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下周券商板块能否反转(9月18日)

2022-09-18 08:26

周五互联网券商龙头股东方财富盘中重挫超过13%(收盘下跌10.78%)。其它券商股方面,广发证券、国联证券、中信建投也均跌逾7%,板块整体跌幅超4%,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抬头。截至当天收盘,三大指数均跌逾2%。其中,上证指数下跌2.3%,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不过,东方财富周五收市场之后公告,公司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九期短期融资券已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为10亿元,票面利率为1.84%,发行日期为2022年9月15日,兑付日期为2023年3月10日。 

周四晚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 交易成本的意见》。其中特别提到,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等予以合理优惠,适当减免账户管理服务等收费。鼓励证券、基金、担保等机构进一步降低服务收费,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合理降低交易、托管、登记、清算等费用。

沙漠雄鹰认为,降低证券、基金的服务收费对于投资者而言,肯定是一件好事,可以进一步降低投资者金融交易成本。但对于券商和基金公司来说,降低服务收费就意味着收入的减少。而这可能就是周五诱发券商股集体重挫的直接原因。

对于股价的下跌以及国办最新出台的《意见》,东方财富证券回应道:“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具体政策安排的通知,同时公司的佣金率停留在万分之二点五的水平。”东方财富证券人士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还表示,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对于证券行业的整体投资价值以及《意见》对于证券公司的影响,沙漠雄鹰认为,近期流动性整体保持合理充裕,同时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全面注册制方向明确,证券行业受益。当前证券行业平均PB仅为1.5倍,位于历史前10%低位,具备较高安全边际、配置性价比较高,继续看好综合实力稳健、具备强劲抗周期能力的龙头公司。

短线来看,证监会发布首批科创板做市商名单,批复了申万宏源、华泰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8家券商的科创板做市商资格。沙漠雄鹰认为,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随着市场规模的提升,做市业务有望显著增厚券商业绩,头部券商优势更大。原因有三:1)券商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可以使用自有股票,将有效盘活公司自营持仓和科创板跟投带来的被动持仓。2)做市商以买卖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不依赖单边行情,收入与市场规模更相关,相比传统自营,投资业绩稳定性和确定性更高,是券商自营去方向的重要抓手。截至最新交易日,科创板流通市值2.46万亿,较上年末+9.8%,随着市场规模的提升,做市业务有望显著增厚券商业绩。3)券商开展做市业务能够与公司研究、投行、场外衍生品等业务开展业务协同,将有助于提升券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综上所述,券商板块仍然是当前市场的人气核心,下周(9月19日——9月23日)市场能否企稳,风向标就是券商板块。特别是券商板块中的小市值券商,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9月18日于深圳

上一篇:追逐涨停板的奥秘(9月17日)

下一篇:本周盯住这个点位(9月19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