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3400点剪不断理还乱(12日早评)

2021-05-12 08:09

       早上好!“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当前市场用南唐后主李煜的作品来形容3400点的缭绕再恰当不过了。昨日A股三大指数宽幅震荡,市场情绪是由开盘的弱转强再转弱的过程,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就代表操作难度会加大,因为之前的行情都只需要开盘确定了方向全天都是强势的,而昨天这种情况很多股票走成了过山车无法坚持到收盘一切都是徒劳。数据显示,昨天上涨个股2550家,下跌个股1594家,涨多跌少,多方占优,涨跌数量相差近1000只。涨停个股89只,跌停个股30家,部分个股的风险需要注意,这个时候要么休息等市场情绪重新转好,要么挖掘板块最强个股。今日凌晨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指跌1.36%,标普500指数跌0.87%,纳指跌0.09%,全球投资者隔夜纷纷退出美股,由于对通胀的担忧拖累美国股指连续第二天下跌,对通胀上升的担忧今年大部分时间都笼罩着市场,因美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被压抑的需求和政府刺激措施的推动而升温。对通胀持续飙升的担忧打压了成长型股票,包括科技股,而周期性股票则因对经济全面重新开放的预期而上涨。

        今日财经要闻:1、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进行了定调,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2、财政部等4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3、周二(5月11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指跌1.36%,标普500指数跌0.87%,纳指跌0.09%。投资者对美国通胀预期升温,拖累美股下跌。

           市场回顾:昨日两市股指低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跌逾1%失守3400点,深成指亦跌超1%,创业板指跌近2%失守2900点。随后三大股指探底回升,午后再度翻红,沪指3400点失而复得。截至收盘,沪指涨0.4%,收报3441.85点;深证成指上涨0.35%,收报13966.79点;创业板指下跌0.01%,收报2921.34点。两市合计成交8433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7.81亿元。盘面上,行业板块涨跌互现,有色股遭资金获利了结,板块指数重挫,黄金、稀土等相关概念纷纷大跌;化纤、钢铁、煤炭、工程机械等板块跌幅靠前。主力资金主要流向白酒股,青青稞酒等股涨停,茅台、五粮液涨逾4%;食品饮料板块持续拉升,爱普股份5连板,海天味业涨5.29%;养老概念强势,医美、啤酒、免疫治疗等概念活跃。

               技术分析:昨日沪指盘中一度跌逾1%失守3400点,深成指亦跌超1%,创业板指跌近2%失守2900点,在盘中杀跌后直线拉升的走势,昨日市场再次大幅震荡,早盘周期板块大幅下挫拖累指数明显低开,有色、钢铁等黑色金属板块多数个股跌幅巨大,资源股终结三连涨。一方面近期受大宗涨价逻辑推动的周期股阶段涨幅巨大,同时期货市场的炒作也比较火热。但随着交易所对期货炒作的抑制,周期板块开始出现降温,这也是当下市场较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后市不排除交易所继续出台收紧政策,因此周期股眼下并未风险解除,还需时间和空间来进行消化。另外,资源类大幅下挫的同时,之前抱团的“茅指数”和新股以及医药医疗等板块反弹明显,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风险对冲的作用。单纯从沪指看,昨天低开高走抵抗阳线缩量,且未能有效突破3458~3500点区域颈线和均线强阻力,配合MACD指标的死叉弱势运行,预期小周期结构的多头反攻必须有核心主线发力,才能逆转趋势方向和趋势结构。同时,昨天反弹的过程中,量能的明显萎缩一方面表明上涨多为存量资金所为;另一方面场外资金进场参与的热情并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抑制市场在这个位置上面反弹的空间和力度。因此如果本周后几个交易日,市场量能没有出现持续性放大话,则这轮反弹之后市场还存在继续震荡下探的风险。另外,从目前市场的总体情况来看,沪市大盘月线图上的MACD指标红色柱缩短与KDJ指标线形成死叉向下发散运行,显示月线级别回落调整风险暂未彻底解除,还是要控制情绪和总仓位。

             综合分析:年报过后,不少小盘股市盈率很低,但20倍左右的小盘股依然得不到机构资金的青睐,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小盘股的业绩稳定性不佳,而且20倍的市盈率目前来看可能较低,但随着注册制的推广,市场对小盘股的市盈率定位可能普遍是20倍或者更低,因此,小盘股就没有了性价比。现在的蓝筹股也一样,那些涨幅巨大的股票,并不仅仅是因为自身业绩优秀,还有广大资金的支持,就好比突然爆红的明星,以前缺少露脸的机会,所以并不出名,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有了成为主角的机会,结果一下得到了观众的关注,瞬间变红。此前A股投资者对于小盘股的市盈率水平一直处于较高的认可水平,但随着注册制的推广,新股的有序扩容导致小盘股会越来越多,到时候市场给予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也会持续走低,目前来看20倍市盈率可能很便宜,但中长期来看可能并不算便宜。

             热点分析:昨日市场题材轮动加速,养老概念抢眼,个股掀涨停潮。例如:开能健康、重药控股、大湖股份、宜华健康、湖南发展、凤凰股份等6只股涨停,融捷健康涨约14%,奥园美谷、恒锋信息、新华锦等涨幅超7%。养老概念股提前走高,得益于数据与政策支撑,中国的老龄人口超2.6亿,“银发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市场需求巨大的朝阳产业,会带来多样化的需求。现在国内的主要养老模式是在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辅助,老年人群对医疗健康需求旺盛是医疗健康消费最主流的群体。若考虑老人的医疗及健康管理、药械及保健品等领域,投资者可以在相关概念股中关注复合题材即是周期叠加碳中和、医美叠加养老医疗的机会。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1年5月12日凌晨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上一篇:3400点仍将反复考验(5月11日早评)

下一篇:缩量反弹 周四分化(12日收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