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3058点常态价值与危机(2月22日)

2020-02-22 08:38

          本周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沪指创出3058点的本轮反弹新高。于是,市场呼声“宅牛行情”、“疫牛行情”、“自嗨行情” 越来越高。《狼来了》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过了:放羊娃闲极无聊,想捉弄大家寻开心,于是对着山下种田的农夫们大喊“狼来了!救命啊!”当农夫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山上一看,才发现是放羊娃的恶作剧,生气地走了。第二天,放羊娃又故伎重演,结果善良的农夫们再次上当,从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了。没过几天,狼真的来了,但没人再相信放羊娃的话,赶来帮忙了。最后,放羊娃的许多羊倒在狼吻之下。

          在这里,放羊娃连续两次欺骗农夫,让农夫觉得他的骗人是一种常态,只要是他说的话,不要相信就对了。但最后,狼真的来了,常态被打破,危机出现。此时农夫仍用常态下的惯性思维去判断,结果这判断错了,小孩和羊群都危险了。这是站在农夫的角度分析问题。

       在股市中,也存在着许多常态,制造这些常态的不再是小孩,而是老谋深算的庄家;制造常态的目的也不再是恶作剧,而是为了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口袋的钱放进他的口袋。下面我们列举几种需要提防的常态。

        常态一:一只股票今天涨、明天涨、后天还是涨,让你很容易发现它,同时给你一种这样的认识―――无论哪天买它都会赚钱。而一旦你发现了这个常态,那它形成已经有一定时间了,此时你需分析它上涨的原因,并预测它是否仍有上涨潜力,否则一进入,上涨的常态就可能被打破,只剩下危机。

       常态二:只有题材股在涨,大盘股始终潜伏在底部不动,让你认为这种格局会持续下去。一旦你有这样的认识,主力便会悄然调仓,变成“只有大盘股会涨”的局面。需要注意,这种格局持续越久,改变的几率就越大。

       常态三:某只股票很长一段时间内呈小阴小阳的牛皮走势,此时,无论它的交易重心是向上还是向下,你都不会认为它有什么价值。某天当它运行到底部,并且发出明显的拉升信号的时候,你也不相信它真的能起来。结果,它还真就起来了,而且升幅之大超出你的想像。这就是我们错过了许多底部启动的黑马的原因之一。

       笔者这里所指的“常态”,是一种有保质期的规律,在保质期内,如果你较早地发现了这个规律,就不妨好好利用,它能连续给你带来利润。但是这个“常态”一旦过了它的保质期,你仍在利用它操作,风险将至,这是庄家的目的。因此,某种常态持续了较长时间后,就要防着它朝相反的方向发生变化。因为在股市中,任何一种格局都是暂时的,而被打破是必然的。

        股市起起落落自有其内在运行规律,故要想对大盘走势作出较为精准的预测确实很难,但上蹿下跳的指数掩盖不了盘中个股精彩的上涨行情。弱市行情中强势股也会闪现,更何况大盘重心处于上升通道之中。近期个股强势的表现,投资者是有目共睹的,涨停股票基本每天都有,涨幅5%以上的个股更是多之又多。这就表明市场机会不少,倘若拥有一些选股技巧与操作手法,则这些强势股就会与你有缘。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0年2月22日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上一篇:下周A股能否继续“自嗨”(21日收评)

下一篇:上升途中的单根阴线(2月23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