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立春前夕全面注册制来了(2月2日早评)

2023-02-02 07:53

    早上好! 再过两天,就是立春。立春,意味着风和日暖、万物复苏,意味着一年四季再度开始轮转,意味着农人们的耕作之旅再度开启。动如脱兔,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同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沙漠雄鹰认为, 投行作为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的直接参与主体,有望全面受益,预计“首发+增发”有望为投行带来109亿元的增量收入。不过,整体来说,变化不是特别大,去年说了一年的注册制,今年总算是把步子迈了出去,这是好事,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发展。与此同时,不少人也会比较担忧,加大IPO供给,可能会分流资金,对股市会是利空吗? 这个担忧有一些道理,但完全不必紧张,因为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已经试行很长时间了,实践中没出现明显问题。随着注册制的全面铺开,部分尚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上市空间有望得到打开。未来,权益资产将成为资金配置的重要方向,特别是优质公司的稀缺股权。故,接下来选股,特别是选择优质股票成为我们的重点!

     今日财经要闻:一、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二、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高,道指涨0.02%,纳指涨2%,标普涨1.05%;大型科技股普涨。
          技术分析:昨天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早盘市场震荡,三大指数曾一度翻绿,午后市场逐步上行,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超过1%。截至收盘,沪指涨0.9%,报3284.92点,深成指涨1.31%,报12158.19点,创业板指涨1.27%,报2613.69点,科创50指数涨1.19%,报1026.4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046.07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69.74亿元。两市78股涨停(含ST股),14股跌停。行业表现方面,小金属、游戏、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教育、证券等涨幅居前,航空机场、光伏设备等少数板块下跌。沙漠雄鹰认为,昨天金融板块出现了明显分化的走势。一方面早盘银行板块一度出现震荡回落的走势,并且带动了股指出现了一波调整;而午盘之后,券商板块的异动从点到面,最终整个板块出现了全面活跃的走势。当然券商板块的异动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从周二晚间开始市场就有关于“全面注册制即将实施”的传闻(目前已经证实),临近尾盘券商中的大盘股中信建投更是出现快速拉升的走势。对于券商板块而言,如果在周四的市场中没有出现大盘券商股活跃的话,即使在全面注册制落实的消息刺激,也不排除券商板块出现高位震荡的走势。总的来说,昨天市场表现很好,量价配合健康,按照前面的观点,如果大盘短期能够延续震荡,就还有向上扩展的空间,以现有的仓位按照趋势持仓即可;但也不必加仓,提防物极必反。

综合分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关键词是“全面”,主要是完成“两个覆盖”,一是覆盖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各市场板块;二是覆盖所有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另外,根据证券法的要求,优先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存托凭证也实行注册制。主板改革是这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重点,主要是充分借鉴试点注册制的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精简公开发行条件,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放开新股发行定价和上市前5个交易日涨跌幅限制。沙漠雄鹰认为,全面注册制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将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包容度,让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并激发创新效果不断突显。全面注册制后将有更多的IPO上市,二级市场适者生存,绩优蓝筹股将更有投资价值。

   热点分析:全面注册制来了,沙漠雄鹰认为,按理说今天早盘应该高开是大概率事件,但高开以后是否会大涨,这就值得思量了。就证券板块指数的走势来说,该指数是进行了几天的震荡之后才在昨天尾盘拉升,如果今天上涨力度不够,短期很容易背离,进而出现回落。另外,从公布的文件信息来看,因为主板涨幅不变,这也不能算是预期差。因此要理性看待,最终还是要看资金今天如何解读了?咱们不妨用心多观察。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3年2月2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2月1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