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精挑细选三季报(9月4日)

2022-09-04 09:38

     随着中报落下帷幕,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的社保基金、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和养老金账户等“国家队”持股路径也浮出水面。根统计,“国家队”上半年现身31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国家队”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有16家,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有26家。从重仓股来看,金融等蓝筹股依然是其青睐的标的, “国家队”被价值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回顾历史,我们以社保基金为例,近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2021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超3万亿元,实现投资收益额1131.80亿元,投资收益率4.27%。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0%,累计投资收益额17958.25亿元。社保基金平均投资收益率高于GDP增长率,也高于同期的全口径实际工资增长率。由此,“国家队”的持仓动向也备受市场关注。

     从“国家队”中报持股来看,整体保持稳定,大多数公司持股比例和持股数与一季度末持平。从新进个股来看,“国家队”二季度新进海康威视、东方集团、普邦股份、天药股份、珠江啤酒等11只个股。如中央汇金二季度新进海康威视6470.07万股,截至二季度末,中央汇金位列公司第8大流通股东。从增持个股来看,“国家队”二季度对东方财富、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申万宏源、中国铝业、华峰化学等个股增持股数和比例较大。如中央汇金二季度增持了东方财富2107.64万股,截至二季度末,其持股数量为1.26亿股,位居公司第6大流通股东。从持股比例来看,“国家队”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有16家。其中,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中信建投、新华保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持股比例均超过40%。“国家队”对上述5只个股的持股数保持不变。从持股市值来看,“国家队”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有26家。其中,持股市值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建投、中国平安,持股市值均超过500亿元。从持股数量来看,“国家队”持股数量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申万宏源、中国中车,持股数量均超过30亿股。中证金作为“国家队”的主力军,其持股动向也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中证金上半年末持有12只个股市值超百亿元。其中,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五粮液位居持股市值前五名。

     从中央汇金、中证金等“国家队”近年来的持股来看,大多保持不变,主要为金融等低估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显示出其立足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关于中报业绩,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已经公布业绩优异的个股,若之前被大幅炒作,股价提前反映了业绩增长,不可再因动态市盈率低、调整充分等原因再去接盘,此类股多半不会再涨,业绩已构不成刺激因素。二是,要基于对三季报、年报业绩的增长预期,去筛选个股,逢低布局。炒股炒的是预期,如果后市业绩有增长潜力,或被主力资金提前炒作。

   但要注意,大盘的调整是否加剧,若大势真的向淡,调整空间打开,则操作要服从大局,参与不宜过早,要控制仓位、保持耐心、逢低参与。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9月4日 于深圳

 

上一篇:不宜抢反弹的十种情况(9月3日)

下一篇:今日低开 何去何从(9月5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