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煤飞色舞”何时了(9月14日早评)

2021-09-14 08:21

早上好! 昨天又是“煤好”的一天,大盘昨日全天震荡收红,但是A股大小指数分化,沪指涨0.33%,再创近期收盘新高。深成指跌0.45%,创业板跌1.17%,两市成交1.46万亿元,为连续第39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A股上演“煤飞色舞”行情,化肥概念、基本金属、稀缺资源、钛白粉、有机硅、煤炭等表现强势,半导体、酿酒等热门板块走势疲软。沙漠雄鹰认为此前决定商品价格上涨的供需两方面因素都已经开始出现变化。一方面,从供给角度看,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监管的趋严将给煤炭等商品价格降温。另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商品价格的高点往往会滞后于宏观经济的高点出现,滞后时间大约在5~6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处于历史高位,虽然由于限产等导致其未来价格将维持一段时间高位,但高价格下行风险聚集,筹码拥挤度已经较大,不建议投资者追高操作。沙漠雄鹰提醒大家千万别忘记“买在周期顶点,要等到下一个周期才能解套”的残酷现实。
      今日财经要闻:一、国务院批复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二、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纳指连续第4个交易日收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后略微反弹。截至收盘,道指涨0.76%,标普500指数涨0.23%,纳指跌0.07%。
           市场回顾:昨日A股凭借尾市的抢盘潮继续走高,其中沪市收出6连阳逼平14个月最强纪录并创出6年来的收盘新高。上证指数收报3715.37点,微涨12.26点,涨幅0.33%;深证成指收报14705.83点,微跌66.04点,跌幅0.45%;创业板指跌1.17%报3194.27点。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4628.25亿元,比周五减少5%。煤炭板块继续走强,云维股份、山西焦化、蓝焰控股、郑州煤电等涨幅居前。沙漠雄鹰注意到,煤炭行业上半年盈利创历史新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上半年煤炭价格一直高位运行。1月份到7月份,中长期合同价格均值601元/吨,同比上涨62元/吨。在煤炭价格不断创新高的大背景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2068.8亿元,同比增长113.8%。除了煤炭股外,化肥行业、基本金属等周期股受到资金追捧,化肥行业涨6.38%、基本金属涨4.67%、稀缺资源涨4.55%、煤炭采选涨4.01%、有机硅涨3.92%。昨日两市上涨个股2477只,下跌股票1890家;涨幅大于10%的非ST股84只,涨幅超过5%的股票256家;跌幅大于10%的非ST股19只,跌幅超过5%的股票128家。
         技术分析:周一上证指数微微低开,整个上午多空双方围绕3700点激烈争夺,多头启动资源类蓝筹,与启动金融消费的空头展开反复斗法。下午开盘后,多方一度退却至3692.82点。不过随着小市值低价股加入到补涨阵营,沪指以碎步的方式攀升,最终收盘报于6年1个月来的高位,且连续6根上涨的阳线逼平了14个月来的纪录,A股市场连续3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周一上证指数全天位于上周五的高点内运行,孕线组合意味着多头力量有衰减迹象。从图形上看,沪指与钢铁、煤炭等热门板块一样,60分钟都出现了MACD连续绿柱+指数新高或逼近新高的顶背离组合。此外,今天是2004年社保资金入市引发的‘9.14行情’17周年纪念日,也就是斐波那契数字34年的0.5位置。因此,无论沪指短期是否拿下3731点,都存在着即将调整的技术要求。同时,沙漠雄鹰认为市场出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那就是60天线下穿90天线,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信号发生在沪指位于这两条线的上方。历史上2008年1月、2013年5月、2018年1月、2019年12月4次出现这种情形后,沪指都是先拉高诱多一段时间,然后便是瀑布式下跌,几下子就跌去10%~20%。当前最好的走势莫过于在目前为止震荡整理,等待60天线金叉90天线时形成一个低点,才有利于上涨行情的延伸。
           综合分析:钢铁、煤炭、铝等周期股已成为当下市场新共识,上个月新能源还在笑话“喝酒吃药”,这个月就轮到传统能源笑话新能源了。风水轮流转,赚钱了保持低调,没赚钱的咱也别沮丧。沙漠雄鹰认为,今年传统周期行业的涨幅远超其他行业,背后深层次的因素并非是简单的短期供需变化,而是能源转型过程中社会呈现的必然规律。资源类品种的走强成为上证指数上行的有力支撑,化工板块中有接近30只涨停,而磷化工概念占了12只涨停,有色铝板块12只涨停,煤炭板块8只顶板,这三条线占了两市涨停板一半的数量,资金扎堆往里钻。其他板块概念只能陪唱戏,科技半导体芯片更是一蹶不振,冰火两重天。目前资金介入深的方向比较明显,没有预期差,主要就围绕着涨价线的周期股展开。但资源股太一致了,前面没有潜伏先手的投资者,此时再去跟风追涨,风险远大于机会,需要快进快出,可以适当把目光放在一些低估蓝筹上面。
              热点分析:近期A股最热的题材当属“元宇宙”了,相关概念股涨势喜人。同时,“元宇宙”概念也吸引了腾讯、Facebook、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扎堆布局。不过,“元宇宙”能否真正落地还需要时间验证。沙漠雄鹰认为,目前“元宇宙”仍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投资者还需要仔细分辨。从当前整个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元宇宙”虽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它仅仅是一个方向,对于当前的技术来说,无论是虚拟现实技术还是互联网技术,以及网络技术,都还不足以支撑一个彻底替代大家日常线下生活的体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元宇宙”的很多东西都停留在概念层面。如果市场在爆炒“元宇宙”概念的话,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风险和泡沫。我们在看待“元宇宙”发展的时候,也要深刻理解这种炒作泡沫的存在。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1年9月14日凌晨  

上一篇:中秋节前的四点思路(9月12日)

下一篇:善猎者必善狩(9月15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