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本周谨防冲高回落(5月23日早评)

2022-05-23 07:53

      早上好!上周五A股继续走强,沪指上涨1.6%,全周上涨2.02%;创业板上涨1.69%,全周上涨2.51%,均连续两周上涨。北上资金当日大幅净买入142.36亿元,创出年内单日净买入额新高,全周净买入约152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净卖出态势。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上涨1.6%报3146.57点,为全天最高点,两市近3500只个股上涨,超过100只个股涨停。从上周五盘面上看,涨幅居前的为煤炭、有色、食品饮料、物流等板块,跌幅居前的则为房地产、建筑等板块。盘中,互联网电商、稀土、锂电池、光伏等表现活跃。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上周五大幅净买入142.36亿元,创出年内单日净买入额新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3.7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8.62亿元。从上周全周看,北上资金净买入152.18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净买入114.89亿元,深股通合计净买入37.29亿元。从个股来看,北上资金20日净买入较多的有招商银行、五粮液、贵州茅台,净买入金额分别为7.1亿元、6.74亿元、5.96亿元。北上资金净卖出较多的有宁德时代、赣锋锂业、歌尔股份,净卖出金额分别为2.74亿元、2.33亿元、1.8亿元。从上周全周来看,银行股再度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全周净买入逾31亿元;此外,化工、公用事业两行业也获得超10亿元的净买入。医药生物、房地产两行业则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轻工制造、传媒等行业也被减持超亿元。

     周末信息:1,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2,猴痘病毒蔓延11国。3,欧盟能源计划发展屋顶光伏4,上演锂矿拍卖争夺激烈,锂矿资源看好!5,有消息称“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鼓励车型为15万元以内的汽车(含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每辆车补贴范围或在3000-5000元。”目前,汽车业内协会已经对该消息进行辟谣,但汽车股的涨幅以及投资者对于汽车消费复苏的预期是货真价实的。

          技术分析:上证指数在横盘4个交易日之后,终于向上突破3100点关口,这是今年以来A股少有的碰到重要压力位敢于挑战的走势,是明显的回暖迹象。不知不觉,A股又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在外围资本市场整体波动较大的背景下,A股市场这次真的给国内投资者“长了一把脸”,保持着相对独立、强势的走势。在这其中,消费股复苏的机会受到了市场各方的关注。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万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1.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0万亿元,同比下降8.4%;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3.69万亿元,同比下降8.4%。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81万亿元,同比名义下滑0.2%;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0.8%。随着板块持续调整,部分细分领域龙头估值已接近十年来低点,投资价值显现,叠加疫情催化下的速冻食品及预制菜需求上升,以及一季报行业整体的不俗表现,使得板块开启短期修复行情。从月度数据看,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更为明显,但随着重点地区逐渐复工复产,消费场景有望持续复苏。该券商认为,当前时点消费各细分子行业已经具有配置价值,建议持续关注。板块方面,仍推荐确定性更强的高端白酒。而大众品方面,建议优选年内成本确定下行的乳制品行业以及目前竞争格局相对更好、压力传导更顺利的啤酒板块。啤酒板块将持续受益于疫情后消费场景的逐渐恢复,叠加提价以及产品高端化的积极影响,高成长性可期。其中,乳制品龙头机会较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高端白奶和低温白奶维持较快增长,龙头受成本波动的影响较小,业绩释放动力强。对于速冻食品而言,行业受益于疫情带来的消费习惯变化,龙头抗成本压力能力强,关注细分赛道如广式速冻成长机会。对于休闲食品而言,短期受益于疫情带来需求增长,关注各家公司的改善进度。调味品行业,终端提价陆续完成,下半年有望展现出一定的业绩弹性。至于短线大盘指数,沙漠雄鹰认为,现在上证指数已经突破了3100点,正朝着乐观的方向发展,接下来直接面临3200点附近的压力。指数想要冲破这个压力,可能还需要蓄力。这周初上证指数面临冲高回落的风险,切勿随意追高。回调的话,只要上证指数不跌穿3100点,创业板指数不跌破上周五的跳空缺口,就是比较健康的走势。考虑到中期均线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已经走平,说明市场中期已经从单边调整转为蓄势震荡,后续出现回踩是较好的入场点。

         热点分析:前阵子火到不行的户外露营概念继续保持强势。作为消费领域的一个分支,上周五户外露营概念股探路者拉出20cm涨停,而在浙江经营露营帐篷、户外服饰的牧高迪同样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29.8%。2022年1月至4月上旬,通过携程报名露营用户数量是2021年全年的5倍以上。沙漠雄鹰统计,五一假期,“露营”二字的访问热度达历史峰值,搜索热度周环比增长90%,并对目的地旅游经济产生带动效应,销售平台上,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睡袋等露营装备成交额同比增幅超两倍。2022年至今,平台露营产品增长率达800%。同时,伴随露营市场的火爆,更多的露营“掘金者”随之而来。“风口”背后,近三年我国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总量持续猛增,融资事件不断,还有上市公司股价在不到两个月翻了近3倍。沙漠雄鹰认为,目前的“全民露营热”更多属于跟风、从众心态驱使下点燃的虚火,不仅从业多年的营地玩家扩张谨慎,机构预测数据增速迅速回落,更有龙头企业高管在股价高位趁机套现离场。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5月23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逼近三千二 留意七种票(5月22日)

下一篇:5月23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