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市场正为见底回升创造条件(6月2日早评)

2023-06-02 06:50

     早上好!昨天A股三大指数经历低开冲高震荡过程后集体收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07%,报3204.63点;深证成指上涨0.39%,报10835.90点,创业板指上涨0.59%,报2206.43点。A股合计成交额9882.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5.09%;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8.02亿元。沙漠雄鹰认为,昨天上证指数在3230点附近又回落了,目前仍然定性为弱势,而且大盘横向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了。虽然赚钱效应已经好转,并且连续三天两市的总成交额都有所放大,但在万亿成交额的门槛外止步不前。风险很容易在温水煮青蛙的环境中突然冒出,还是要多几分小心,在确认大盘正式反转后才上仓位。展望后市,回头看5月份,A股主要指数震荡调整,最终沪指险守3200点。随着近期市场抛压释放,市场估值回落至低位,A股已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再加上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增量政策加速出台的预期有所升温,预计6月份A股指数有望逐步企稳修复。存量博弈的格局中,基本面偏弱、政策面在等待、技术面有筑底迹象,等待市场风险的进一步释放、下行则不宜过分悲观,等待人民币汇率止跌企稳并与股市的共振、可能在未来2-3周内明朗。

      今日财经要闻:一、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关系: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和加强交流二、今日凌晨道指收盘上涨153.30点,涨幅为0.47%,报33061.57点;纳指涨165.70点,涨幅为1.28%,报13100.98点; 标普500 指数涨41.19点,涨幅为0.99%,报4221.02点。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多数收涨,标普信息技术/科技板块收涨1.33%。
          技术分析:昨天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合计成交额近万亿元,传媒、计算机等行业领涨。从今年初以来,科创指数、中证1000、上证指数均较上年末上涨,价值股跑赢成长股,小盘股跑赢大盘股。沙漠雄鹰认为,昨天沪深股指仍失守5日均线,两市合计成交9866亿元环比增加;60分钟图显示,各股指均失守5小时均线,60分钟MACD指标均保持金叉状态;从形态来看,多空分歧虽然导致各股指冲高回落,但盘中并未再刷新近期新低,而两市成交也重新逼近万亿水平,这也为市场真正见底回升创造了条件。要改变现状,必须要有进攻,这种进攻不仅要突破3229点的压力,还得对3229点进行回踩确认才行,届时才可能迎来系统性的机会。只要这种情况未出现,稳健的朋友就要控制一下仓位,谨慎对待。展望后市,从大盘的角度来说,最近上证指数之所以能够出现连续的探底回升,能够在箱体震荡下沿附近稳住,人工智能方向可以说是立了大功。当下,人工智能的不少细分领域,诸如CPO等板块指数已经创出阶段新高或者离之前的高点已经不远了,人工智能还能够走多远?市场仍延续调整,主要是源于经济数据的波动导致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出现边际转弱,但经济降温空间并不大,且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偏低,下行空间有限。

    综合分析:步入“转折之年”的A股,受投资者预期和心态变化的影响,市场波动较大。在投资模式转换期,股市波动依然较大,建议以业绩为纲,兼顾政策主线。具体而言,在二三季度,重点配置“安全”主线中有政策催化或业绩优势的品种,进入四季度则开始切换至复苏交易。沙漠雄鹰认为,复苏为主线,风格更均衡。建议关注三条主线: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热点分析:北上深三地接连发布关于支持人工智能产业政策文件,引发市场关注。叠加脑机接口、算力概念,本周A股人工智能板块上演“王 者归来”,活跃度大大增加。6月1日,新致软件、恒信东方、科大讯飞、新智认知等个股涨停。根据不完全统计,A股涉及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公司超过400家,数十家个股今年涨幅翻倍。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包括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基础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为人工智能提供数据计算力支撑,可分为硬件设施和数据设备,其中硬件设施包括AI芯片和传感器。主要概念股票有寒武纪、长电科技、华虹半导体、紫光国微、兆易创新、南华仪器等。中游技术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包括算法、通用数据库和开发平台。数字安全和信息安全概念有安恒信息、永信至诚、美亚柏科、绿盟科技、深信服等。智能设备制造包括国科微、北方华创、中微公司、芯源微等。大模型研究有三六零、昆仑万维、云从科技、科大讯飞等。下游的应用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延伸,面向特定应用场景需求而形成软硬件产品或解决方案,应用涉及各行各业,如AI+安防、AI+交通、AI+医疗、AI+制造等等。其中AI+游戏受市场关注,概念股包括完美世界、掌趣科技等。沙漠雄鹰认为,人工智能方向依旧延续近期的强势态势,不过,此前走强的算力方向小幅回落。总体来说,截至目前AI内部的轮动仍属良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昨天午后很多AI概念股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究其原因,一方面在经历近期连续反弹后,不少个股已弹升至前一波的高点附近,在套牢盘抛压的影响下资金分歧加剧在所难免;另一方面,大盘整体仍未摆脱弱势格局,这对资金的追涨意愿形成了抑制。 所以,在经历分歧之后,今天AI方向的走势尤为关键。如果相关核心标的能够稳住并放量上行,那么AI方向的后续行情仍值得期待;反之,则可能会展开调整,而且要留意高位股的补跌风险。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3年6月2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6月1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