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指数震荡加剧个股分化严重(12月3日早评)

2020-12-03 08:02

               早上好,昨日上证综指一度冲破今年7月的阶段高点,盘中最高点达3465.73点,创出年内新高。不过,之后冲高后回落。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收跌。上证综指盘中创出新高背后,是煤炭、金融股发力。不过相比指数上涨,A股市场中大多数个股表现惨淡。经统计,逾五成个股年内股价涨幅跑输大盘。从2020年12月的市场环境来看,海外疫情形势仍有待观察,国内经济保持韧性,持续复苏态势,“十四五”规划也将逐步明确政策方向,财政政策在四季度仍有释放空间,但货币政策将逐步回归正常偏中性格局,大小非持续加大减持力度,加上融资规模持续超千亿,使得市场年底前资金面处于略偏紧格局。市场虽然成功突破前期高点刷新年内新高,但市场仍表现出一点隐忧:指数已经第三天强势高位横盘,成交量迟迟不能跟进,市场资金分歧明显。若要形成有效突破,需要耐心等待资金分歧解除,才能一致合力向上。另外,大盘技术面维持相对强势,但各大指数以及板块走势仍有分化,市场也面临前期高点压力,外部环境仍不明朗,加上年底前的资金面略偏紧格局,预计12月大盘将呈现冲高震荡格局,结构或有所分化,关注成交量以及板块轮动持续性。

           今日重点财经:1、中国11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7.5%,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6.9%,回升4.1个百分点;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6.8%,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9%,物流业经济将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2、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要求做好2021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力争签约电量不低于前三年用电量平均值的80%,并通过后续月度合同签订保障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不低于前三年用电量平均值90%-95%。3、工信部披露,前三季度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066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较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4、工信部:10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增速同比回落3.2个百分点;手机产量下降10.7%,其中智能手机产量下降5.4%。5、上海市修订完善《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竞买(投标)人参与土地入市交易活动时,存在操纵、垄断、利益输送等不正当交易行为的,有权取消其竞买交易资格,限制继续入市交易,并由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6、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小幅上扬并刷新历史最高收盘纪录。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2%,标普500指数涨0.18%,连续第二天续创新高,纳斯达克指数跌0.05%。

               市场回顾:昨日上证综指早盘高开0.05%。在探底之后,当日上午10点52分左右,上证综指触底回升,一度摸上3465.73点,突破今年7月3458.79点的阶段性高点,同时刷新2018年2月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当日两市涨跌个股比例是1979:1913,涨幅超过10%的非ST股36只,涨幅大于5%的股票111家,跌幅超过10%的非ST股5只,跌幅大于5%的股票48家。盘面上,12月2日,煤炭采选行业板块领涨两市,该板块当日涨幅为2.57%。钢铁行业板块亦是助力指数上涨的动力之一。据东方财富显示,12月2日,钢铁行业板块整体涨幅为1.28%。钢铁行业板块内的40只个股中,西宁特钢、金岭矿业、ST抚钢3股以涨停收盘。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券商信托板块做多热情进一步高涨。自11月26日以来,券商信托板块接连上涨,12月2日继续走强。12月2日,券商信托板块整体涨幅为1.07%。板块内,国盛金控、华林证券、国联证券以涨停收盘,华创阳安、长城证券、天风证券、国金证券等多股亦跟涨。

              技术分析:昨日早盘,沪指一度冲到3465.73点,突破了今年7月13日刷出的3458.79高点,创出2018年2月以来新高。尽管深证综指、创业板综指、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都先后突破了年内高点,但3458点就是突而不破。8月18日,冲了一次,最终差2个点跌了下来。8月31日,又一次想尝试,但差得更远。这一调,就是三个月,而本周,从周一到周三,也是冲了三次才最终突破,此次大盘创出新高,和7月份的时候是不一样的。7月份大盘不断创出年内新高,沪市单日成交达到7000亿元以上,当时银行板块和证券板块出现齐头并进的态势。但当前的上涨,并非如此:昨天整个市场盘面热点比较散乱,市场并没有形成一条明显的上攻主线。由于全天盘面板块轮动速率太快,做多力量并未形成有效合力,导致市场在创阶段新高后并未走出流畅表现。从成交量观察,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释放。因此,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意味着短期技术面的突破是否有效有待考证。上证指数以阴十字星的方式突破了3458点,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3458点不是有效突破且不可能有效突破;第二,短线要注意快速下跌的风险。说3458点不可能有效突破的原因在于,过往历史显示有效突破一般是带着上跳缺口突破的(哪怕回补缺口也会马上拉回去)。至于短线快速下跌的风险,主因在于30分钟有顶背离迹象且MACD死叉。日线图上看,连续拉升后阴十字星,往往伴随有两种可能:要么次日单边下跌,要么次日先跌后涨收出长下影光头阳线后再跌——前一种情形很容易防范。后一种情形则容易让股民放松警惕——也就是传说中的‘骗线’组合。从现在开始到2021年一、二季度,上证综指仍将维持在3100-3500点之间横盘震荡,期间即使能够上穿3500点,但也很难站稳3500点,需要继续回到这个区间寻求未来突破的力量。然昨日沪指突破了,但要想走出放量逼空的行情,出现指数性的大行情,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综合分析: 沪深港三所就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达成共识,这对北向资金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近几日的上涨行情,也离不开北向资金的功劳。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净买入达701.97亿元,历史净买入11574.38亿元,这对我国股市增强流动性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近一个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0亿元的个股有25只,青睐科技、消费和医药等白马股。从12月的市场环境来看,海外疫情形势仍有待观察,国内经济保持韧性,持续复苏态势,“十四五”规划也将逐步明确政策方向。财政政策在四季度仍有释放空间,但货币政策将逐步回归正常偏中性格局,大小非持续加大减持力度,加上融资规模持续超千亿元,使得市场年底前资金面处于略偏紧格局,预计12月份大盘将呈现冲高震荡格局。

           热点分析:随着年度结算期的结束,机构资金压力减缓,二级市场抛压明显下降,前期大幅下跌的白马股迎来反弹,有利于增强市场操作性,年关将近银行股大涨成为市场最大的热点,经过近5个月的箱体震荡,市场消化了部分利空因素,沪综指重心逐步上移,已经具备了向上突破的可能。操作上可适当把握年末行情,除了涨价受益的周期板块以外,可选消费品种在强周期中表现会更佳,如家电、汽车等。另外,工程机械指数目前看已经创历史新高,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从下半年开始进入上升周期,与PPI从5月份见底回升保持一致。周期行业的复苏有多重因素:经济复苏、低库存、进口减少等。预计周期行业的景气度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后续关注进口量的变化,预测周期顶点的到来。

        沙漠雄鹰新书《散户看盘实战技法》已经印刷完毕,目前开始热销,敬请广大网友相互转告,凡购书者均可凭购书姓名加入“沙漠雄鹰读书实战群”。欢迎交流微信号SMXY8888或电13530910148粉丝交流Q群463308313。如有约稿、著书以及商业活动事宜,请与本博主直接联系。您关注我的博客,我关心你的投资!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0年12月3日 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上一篇:市场或有短线回撤需求(12月2日早评)

下一篇:周五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12月3日收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