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里的跨界蹭热点(8月7日)

2022-08-07 08:57

   今日立秋,标志着秋季的开始,天气由热转凉,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正所谓“使之安宁,已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今天咱们聊一聊股市里的跨界蹭热点。大家都知道今年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异常火热,于是,卖服装的、搞地产的、养猪的公司都跨界布局新能源了。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站上风口,吸引来诸多新进入者,其中既有延伸产业链的公司,也有无甚关联的“门外汉”,不少跨界难免让人怀疑有蹭热度之嫌。

   股价“5连板”绿康生化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6倍溢价收购亏损光伏资产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8月5日,绿康生化再度一字涨停,报20.33元,本周累计上涨51.11%。首航高科7月15日至今涨幅超过5成。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超过30家,其中不乏纺织服装企业。

  例如,市值不足百亿元的首航高科宣布,公司拟以100亿至110亿元投建“200MW光热+800MW风电+520MW光伏”项目。

   例如,以男装为主营业务的红豆股份日前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红日风能拟与超壹动力投资建设3GW大功率固态锂电池智能制造项目,红日风能持股90%。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板块一跃成为高成长型赛道。包括红豆股份在内的不少上市公司循着新能源产业链,扎堆走在跨界路上。

   例如,7月5日,美尔雅公告称,公司与阿拉善盟新能燃气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美尔雅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新能燃气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致远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储能储气项目。

    例如,6月18日,“养猪大户”正邦科技宣布将与国家电投就投资开发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建设建立合作,预计投资总额将达到400亿元。

    例如,此前被指“蹭热点”的还有上市房企宋都股份,由于涉锂,公司股价一度在16个交易日内拉出12个涨停。在股价高涨之际,该公司出售员工持股计划股票套现约2.2亿元,近乎清仓。

    上市公司跨界往往面临较大的成本和风险,跨界收购一般适合于一些体量比较大、有多元化经营需求的公司。监管层比较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来壮大自己的主业。作为上市公司,不应太短视,放眼长远将主业做大做强更为关键。

   沙漠雄鹰认为: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新能源寻找新的增长点,若企业没有技术和资源盲目进入是很难深度参与并获得收益的。一旦切换的时点或选择的细分领域不佳,可能业绩释放会不及预期,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对“蹭热点”应多个心眼,不宜盲目跟风追涨参与。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8月7日 于深圳

上一篇:股价启动的四种征兆(8月6日)

下一篇:大科技板块能否成为主线(8月8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