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市场量能仍无持续性(5月13日早评)

2022-05-13 08:04

     早上好! 昨日A股冲高回落。早间,三大指数纷纷低开,随后围绕平盘线展开震荡;午后,指数翻绿,创业板指盘中回暖。截至收盘,沪指跌0.12%报3054.99点,深成指跌0.13%报11094.87点,创业板指涨0.22%报2351.27点。两市成交额急剧缩量,沪深合计成交8213亿元。盘面上,酒店餐饮、纺织服饰、酿酒、建筑、半导体、医药、电力、肝炎概念等涨幅居前;煤炭板块大幅走低,地产、农业、银行、保险等板块走弱。此外,午后部分高位人气股明显退潮,华东重机、中交地产跌停。沙漠雄鹰认为,在弱势环境下,每一次大的反弹后,成交量跟不上,是一种不好的信号,说明需求不足,容易酝酿回调。不过,自从二次政策底不断加码之后,A股市场的情绪和信心逐步回升。而近期,随着基金低位加仓以及融资余额的回升,市场积极信号再次呈现。但市场底未形成之前,仍需留意指数的波动反复。

     今日财经要闻:一、美联储周四重申,未来两次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二、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跌,标普500指数接近熊市边缘。美国4月PPI同比升11%超预期,显示通胀压力仍然高企,进一步强化了美联储激进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也加重了经济衰退风险。截至收盘,道指收跌0.33%,纳指收涨0.06%,盘中一度跌超2%,标普500指数收跌0.12%。

             技术分析:昨天A股三大指数缩量小幅震荡,前天两市成交1万亿元,昨天迅速缩小到8200亿元,这样的量能变化在历史上也不多见。市场仍有反复的可能,从中长期来看,当前市场股债风险溢价比值超过历史上90%的时间,长期投资价值凸显。进入二季度,市场大概率延续修复性行情,但全球加息背景下,行业估值扩张逻辑受损下,要重视公司的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的行业大概率会率先修复。沙漠雄鹰认为,未来几天市场的结构就显得非常关键,指数能够在昨天上影线的位置维持住,就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情况,不排除有继续上攻的可能;如果维持不住,上证指数回调到3000下方。从中长线来看,当前,虽然很难判断一个具体的行情低点点位数字,但是就海内外的宏观因素看,市场最为困难的时间点已慢慢过去了,目前正处在一个相对底部的区域。A股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历史低位,当前权益市场配置性价比逐步显现,上证指数在2980点以下无需悲观。当前大盘正在构筑U型底部区域。一方面,政策底、信用底或已大致确认,后续盈利底也将在中期逐步完成;另一方面,市场的估值、情绪指标也已经进入了市场的底部区域,从月线看,2005年6月低点998点、2013年6月低点1849点、2019年1月2440点这几个重要低点都在一条线上,即原始上升趋势线。现在,这条线的位置在2800点附近,既然过去的17年沪指都没有跌破过该线,那么可以指望的是,2800点或为沪指调整的极限。所以,现在说市场未见终极底部可能是有依据的。短线来看,指数近期整体表现较强,即使在美股重挫、人民币加速贬值等利空消息影响下,也未出现进一步下行的情况,表明当前市场对于利空消息已经出现钝化迹象,同时也是场内抛压衰竭的表现,高标股分化,连板股出现断层。新华制药放量收10连板,建艺集团9连板紧跟其后,但梯度后面的8板、7板、6板都是空缺,能晋级到3连板的淘汰率也很高。有高标股拉升,就有高标股跳水,可见游资对于个股的博弈达到了极致,同时,连板断层也说明市场分歧大。操作上,当前行情或已进入轻指数重个股阶段,精选板块以及个股或将大幅提高超额收益,建议重点关注“稳增长”方向的基建以及即将迎来量利加速兑现的光伏板块。

            综合分析:昨日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连跌不止。早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持续走低,在6.7355开盘后,一路受压下行,接连跌破6.74、6.75关口;在短暂维稳了一段时间后,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6.76、6.77、6.78关口接连失守,再创2020年10月以来的新低。截至昨日17:35,在岸人民币报6.7970,日内跌去近600点,全天跌幅超过1%。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样跌跌不休。开盘后,离岸人民币就直线下挫,6.77.6.78.6.79,甚至是6.8整数关口均被突破。截至昨日17:36,离岸人民币已跌至6.8274,日内跌去630多点,创2020年9月以来的新低。沙漠雄鹰认为,美国在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并有可能在6月和7月再各加息50个基点,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有一定的贬值压力。未来几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弱,甚至可能在年中突破“7”这个关口,但是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长企稳反弹,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人民币年底或将重新回到7以内。另外,香港金管局12日凌晨在市场买入15.86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机制,这也是三年以来首次行为,此前港元对美元汇率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这是一日之内香港金管局两度入市承接56亿港元沽盘。

          热点分析:因为市场成交量缩得太厉害,很多板块也都没有多大的表现。目前还是没有新热点诞生,资金还是在存量博弈,板块轮动很快,低吸相对稳健,追高可能就要“吃面”。外围利空对市场的影响相对减弱,政策底不断夯实,情绪底也已现,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增强,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盈利能力强、具有较优防御能力及估值修复空间的大盘价值股;二是地产链,建筑一直比较强势,而地产、银行短期受销售恶化影响有所回调,但政策预期改善导致估值仍有较大上升潜力;三是超跌的成长板块比如国防军工、新能源和大科技板块,其中业绩持续高增长公司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5月13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5月12日午间评论

下一篇:5月13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