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8个服务外包项目签约 首届中国跨国公司服务外包会议“花开”

2012-04-25 11:14

    2012年4月24日至25日,首届中国跨国公司服务外包(无锡)圆桌会议在无锡举行,本届圆桌会议由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江苏省商务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商务局承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IIOM(国际外包管理协会)、《中国服务外包》杂志社协办。

    一、会议情况

    此次会议围绕“深化产业合作服务改变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加强与跨国公司的沟通交流,积极推动跨国公司将研发、共享服务中心转移到中国,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规模和质量,不断促进跨国公司将研发和服务外包资源投向中国、汇聚无锡,在无锡形成国际化、高端化、基地化发展,并在国内城市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会议期间,将举行首届中国跨国公司服务外包(无锡)圆桌会议、形成《跨国公司服务外包无锡共识》、召开国际服务外包中高级人才培养万人计划推进大会等,以信息发布、展览、洽谈及考察相结合的形式,云集世界嘉宾,汇聚全球资源,为国内外服务外包企业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

    二、会议特点

    一是规模大、层次高。

    会议吸引了IBM、摩根大通、壳牌、诺基亚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来自欧美、日本、新加坡等国的著名发包方和投资商40余家,以及国内外著名服务外包企业50多家,全程参加会议。会后这些企业还将参加无锡市服务外包重点园区、企业考察,实地考察无锡外包产业的发展情况,增强与会代表和无锡的重点服务外包园区和企业的了解,拓展双方合作的机会。

    二是签约项目多,成果丰硕。

    本届大会共有18个服务外包签约项目,签约总金额约1.37亿美元。项目涉及云计算、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人才培训等。部分签约项目质量较高,其中基于云计算平台及KPO项目6个,超过1000万美元服务外包订单合同4个。

    三是跨国公司服务外包成为未来合作发展重点

    跨国公司是国际服务外包的主要发包商和主要承接商。据有关权威机构统计,全球服务外包业务大部分来自跨国公司,尤其是500强跨国公司;同时,许多跨国公司设立的研发中心、共享服务中心等,也以各种形式承接公司内部甚至外部业务。特别是一些与软件、信息服务相关的专业性公司,如微软、IBM、惠普、甲骨文,以及塔塔咨询、因孚瑟斯等,占据着全球服务外包较大份额,是全球服务外包的主要力量。

    四是达成《跨国公司服务外包无锡共识》

    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潜力很大,正日益成为跨国公司外包目的地。尽管目前中国在接受跨国公司服务外包业务方面,尚处于初始阶段,所占市场份额很小;但跨国公司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和专业分工越来越细致的形势下,以研发中心、共享服务中心为方式的服务外包,正成为跨国公司服务外包的主要存在形式;大力推进跨国公司服务外包业务,顺应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趋势,也符合跨国公司发展要求。

    会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国华宣读了《跨国公司服务外包无锡共识》,就今后选择像无锡这样的优势城市,开展跨国公司服务外包拓展规模、提升发展的先行先试和重点合作,建立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服务外包基地等方面内容达成重要共识。

    五是着力解决服务外包中高级人才紧缺问题

    服务外包人才尤其是中高级服务外包人才紧缺问题,是当前服务外包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十分重要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下阶段,无锡将面向三类实施培养计划:一是企业复合型中高端人才。包括能承接国际业务并从事全球交付与外包项目管理、能从事系统架构设计、行业领域业务需求分析、ERP实施顾问、高级嵌入式开发、高级数据库开发、高级动漫设计等方向的,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中高端人才。二是高校“双师”型师资骨干。即既懂服务外包理论,又能组织项目实际开发的师资骨干。三是政府、园区卓越型管理人才。即能把握国际、国内服务外包发展趋势,会调研、善分析、能指导、懂管理的人才。计划在今后五年内(2012年至2016年),每年遴选一定比例的优秀服务外包人才进入中高级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举办服务外包方向的专业学位教育(硕士以上)、或开设非学历教育高级研修班、专业培训机构高级培训认证等形式,全市培养1万名以上服务外包中高级人才,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好、团队效应显著的服务外包中高级人才队伍。2012年,计划培养1000人,其中,企业中高端人才900名,高校师资骨干50名,政府、园区管理人才50名。

