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量能仍然是市场焦点(11月23日早评)

2021-11-23 08:19

     早上好! 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飘红,行业板块涨多跌少。虽然大盘收复3500点整数关口涨势喜人,但经数据统计,A股依然有超300只个股破净,除年内表现跑输大盘的超八成“破净”的银行股外,交通运输和房地产相关股也是破净主力。沙漠雄鹰认为,大资金在博弈之后,仍集中在高景气板块中,至于指数级的行情,需要热点新生。大盘指数的运行状态重要吗?重要,也不重要。说重要,是需要指数展现市场的大环境,只要是多头市场环境,则结构性行情就有了更加扎实的基础,就像当下已经形成的筑底向上态势,就像沪指又回归到所有均线之上运行的态势;说不重要,是站在结构化角度看具体的热点品种和强势品种,与其看总体市场指数,则不如看各分类指数,看具体个股走势,股谚所谓“抛开指数做个股”,说的通常就是结构性行情活跃的时候。

     今日财经要闻:一、进入四季度,代表空方力量的融券余额开始出现明显回落,两市融券余额为1357.49亿元,较9月底下降204亿元。二、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收跌逾200点。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05%,标普500指数跌0.32%,纳斯达克指数跌1.26%。  

      市场回顾:昨日A股三大指数高举高打,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已连续2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盘中一度净买入超30亿元,午后有所回流。值得留意的是,创业板指数暴涨2.5%,站上3500点。创业板权重股宁德时代涨逾6%,股价最高到680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61%报3582.08点,深成指涨1.41%报14960.66点。两市合计成交12549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4.35亿元。沙漠雄鹰观察盘面,半导体板块走势强劲,聚灿光电、扬杰科技“20cm”涨停,聚辰股份、明微电子涨逾13%;汽车板块爆发,一汽富维、日盈电子、保隆科技、华阳集团、德赛西威等涨停;锂电池概念掀涨停潮,鞍重股份、科达制造、拓邦股份、华友钴业、西藏城投、凤凰光学等逾10股涨停。另外,白酒股再度活跃,贵州茅台盘中股价突破1900元,口子窖、舍得酒业等股涨幅居前。保险、银行、地产板块小幅走低。昨日领跌的板块有两类:一类是上周五表现强势的银行、保险、地产板块,另一类则是受监管层打压的“壳资源股”,特别是ST股还掀起了跌停潮。不过整体而言,市场以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做多格局,还是占主导地位。

          技术分析:周一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高开,开盘后在白酒和资源股的带动之下,三大指数震荡上扬,午盘开盘后由于权重板块震荡回落,尤其是白酒和证券逐步回落,导致盘面的抛压越来越大,结构性行情特别明显。随后证券板块拉升,各大指数涨幅扩大,上证重新放量站上60天线,创业板指成功站上3500点关口,科创50指数大涨了2.44%,创出10月份后本轮上涨以来的新高。日线上,MACD指标处于红柱加长的形态,KDJ指标继续超买运行,这些指标提示后市会震荡反弹。市场触及密集成交区域,出现震荡在所难免,后市在消息面较为乐观的氛围下仍将保持向上的走势。创业板是做多人气的聚集地,走势要明显强于主板。沙漠雄鹰认为从技术分析角度看,沪指高开高走,突破60日均线,而且留下了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短线上,当下市场反弹,量能是关键因素,需要关注后期配合情况,否则量价背离存在回落风险。在华夏银行上周四乌龙指涨停‘仙人指路’后,投资者要密切关注金融类蓝筹是否会迎来补涨的主升浪,以及一旦补涨给题材股带来挤出效应的风险。

           综合分析:近期A股上市公司出现了独立董事“辞职潮”,1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其中包括辽宁成大、富春环保、开山股份、真视通、华电能源、ST榕泰、漳州发展、广田集团、大恒科技、中马传动、星源材质、酒钢宏兴、ST光一、欣旺达等等。沙漠雄鹰认为,在过去的20年里,独董制度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的确发挥了一些作用,但随着新证券法的施行,独董制度也迫切需要重大变革。如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更考验上市公司独董们的“真本领”。独董们应该凭借自己过硬的财务知识水平,对上市公司的重要事务进行严谨分析与调研,真正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否则,当上市公司被揭露出财务造假等问题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最终得不偿失。

         热点分析:成长和消费可以均衡配置,同时注意热点轮动的节奏,不建议追高操作。短线看,周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体上攻,恐将促使场内资金达到阶段性情绪宣泄顶点,后市该板块或将面临分化以及调整压力。沙漠雄鹰梳理最近的板块,传统强者新能源除外,第一梯队:元宇宙、汽车零部件;第二梯队:半导体、军工;第三梯队:通信设备、生物医药、农业。在轮动行情中,不宜看消息做股票,也不宜当天什么涨第二天就追什么,极其容易买到高点并坐过山车。特别是当前国家支持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稀土等板块强者恒强,值得投资者继续跟踪和关注。稀土永磁在电机方面的应用,比普通电机节省30%左右的电,更换电机不到两年就能收回成本。工业电机中,永磁电机目前的渗透率不足5%,按照20%的标准,磁材+电机双双迎来机会。

    重点强调: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1年11月23日凌晨 

 

上一篇:一条利空 不得不防(11月22日早评)

下一篇:新基金发行开始“遇冷”(11月24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