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预制菜仍是“大餐”(1月14日早评)

2022-01-14 07:58

     早上好!昨天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下跌均超1%,两市成交额1.09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85亿元。九安医疗再封涨停板,斩获近两个月以来的第26个涨停。预制菜板块再掀涨停潮,板块指数涨超6%。数字货币、无人零售等多板块持续活跃,中药、医药电商及白酒概念、盐湖提锂板块跌幅居前。要说昨天市场最牛的板块,仍然是预制菜板块!盖世食品、国联水产、西安饮食等多股继续涨停。所谓预制菜、半成品菜,是指已经在工厂搭配好了的菜式,然后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回来后只需要加热,或通过预制菜包装里的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的烹饪。沙漠雄鹰认为,春节前这个时间点是消费产品的延伸机会,行业企业也在把预制菜当做新的礼盒产品开始延伸,逐步向精细化落地。而且短期来看,疫情下各地号召就地过年,也会提高预制菜的渗透率。此外,从预制菜目前的产销情况来看,各家企业处于布局阶段,2022年春节也是各家企业重点获取渗透打开市场的关键节点。市场的“高低切换”仍将持续,消费板块受益于涨价逻辑的加持,或具有更强的估值修复动力,未来3-5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元餐饮市场。

     今日财经要闻: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二、周四(1月13日),美股全线下跌,道指跌0.49%报36113.62点,标普500指数跌1.42%报4659.03点,纳指跌2.51%报14806.81点。

      市场回顾:昨天一线白酒股集体走低,白酒板块波动加剧,白酒股午后持续下行,舍得酒业、酒鬼酒、今世缘、青海春天等个股下跌超过5%,贵州茅台失守1900元关口,全天成交额超百亿元,此外,五粮液股价也下跌超过4%。消息面上,2021年12月份以来,多家白酒企业已提前涨价。据不完全统计,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舍得酒业、顺鑫农业等超10家白酒企业纷纷宣布部分产品涨价。据悉,当前终端市场比较清冷,除个别名酒的畅销品种外,大多数都出现销售下降现象,渠道囤货意愿降低,不似往年春节备货忙的白酒销售旺季景象。沙漠雄鹰认为,国内白酒行业处于量减价增的挤压式增长阶段,头部酒企正在通过提价来打开行业量价空间,而紧随其后的第二梯队,则通过涨价抢占头部白酒提价后空留的价格带。在这种堪称“内卷”的涨价潮中,头部品牌较为强势,部分“跟涨”品牌却有些强撑,在年底部分白酒涨价但销量却下跌的情况下,部分经销商和消费者、投资者或正在选择“用脚投票”

      技术分析: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弱势格局,指数无量反弹,因此整体持续性较差,仍是筑底震荡格局。沙漠雄鹰认为,跌一天涨一天的抽风式走法,正在反复捶打投资者脆弱的心灵,目的无非就是让散户交出手中带血的筹码,越是这种时候,越是要保持定力,控制仓位,进可攻退可守。当前的A股市场类似2021年3-4月的上证指数,在上下100多点的区间内反复拉扯,阳线出来你觉得市场变好了吧,突然就是“一闷棍”,跌下来你觉得市场很差吧,忽然又回暖了。隐约间,市场好像有了这种情况的雏形,多数板块的持续性很差,一方面我们要控制仓位;另一方面切不可追涨杀跌,有高抛低吸能力的,可以做T;能力达不到的,要等确定性机会出来。探底回升能够演变为反转,常常发生在急跌以后,或者探底以后能够迅速接着出现中阳线,脱离底部区域。类似的走势可以借鉴上证指数去年7月28日、8月20日、11月10日和11月29日的情况。只要指数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就不能说市场变强了。毕竟我们看到过去三年,创业板指数最大升幅接近2倍,景气行业的龙头个股累积巨大升幅,估值偏高需要进一步的业绩增长来消化。近一个多月的弃高就低说明市场已产生一定的避险情绪,性价比更好的低位蓝筹成为市场资金的较好选择。沙漠雄鹰认为,上半年行情起点将有所延后,而稳增长至少是一季度的持续主线,市场对低位蓝筹的共识将更加强化,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预计2021年四季度的经济数据披露将确认经济见底回升趋势,稳经济和稳市场都有足够保障;另外,外围的流动性预期对市场影响逐步趋弱。

           综合分析:今年以来,近六成权益类基金出现亏损,逾400只基金净值(份额分开计算)跌幅超8%。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超3%,即使是去年表现稳健的固收+基金年内平均跌幅也接近1%。往年的“冠军魔咒”为何今年一开年就已经出现?对此,沙漠雄鹰认为,冠军公募风格较为鲜明,配置方向比较集中,纵观在去年表现较为突出的基金,多集中在电动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而前几年重仓白酒、医药、大消费等领域的公募基金在当时同样领跑。不过,在重仓行业上升期,机构抱团会将估值从合理推向高估,当在某个时间点又开始杀估值,平均估值回归之时,所谓的“冠军魔咒”就会出现。另外,从短期触发因素来看,去年A股市场整体上抱团趋势有所缓解,很多机构重仓的板块表现一般,但临近年底,为了基金净值与排名好看,这类板块个股开始拉升做净值,而当时间一过,这类基金自然开始回落。

          热点分析:昨天预制菜板块集体飙升,国联水产、海欣食品、春雪食品、得利斯、惠发食品等10余股涨停,其中多股已连续2日涨停,盖世食品大涨16.07%,千味央厨、安井食品等跟涨;其中国联水产20%涨停,股价创3年半来新高。值得留意的是,板块指数两日涨近17%,多只个股连续涨停。不少上市公司披露在预制菜领域布局。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2017年市场规模约在1000亿元左右,2020年约为2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7.5%。有机构预测,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3459亿元,同比增长18.1%,未来6-7年或超万亿规模,被称作“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沙漠雄鹰认为,当前“懒宅经济”推动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预制菜简化繁琐买菜、洗菜、切菜、烹饪等各种步骤,既融合了品质又融合了口感,较为迎合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预制菜在春节前持续火爆,从产业逻辑看,整个食品工业化的趋势明显延续,预制菜的风潮正在兴起。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1月14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1月13日午间评论

下一篇:1月14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