了十几年,觉得中国非常需要类似于企业家能力指数和上市公司信披指数,这样的具有指导和指南性的平台和科学数据,对广大的投资者,不光是个人或者是机构,他们在选择投资的时候,就有了更多的科学的依据和判断。

    中国上市公司经历了20年的历史,肯定不那么完善,所以很多方面需要完善。但是西方150年做出来的东西,中国用20年做出来,中国也很了不起。中国还需要在理论指导下跟国际市场接轨,不少专家都点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最大问题就是股市为什么总起不来。

    徐光勋认为,北师大发布的这个指数是很大的贡献,因为指数是意识形态,这些指数表面上是数字,中国股市为什么这几年起不来,我们的GDP每年都是8%的速度增长,这么好的速度,显然投资者在心理上出了问题,中国股民不相信或者不愿意炒股,中国股市应该怎么样,但是现在又怎么样,这不符合实际情况。所有市场参与者是指上市公司、分析师、庄家、投资者或者是机构投资者,对这些人心理上产生的影响远远超过数字本身的东西。而这个心理作用恰恰是影响股价的。股市涨上去,国有资本增加了,股民也有收入了,心理上需要一点刺激的东西。从这一方面讲企业家能力指数,信息披露指数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重大。

    中国股市发展才20年,不要太急于求成,徐光勋认为,应在执行在过程中,扎扎实实、实事求是地把指数体现出来的东西应用好。因为在某种意义上中国不缺各种法律,中国也不缺相关的这方面的东西,关键要执行的好。其实资本主义好像是追求资本,但是在追求资本过程当中是通过人实现的。在纳斯达克干了十四年,他们对人真的非常注重,为了发挥人的能力也是不惜一切代价的。从这方面讲,企业家指数的发布也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高明华:

    房地产行业企业家能力最低

    北师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在指数发布会主题报告中称,《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首次全面评估了中国上市公司CEO的能力水平并提出,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水平整体偏低,1939家上市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的企业家能力分数在60分以上,及格率仅为0.15%,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亟待提高。

    从行业看,高管薪酬水平最高的金融保险行业企业家能力最高,但是同样高薪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家能力却最低;从所有制看,国有参股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最高;从地区看,仅东部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能力指数均值高于总体均值;从上市板块看,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企业家能力指数高于总体,反映了竞争对企业家能力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排名最好的是招商银行的马蔚华,最差的是*ST万鸿的许伟文。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表示,《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样本涵盖沪深主板及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剔除2011年度新上市还没有完整会计年度的公司和上任不到一年的CEO,最终选取了22个行业1939家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人力资本”、“战略领导能力”、“关系网络能力”、“社会责任能力”四大评价指标体系,对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能力指数进行了评估。企业家能力指数的研究对于全面、客观地反映中国企业家能力,了解中国企业家的偏好和生存状况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报告对企业家能力影响因素分析、不同市场结构、不同所有制下企业家能力比较分析、融资约束分析、薪酬回报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实证研究,国内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需要全面提升。

    高明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2012)》对2033家上市公司的信披水平进行了评估。信披指数显示,中国上市公司的信披水平总体较高,不及格的上市公司只有7家。

    金融保险行业的信披水平最高,绩效水平较高的上市公司信披水平也较高,上市时间较短的公司信披水平较高,A+H股上市公司的信披水平明显好于A+B股和纯A股上市公司,体现了监管环境比融资动机更能影响上市公司的信披水平。

    高明华教授表示,企业家能力较高的企业倾向于较好的信息披露。同时在大陆和海外上市的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两职兼任情况较少,信息披露水平较高,企业家能力也较高,反映市场监管对企业家能力具有明显正向作用。

    王润秋:

    希望报告进一步完善为央企提供借鉴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

    企业家能力指数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两个报告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在指数发布会演讲中指出。

    王润秋认为,这个指数报告是中国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系列报告中的一个,所以涉及到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也是一流企业的首要要素。

