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线仍是市场“拦路虎”(7月4日早评)

2022-07-04 08:05

      早上好!上周五沪深两市震荡下挫,沪指跌0.32%报3387.64点,深成指跌0.28%报12860.36点,创业板指跌1.02%报2781.94点。两市共计成交1051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085亿元。盘面上,培育钻石、盐湖提锂、磷化工、化肥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机场航运、教育、额为1.95亿元;丰元股份(002805)获2机构买入,买入净额为8037.61万元;易天股份(300812)获3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5112.74万元;盛新锂能(002240)获实力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4570.85万元;振邦智能(003028)获实力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2495.23万元。沙漠雄鹰认为,大盘在横盘震荡几个交易日后,开始尝试向上挑战年线,这是市场一个重大的变化,整体向好的趋势确立。但是,短线来看,在这位置指数不可能出现连续拉升的,且不要盲目追进。上证指数当前是一种日K线及其以下级别同时都背离的状态,这种背离共振现象是要引起我们重视的。因为两市成交额还能维持在万亿级别,指数也就还有继续震荡向上的动能,估计就得看大金融了。 但从情绪上看,上周下半段时间,市场情绪已然在退潮,盘面个股分化加剧,每天的跌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加;同时,多只前期“妖股”重挫,如集泰股份、松芝股份、秦安股份等连续跌停。上周出现这种现象,说明部分游资在撤离。盘面的操作难度在加大,亏钱效应在增加,热点分散且节奏难以把握。这些迹象都表明,指数当前的位置,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在连续的上行而且没有像样的回调之际,整体建议逢高减持,耐心等待市场新的变化,特别提防周线级别的超买背离。

       周末信息:私募基金经理7月的A股投资信心指数为135.31点,相较2022年6月环比大幅上升6.68点,创2021年7月以来的近一年新高。从私募的仓位来看,截至6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2%,相较于5月底上升3个百分点。央行就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答记者问:重点投向三类项目;国家能源局: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五部门: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推进国潮品牌建设;债市对外开放再迎政策礼包,外汇交易中心推六大举措;世卫组织呼吁欧洲对猴痘采取“紧急”行动;国家发改委拟于4日召集大型猪企等开会,分析近期生猪市场形势。

       技术分析:相较于近期全球其他主要股指的走势,A股近两个月的反弹走出了异军突起的独立行情。沪指年初自3600点左右开始向下调整,在世界地缘冲突导致的全球金融市场格局变化、严峻的防疫形势所带来的双重挑战下,触及了2863点“市场底”。而后开启V型反转走势,自4月27日至今,沪指反弹17.7%,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则已分别反弹26.4%与30.7%,A股三大股指在全球重要市场指数中表现亮眼,大幅跑赢欧美市场,A股平均跑赢美股9.26%。自4月底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了19%,距离技术型牛市仅一步之遥。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全球股市动荡,但A股上半年北向资金仍保持大幅流入态势。据统计,上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金额达717.99亿元。6月份北向资金更是跑步入场,为北向资金史上单月净流入第三高,历史上单月净流入最多的是在2021年12月净流入889.92亿元。沙漠雄鹰认为,高通胀、货币紧缩叠加衰退担忧已终结美股十三年的长牛,随着基本面的恶化,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形成前,美股预计难迎来持续反弹,“衰退交易”将是贯穿美股市场下半年的主题。全球经济也进入衰退期,美债收益率有望见顶,而中国股市称为“全球市场的避险天堂”。短线来看,上证指数一直都维持在较窄的区间内震荡,这种结构往往都意味着变盘点的临近。考虑到本周北上资金也将恢复交易,很可能会成为多空大对决的关键时间窗口。沪指在年线下蓄势震荡,不排除有挑战年线的可能,创业板指数本周则是高低点逐渐下移,短期调整的预期比较强。

       综合分析:7月已至,意味着2022下半年正式开启。最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重回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恢复性扩张。在货币政策上,央行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宏观经济数据是对股市最有力的基本面支撑,疫情的有效控制也让我们对经济复苏充满期待。大宗商品方面,从天然气到原油,从小麦到玉米,能源和农产品也是位于涨幅榜的前列。预计三季度A股仍有进一步上涨动力与空间,投资者应切换掉“熊市思维”。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受益于增量流动性、景气向上的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尤其重视“毛利率+营收”双升的行业,以及基本面高度依赖于流动性的券商。

      热点分析:外围市场持续走弱,叠加美联储继续加息,同时A股中报业绩分化也会带来扰动,不排除7月份市场整体的赚钱难度会加大。选择涨幅小的防御板块,是从保守角度出发的一个思路。7月指数或宽幅震荡,关注财报优质个股。随着疫情逐步消退,稳增长效果逐渐显现,叠加上游利润向中下游业转移,可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板块投资机会,如基础化工、电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结合估值匹配度,提前关注半年报业绩预喜企业;二是把握政策发力主线,关注新能源和大消费。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7月4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七月如何掘金中报行情(7月3日)

下一篇:7月4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