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钢铁侠”行侠仗义(4月12日早评)

2021-04-12 08:06

        早上好,清明小长假过后,A股市场整体陷入回调的节奏,题材炒作热闹非凡,每天都有几十只甚至是上百只个股封死涨停。同样环境之下,机构重仓的绩优股,走势明显较弱。特别是业绩出现问题的白马股,引发了机构的抛售。眼下进入了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期。真可谓一边是火焰,一边是冰川。但有一个板块成为例外,那就是钢铁板块。说到钢铁股,绝大多数投资者恐怕会眉头一皱,“夕阳产业”“利润微薄”等关键词会迅速出现在脑海。即便是投机炒作,钢铁股的排序也在很后面。通常来说,大家看到钢铁股涨,一轮行情就差不多了。因为它的基本面最差,股性也不好,所以轮到它的时候往往是最后一个。不过,这一轮钢铁行情似乎和往年很不一样。常年不被看好的“绩差生”突然获得了基本面支撑,摇身一变成为“钢铁侠”。 对比之后,看来前期抱团股的微观结构整体改善需要时间。临近业绩密集披露期,抱团股将呈分化走势,业绩将成为重要的试金石:基本面不达预期的标的将被市场抛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甚至超预期的将率先摆脱调整,进入新的上升趋势。

             今日财经要闻:1、工信部强调,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应用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同配合,以务实举措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2、央行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复苏有诸多不对称性,例如复苏时间、促动因素等,总的来看,中国要防止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一些负面外溢效应。3、海口要求围绕各重点园区产业集聚,用好原辅料“零关税”、第七航权开放等海南自贸港政策加大招商力度,把航空保税物流、融资租赁、电竞、医药等产业做大做强。4、数据显示4月10日至16日,央行公开市场共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五均到期100亿元;此外,4月15日将有1000亿元MLF到期。6、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官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达247.74万人,同比增长31%。这是继1月后,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再次超过200万人。今年1月,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为209.43万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仅在当年7月,超过了200万人。自2020年3月以来,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已连续13个月单月新增超百万。其中,2020年7月,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高达242.63万人。

               技术分析:上周五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早盘市场震荡走弱,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超过1%;午后A股跌幅进一步扩大,尾盘小幅反抽。由于今天直接跌破了5、10、30日均线并下探至20日均线,绝大部分投资者肯定不淡定了。况且,KDJ指标死叉预示还有调整空间,如果说不继续下跌,说明还会震荡回升,再上冲3586-3514点区域;如果说如放量跌破,则有选择向下的可能,将回撤3420-3386点区域,则筑三重底后回升,再向下之后,则走小C浪下跌,这是大家要谨慎对待的地方。毕竟我们知道:宏观经济、流动性、情绪三者决定行情将震荡向上,但流动性已经出现边际收紧,故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抱团股的估值过高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消化高估值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下跌来消化,二是通过业绩高增长来消化。当业绩增速无法覆盖高企的股价时,回调一定会出现。如果绩优小盘股继续上涨,则市场风格将出现改变,眼下我们需要高度重视这种可能性。真正的核心资产面积会越来越小,机构的资金会越来越集中。剩下的,屹立不倒的才是真核。

               综合分析:碳中和并非主题性投资,而是确认了钢铁行业过去20年产能扩张周期和产量增长的结束。展望未来十年,当下正是钢铁行业新繁荣的起点。钢铁行业新繁荣将呈现以下特征:一是随着城镇化深入和制造业的继续发展,钢铁需求仍将以每年2%的增速上升,行业将迎来供需长周期的错配,钢价大幅波动结束,未来钢价易涨难跌。二是兼并重组的加速推进,行业龙头优势更加明显。国有、民营企业开始追求存量产能下的产能扩张,行业集中度快速上升,龙头企业议价权快速提升。行业龙头通过持续的优化管理、变革激励机制、提升效率最终降低成本。同时,科技将持续赋能制造,而环保和绿色发展将拉开龙头公司与其他企业的成本差距,龙头将产生超额收益。三是电炉快速发展,电炉钢占比提升,由于电炉开启灵活的特点,供给端的波动匹配需求,价格波动性下降。四是优特钢的持续发展,我们看到中信特钢、ST抚钢等个股,估值从周期品切换到成长逻辑。五是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的上修,ROE上升。

              热点前瞻:今年的钢铁股投资逻辑和往年很不一样,1-2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1.7亿吨左右,较2020年同期上升明显,钢铁行业的基本面出现了极大改善。”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称,“以往类似钢铁这样的周期股都是趋势性的交易机会,这个机会可能来源于技术修复或者行业并购,炒完一波就走。今年却有多重的强势逻辑作为支撑。首先看业绩,几家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钢铁公司业绩基本上是近几年最好的,这意味着价格的上涨不再像以往全凭预期;其次看政策,今年的碳中和主题不需多说,在限产的情况下,钢价是趋于上涨的,这也反过来作用于钢铁公司的业绩,从而刺激股价上涨;最后,经济复苏预期下,钢材需求量会大增,特别是高质量的特钢将获得大量国产替代的机会,这对于钢铁企业而言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遇。

             沙漠雄鹰新书《散户看盘实战技法》已经印刷完毕,目前开始热销,敬请广大网友相互转告,凡购书者均可凭购书姓名加入“沙漠雄鹰读书实战群”。欢迎交流微信号SMXY8888或电13530910148。如有约稿、著书以及商业活动事宜,请与本博主直接联系。您关注我的博客,我关心你的投资!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1年4月12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上一篇:四月中旬操作思路(4月11日)

下一篇:市场展开3400点保卫战(4月13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