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买股票往往买的是企业家

2012-12-11 01:57

    编者按:12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2012)》、《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企业家能力指数显示,在1939家中国上市公司能力指数排行中,招商银行CEO马蔚华排名第一,*ST万鸿CEO不幸垫底,从行业看,高管薪酬水平最高的金融保险行业企业家能力最高,但是同样高薪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家能力却最低。信披指数显示,中国上市公司信披水平总体较高,不及格的上市公司只有7家。今日本报特聚焦这两个对投资者有着重要意义指数报告,希望通过解读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2012)》、《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发布

    中国上市公司信披水平总体较高仅7家公司信披不及格

    本报记者 张志伟

    “企业家不但要有很强大的能力,也要有很强大的社会责任能力,还要有使命感,买股票往往是买企业家。企业家是一种很宝贵的稀缺资源,现在企业都强调要提高核心竞争力,企业家的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参加指数发布会做主题报告时表示。

    他指出,解决了公司治理,解决了制度,解决了外部环境,没有一个好的企业家,企业很难持续健康发展,也很难做成百年老店。

    季晓南称,GE公司到今年已经有134年的历史,1896道琼斯指数成立时的13家样板指数股,到现在唯一保留的一家就是GE。GE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是把人作为核心竞争力,韦尔奇先生用一句话概括GE公司成功的秘诀就是用人的成功。所以从GE公司不难看出,领导力建设,企业家能力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高明华教授团队专门把企业家能力指数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部分来单纯研究和发布,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在演讲中,季晓南指出,客观评价上市公司,评价CEO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进行正确投资决策,也很有意义。因为现在买股票往往是买企业家,企业家不但要有很强大的能力,也要有很强大的社会责任能力,要有使命感。企业家能力指数不但对于投资选择有意义,对于中国企业家能力的提升,也提供了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关于企业家能力指数的要素,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季晓南指出,什么是企业家,什么是中国的企业家,包括什么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中国的情况跟西方国家有很大的不同,到底怎么界定可以探讨。企业家的能力、领导力等是西方的舶来品,它包括企业家的各种能力,也包括企业的组织能力。

上一篇:人民币升值对上市公司无关紧要吗?

下一篇:重庆钢铁重组获股东会通过 2013年或能降本增盈20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