    三、无锡服务外包发展情况

    近年来,无锡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外包工作,全市上下强化了服务外包发展意识,加大了发展力度,加快了发展步伐,服务外包实现倍增式发展。2007年9月,无锡通过努力,获得商务部、信产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无锡太湖保护区”的联合认定;2009年1月,更获得了国务院“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金字招牌。在国家及省的大力支持下,无锡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企业数量、业务发展规模、从业人员规模、载体建设规模、取得国际资质认证企业数量以及对财政的税收贡献率等成倍增长,在国内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后发先至,跻身前列,并初步形成了“环太湖服务外包产业带”的空间布局。服务外包产业,已成为缓解我市当前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推动转型发展的“绿色引擎”。

    (一)迅速增长的业务规模

    以中国商务部发布数据为准,2011年无锡全市接包合同签约金额44.8亿美元,同比增长41%;离岸外包执行金额23.8亿美元,同比增长53%。目前,无锡服务外包企业近千家,服务外包从业人员10万余人,获得各类国际资质认证企业118家,服务外包业务拓展到美国、日本、欧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富有特色的产业格局

    无锡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促进服务外包产业错位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无锡已初步形成以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动漫创意外包、生物医药研发等重点行业领域为特色,工业设计外包、检验检测外包、物流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外包为助力,呼叫中心、金融外包等其他服务外包领域为后劲的产业体系,有力支撑了无锡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快速集聚的龙头企业

    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关键在于能否拥有一批龙头型、基地型规模企业。近年来,无锡针对原有企业少、规模小、接包能力弱、国际竞争力弱等实际,按“移大树”的思路,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多种渠道,组织了赴印度、日本、墨西哥以及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数十次招商引智活动。目前,全球服务外包100强、国内服务外包50强中已有29家在我市投资设立区域性总部或业务交付中心,其中,国内十大领军型服务外包企业已有8家在我市落户发展,龙头型企业的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日益明显。

    (四)功能完备的“Park”园区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对发展环境和配套支撑有着特殊的需求,印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初期,就以多种形式,建设了18个多功能、国际化的软件园区,其中以班加罗尔最为典型。无锡看准了这一关键要素,按办公、研发、工作、生活、娱乐等为一体的国际化、社区化导向,近年来,无锡加大服务外包载体建设力度,高标准建设了500多万平方米,集研发、办公、生活、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服务外包“Park园区”,形成的15个各具发展特色的“Park园区”系列,包括突出创新创意和软件外包的iPark,突出产学研合作的K-Park,突出工业设计的D-Park,突出生物医药研发外包的B-Park等。“Park”园区格局初步形成,成为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为服务外包企业迅速入园,以及企业降低成本、吸引和留住人才创造了条件。

    (五)快速提升的人才支撑

    服务外包产业形象地说就是“人脑加电脑”。近年来,无锡坚持“高端人才靠引进、中端人才靠专培、普通人才靠职训”的思路,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人才工作,初步形成了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培训体系。目前无锡已引进印度NIIT(中国)服务外包学院、埃卡内基学院、IBM、微软、中软国际、东软集团等各类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实训机构40多家,初步形成了由国家重点科研院校、著名高校、服务外包企业、职教机构和社会力量办学的多元化、多层次服务外包人才教育培训体系。2011年全市培训实训服务外包人才5万余人,促进新增就业近4万人。

    (六)技术领先的公共平台

    拥有具备世界领先技术的IBM-中国“云”计算中心,中国首个IBM软件服务创新孵化平台(SaaS),代表国际最高级标准(T4级)的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国际数据中心,以及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江苏省超级计算机中心、日本瑞穗实业银行中国数据中心、新药研发服务平台、IC设计平台和动漫创意开发平台等一批高水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相继投入运营,并获得一致好评,为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良好的设施条件。

上一篇:“污”点公司绕开环保核查神通何在?

下一篇:“船谷”之痛:有公司已裁员八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