    目前,国资委改革局在牵头研究有关的文件,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的发展核心目标是做强做优,也正在研究两个指引,其中一个就是要素指引,在高度概括提炼总结世界一流企业先进理念基础上,公司治理、人才开发与企业文化、业务结构、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管理与商业模式、管控、风险管理、信息化、重组、国际化、社会与责任、绩效与管理,主要从关键性、战略性、系统性的角度来研究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要素和成功的经验。公司治理是首要要素,公司治理高于企业管理,公司治理和企业家有哪些关系。

    公司治理的目标就是要使公司治理各部分有效制衡、协调运转,这要使企业形成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强调公司治理,就是要避免由于个人的企业领导人独断专行,而使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能够保障企业重大决策科学合理,所以在这里特别欣赏的是,在公司治理里面谈到企业家的能力,这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王润秋认为。

    目前,大家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首先是企业家。在强调借鉴国际标准和国际最佳实践的同时,要体现中国的特色,体现国有企业的特色。在强调公司结构和制度建设的同时,仍然要致力于企业家队伍、高管团队和核心理念的建设。在强调有效制衡的同时,仍然要强调务求高效,要强调有效激励。更要强调企业家个人的作用,企业家个人的作用和公司治理的架构是不矛盾的,世界一流的企业不仅有一个健全合规的公司治理架构,关键在于它有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

    王润秋认为,在公司治理里有企业家能力指数难能可贵。在进行公司治理的同时,不要忘了真正带领这个企业走向辉煌,走向一流的还是人,尤其是企业家和高管团队。社会需要一个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来引领企业创建一流,因此,就国有企业而言,企业家不仅仅是所谓的CEO,企业家就是企业的主心骨,不管他是董事长或者是总经理,这是中国的特色,是中国的实际。所以希望报告能再进一步研究完善,能够为中国的企业公司治理建设,也为我们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建设,为我们的中央企业的公司治理建设提供借鉴和帮助。

    刘小玄:

    能力指数对职业经理市场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刘小玄教授在指数发布会演讲中表达了四大观点:

    第一,企业家能力指数研究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最重要的意义在哪里。刘小玄教授认为,北师大高明华教授团队的研究,对于促进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发育,规范资本市场和高管行为意义重大,它的意义就是对于职业经理市场的意义。因为上市公司是以职业经理作为主要的带头人,所以选择上市公司,也就是选择他的职业经理人,在这方面指数研究的意义很重大,他对于经理市场具有规范和指导的意义。

    第二,企业家能力指数报告,把企业家能力分成四大类能力指数,四大类里面有30个细分的指标,这30个细分的指标经过一系列的加权和综合评价,最后得出指标体系,就是能力指数进行排序。这样做很关键的就是指标的选择是不是科学,这30个指标里面好像没有一个最重要的盈利指标。

    投资人看经理市场,最重要是看企业能不能盈利,盈利指标不缺,会不会对盈利产生一个误导,盈利指标是非常重要的,而不仅仅企业的人力资本和执行力等等,这个指标的权重应该非常大。

    第三,不同的能力对不同的制度和不同的市场,以及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需要的能力不一样。

    比如说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他们面临的环境不同,可能需要的能力也不同。国有企业需要更多的是外在的信号、人力资本的信号,他们的高管追求这方面的指标,而实际能力就是事后表现的能力可能要比事前弱,所以他们对于不同的能力,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制度环境,以及考核指标下,以及市场评价上都不太一样。而且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不一样,不同发展阶段要求的能力也不一样,所以说能力指标是非常综合全面和复杂的体系,能够把它综合到位的情况下很不容易,高明华教授的团队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但是还有很大的继续可以拓展的更完善的空间。

    第四,能力的可比性,如果可比性好与不好,把它放在一起比较,有时候也会产生一些误读。所以权重的问题也非常重要,如果权重分配哪个多一些,哪个少一些会直接影响最后指标总的打分,所以在这方面要能够对企业家的能力有一个分类的评价。指数报告中讲到企业家人力资本,有MBA教育也是信号作用,但是并没有提高实际战略领导能力,作用在什么情况下能发挥出来,在什么情况下不能发挥出来,要有一个分析。

上一篇:重庆钢铁重组获股东会通过 2013年或能降本增盈20亿元

下一篇:阿胶行业迎来新机遇 中药“走出去”成为战略目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