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说说“中字头”那些事儿(11月27日)

2022-11-27 08:49

   本周指数震荡徘徊,但是以中成股份、中国科传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短时间出现四连板走势。没有牛市,唯有牛股!

   在A股市场整体震荡盘整的情况下,“中字头”股票大象起舞,扛起了领涨的大旗。中成股份、中国科传这样的龙头股更是出现了短时间连续涨停的走势,而这样的情况以往只有在一轮牛市中才会出现。长期以来,“中字头”股票给人的印象就是规模硕大,稳健有余,“股性”不足。不过进入本周,这样的认知受到了挑战。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最近“中字头”股票频频异动呢?最直接的联系,还是本周一咱们的村长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的表态:“需要对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深入系统思考。要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这在资本市场中产生了比较大的反响。尤其对于那些长期不受市场待见、估值处在历史低位的“中字头”股票而言,是一次绝佳的机会。以中成股份、中国科传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短时间内出现四连板走势,周内涨幅分别达到43%和44%。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联通、中国中铁等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超级大盘股,也都出现了明显优于大盘的走势。在公募基金层面,11月22日-23日,多只国企主题基金,包含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型(LOF)A、华夏中证基建ETF等基建类基金涨幅均超过5%,部分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也涨逾4%。

     放在以往,体量庞大的‘中字头’股票只有在牛市时才会大涨。2007年牛市、2014年牛市出现过,但在其他大部分时间,‘中字头’股票很难出现大涨行情。说白了,就是因为盘子大,存量资金推不动。所以相比较小票而言,‘中字头’股票的走势就显得十分‘温吞水’。沙漠雄鹰认为,管理层之所以在当前时间点提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有两个原因:第一,促进国企改革、加速资本运作;第二,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准备。把重点放在央企上,未来一个时期,以维护国家安全为主线,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央企集团是最佳抓手,上市央企则是核心平台。不过,当前不少国企上市公司估值处在历史低位,未来有望实现价值重估,但短期上涨不排除主题炒作因素。

     国资委央企在我国经济地位举足轻重,主要分布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中。它们既是当前市场化改革重点对象,也是未来我国一系列改革的排头兵。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历史上国资委央企上市企业在熊市中较有韧性,但牛市中估值弹性较弱;业绩稳定且有增长,但市场不愿给高估值。沙漠雄鹰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羸弱和国企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上市央企将迎来配置时机。央企选股的三个原则包括:一、低估值、高股息;二、企业行为上,与市场沟通积极、透明度高;三、产业方向上,关注两条主线:大能源类(石油、煤炭、电力、化工、交运)、大科技类(军工、电信)等。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11月27日 于深圳

上一篇:分时寻觅强势股(11月26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