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投资者如何中报捕“牛”(7月31日)

2022-07-31 08:51

    目前进入中报披露期,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股价迎来大涨,也有一些公司业绩暴雷股价出现大跌甚至跌停。投资者如何捕捉业绩“牛股”规避“业绩雷”?

   据数据统计,A股共有1752家公司预告中报业绩,其中预喜公司738家,占比42.13%;预忧公司1011家,占比57.70%,不确定公司3家,占比0.17%。从行业分布看,化工、电子、新能源、医药生物等行业个股业绩表现靓丽。

   从净利润增减幅度看,440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增幅100%以上,70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增幅500%以上,3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增幅1000%以上。九安医疗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82倍,荣登预增王,天齐锂业、盛路通信位居第二、三名,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05倍、88倍。与此同时,逾1000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减。

    从净利润上下限看,137家公司中报最高净利润超10亿元,24家公司中报最高净利润超50亿元,12家公司中报最高净利润超100亿元,6家公司中报最高净利润超200亿元。中国石油以850.36亿元的中报净利润暂居榜首,中国海油、中远海控位列第二、三名,中报净利润分别为725亿元、647.16亿元。而预亏榜前列多为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中国东航、ST海航、南方航空中报亏损额均超过100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自6月至今,865只净利润预增股(含持平个股)平均涨幅12.98%,其中涨幅翻倍个股12只,涨幅50%以上个股73只。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2.01%,业绩预增股大幅跑赢大盘。

   梳理发现,中报期间走势较强个股有以下特征:一是公司所处行业上半年景气度高;二是公司中报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三是估值处于低位或中位,中报超预期增长;四是下半年存在较为确定的业绩增长因素;五是高送转或高分红题材股。

    中报业绩披露季,投资者如何捕捉“牛股”规避“业绩雷”?

    当前A股中报业绩预告和中报披露季,上市公司业绩成为市场投资主热点。部分公司业绩变脸或亏损,股价难免会出现大跌甚至跌停;而一些公司中报业绩超预期,股价应声上涨。当前投资者应远离业绩不确定公司,特别是中报业绩预减、下修或亏损的公司。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前期涨幅小,近期基本面和业绩有明显改善的个股。历史上中报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的股票集合,在预报披露后往往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这些股票在1个月、3个月和6个月这三种持有期内胜率都高于50%,这也意味着有半数都能在中短期内实现正收益。统计还显示,钢铁、食品饮料、汽车、煤炭和建筑装饰行业的高增长股票集合,3个月的持有期胜率在60%以上。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7月31日 于深圳

上一篇:如何掌握本轮买点(7月30日)

下一篇:8月份选准板块和主线(8月1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