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长假来临持股还是持币(9月29日早评)

2022-09-29 07:51

    早上好! 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全线下跌,可以说是经历了“黑色周三”,韩国股市跌了2.5%,创2020年7月来新低,救市基金都要出来了。日经225指数跌1.5%,刷新7月初以来低点。A股三大指数全线收跌,两市超4400股飘绿!港股方面,恒生、恒生科技指数均跌近4%!国庆长假临近,深沪股市反复震荡磨底,A股市场“黄金周”休市期间,投资者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复盘近20年国庆“黄金周”前后A股行情,可以看出A股存在明显的日历效应,节前普遍下跌且成交低迷,而节后的一周往往能实现上涨,仅有2018年、2021年除外。疫情以来的国庆后首周,沪指分别累涨3.55%与累跌0.28%。沙漠雄鹰认为,沪指3000点附近有强支撑,国庆长假后A股上涨概率七八成,结合近期境外股市波动剧烈等不确定性因素,国庆长假投资者半仓半币更稳妥。建议持有前期跌幅较大或波动较小的板块,比如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龙头公司,此外,大消费板块和后疫情概念股也可关注。短线来看,今天是节前的最后提现日,要提现的投资者,前天的反弹等于给了高抛机会。昨天要抛的投资者,大多已经抛售完毕,今天的抛压可能会比昨天小,同时,今日凌晨美股全面收高,市场下跌力度衰竭之后,A股确实有反弹的需求存在。

     今日财经要闻:一、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欧盟27国每月从中国进口电热毯数量为18.9万条,6月份增加至52.1万条,7月份攀升至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等品类出口逆势增长。其中,电热毯以97%的增速领先行业。二、重要会议强调,外汇市场事关重大,保持稳定是第一要义。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三、美股周三收高,道指与标普500指数结束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的行情。截至收盘,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为2.05%;道琼斯指数涨幅为1.88%;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96%。

      技术分析:昨天大盘全天震荡下行,深成指、创业板指跌超2%,沪指跟随下行。截至收盘,沪指报3045.07点,跌1.58%;深成指报10899.70点,跌2.46%;创业板指报2313.77点,跌2.57%。总体看,市场情绪持续低迷,个股呈普跌态势,两市超4400股飘绿。就板块而言,出口概念股逆势拉升,燃气、银行板块相对强势,其余板块皆处于下跌状态,储能等赛道股全线调整,汽车产业链集体下行,有色金属、旅游、房地产等板块纷纷走弱。沙漠雄鹰认为,昨日,亚太股市全线重挫,主要是三大因素合围所致。第一,长假效应,假期将至,不少投资者选择长假前落袋为安。第二,美元持续走强,收割全球,人民币汇率下跌,北向资金流出。第三,北溪管道遭破坏,俄乌冲突或加剧。就A股的角度看,漠雄鹰认为目前主要的担心也来自外围市场。就相对跌幅来看,最近的A股市场相对较强,一些多头指标也在持续向好。但目前整个市场的谨慎情绪仍在,量能始终无法释放。站在当下这个节点,A股的稳定性应该要远高于外围市场。而且,一旦外围市场稳定下来,A股有望展开一波大反弹。不过,即便反弹,上证指数也会面临3100点附近横盘密集成交区的压力,反弹空间不会太大。想参与的投资者,确实可以参与,轻仓为主,更多的是要保护好自己大部分本金,留有足够的主动权;不然重仓被套太深,否则会失去主动权。

     综合分析:美元指数持续向上攀升,创近20年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跌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跌破7.2关口。数据显示,这是2008年2月以来,在岸人民币首次跌破7.2这一关口。与此同时,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8月中旬以来,受美元大幅上涨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贬值,目前离岸人民币较8月15日跌幅已超6%。9月28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破7.26关口,日内跌超700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跌超800点。沙漠雄鹰认为,今年以来美元汇率不断走强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经济在能源危机中保持相对韧性。一方面,美国经济对能源的依赖性远低于欧日等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仍有韧性,美联储紧缩更有底气。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拥有坚实基础。相较于许多经济体面临滞胀风险,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顺差有望保持高位,随着宏观政策效应显现,经济基本盘将更加扎实。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对欧元、日元、英镑等币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其中,今年人民币对日元的升值幅度超过12%。短期美元强劲反弹,导致人民币及其他非美货币承压,部分非美货币波动相对人民币更大,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篮子仍维持强势。

    热点分析: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低,对外贸出口至美国的业务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由于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保持相对稳定,外贸出口至其他国家的业务,没有受到此次汇率波动的影响。昨天,空气能热泵板块中,万和电气、海鸥住工、华帝股份、日出东方等股均涨停,泰福泵业、大元泵业等多股跟涨,其中万和电气盘中涨幅达5%,截至当天收盘,报收15.09元/股,涨幅为5.75%。沙漠雄鹰认为,预计未来欧洲市场热泵的长期市场需求量将超过4000万台,对应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欧元,在欧洲能源危机与碳减排的大背景下,热泵产业链景气度快速攀升,国内产业链优势明显,建议关注成长性热泵产业。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9月29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9月28日午间评论

下一篇:9月29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