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说说超超临界发电那些事(6月12日)

2022-06-12 09:32

    资本市场是一个催生新概念的地方。近段时间以来,“超超临界发电概念”在A股市场持续火爆,其中,龙头股华西能源已经连续7个涨停板。常宝股份、科远智慧、江苏国信等“超超临界发电概念股”,也在本周大幅上涨。

     什么是超超临界发电概念?本周一,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数次提到“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中国连续15年布局研发了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目前供电煤耗最低可达到264克/千瓦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值,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据悉,“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是火电节能减排的主要技术之一。中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要达到“双碳”目标,需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将发挥巨大作用。超超临界是指介质的状态,这需要先了解‘临界’的含义。临界是指由某一种状态或物理量转变为另一种状态或物理量的最低转化条件。对于火力发电而言,简单理解就是用煤‘烧水’,使水变成有一定压力和温度的水蒸气。这个过程中,水蒸气推动汽轮机转动,从而带动发电机发电。按照热力学原理,蒸汽压力和温度参数越高,发电效率也相应越高。因此,自火力发电厂诞生的100多年来,伴随着钢铁材料的进步,火力发电厂的蒸汽压力和温度在不断提升,电厂的效率也在相应不断提高。

      煤电生产领域,在22.115兆帕的压力、374.15℃的温度下,水蒸气会被压缩到其密度与液态水一样,这个条件叫作水的临界参数。比这个参数高就叫作超临界参数,典型的如24兆帕/540℃;在超临界压力参数以上,蒸汽温度不低于580℃,则被称为超超临界,典型的如26兆帕/600℃。用这样的蒸汽去推动汽轮机组做功的发电技术,就是“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超超临界发电概念股”持续火爆。其中,龙头股华西能源本周5个交易日全部涨停,如果算上上周的2个涨停板,连续涨停板个数已经达到7个。此外,常宝股份、科远智慧最近4个交易日均实现涨停,周涨幅分别达到49.3%和48.23%,赣能股份也在本周前半周出现两连板走势。公开资料显示,华西能源是我国大型电站锅炉、大型电站辅机、特种锅炉研发制造商和出口基地之一,具备自主研发设计并可批量生产制造超临界成套锅炉的能力,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超临界高新锅炉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但是,华西能源表示:“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股票价格近期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较大,股价累计涨幅显著高于公司基本面的变化程度,与公司目前基本面的变化程度不相匹配。”

           在“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火电灵活性改造与节能改造将加速,预计“十四五”期间用于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投资为51亿-480亿元。市场之所以认可超超临界发电,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国家政策推动,二是技术较为成熟。在“双碳”背景下,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被认为是更有保障、更环保且更节能的发电方式。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是一个比较新颖的题材,因而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但产业方向好、技术先进并不意味着什么位置都可以介入,投资者仍需注意涨跌节奏以及后续业绩的跟进状况。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6月12日 于深圳

 

上一篇:下半年看多成长股和消费股(6月11日)

下一篇:美股重挫 A股咋办(6月13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