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疆要演绎“弯道超车”

2010-04-30 03:02

  张春贤五年前调任湖南时,提出的口号是实现“弯道超车”。

  “中部崛起”的概念于2004年3月首次提出,是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而推出的,但在张春贤履新之时,湖南的各项经济指标并不乐观,工业化水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中部六省中也仅居第五,湖南的崛起还停留在“理想”阶段。

  上任一年后,张春贤简化“新型工业化”的湖南治政思路,简化为“一化三基”的战略,正是这个被简化的战略,威力发挥,让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找到一条新的发展之道,让湖南经济走出金融海啸阴影实现“弯道超车”。

  4月24日上午,这位被香港媒体评为“最开放的省委书记”的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接替王乐泉,成为该地区新的党委书记。

  就在宣布人事变动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无论是这一人事变动,还是近期中央对新疆一系列部署,都给外界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新疆,这个占中国六分之一土地,资源丰富,与多国接壤的中国西北大区,地处西北边陲的新疆,正站在“跨越式发展”的起跑点。

  业内专家认为,张春贤在湖南的主政思路,或许正契合了当前新疆的发展需求。在湖南的做法也得到了中央的一致肯定,张春贤的工作强项。这意味着经济发展在新疆整体发展中,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张春贤的主导的新疆工作可能呈现出下列特点:其一,新疆工作将由过去稳定主导型,转向抓稳定与注重民主民生并重。其二,新疆将进一步对外开放。

  新疆实现“弯道超车”,除了有了技术高超的驾驶者张春贤,还有来自诸多外力的支持。

  2009年8月,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在新疆干部大会上首次提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今年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19个省市有望每年拿出财政收入(除去公安经费和教育附加费用以外)的3%。到6%,用来对口扶持对口城市的发展,并且要求这些对口城市减少一次性的大笔投资,而是要把资金持续使用。自然,这还不是扶持的全部力度,按照本次对口支援的会议精神,对口省市还有个逐年递增的规定,以8%作为上限。

  有关专家认为,5月份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之后,资源税改革首先可能会在新疆试点,财政部门早已经核算过,新疆按2009年的量计算,可以增收40到50个亿。不过,这笔钱不是政府拨款,而是中石油自己掏腰包,这也等于用中央来补贴地方了。

  另外,专家预计,新疆区域振兴规划正在酝酿中,很可能在下半年推出,拥有众多自然资源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再加上政府决策层的刻意扶持,新疆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电力、煤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特种农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一切准备就绪,新疆正准备“弯道超车”。

上一篇:我的个人空间开通了

下一篇:央企退出房地产决策存争议 “一退就灵”难实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