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四季度布局“高送转”(10月7日)

2019-10-07 08:12

    明天(10月8日)A股就要开市了,投资者养精蓄锐之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股海之中,休整长假后的A股市场即将迎来一次次搏击。此时此刻,不免让人想起《木兰诗》里的名句“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按照惯例,节后A股市场仍然不容乐观,但不排除首日出现惯性“开门红”,但是在操作上显然要避免激进。在不确定性中寻找一些确定性的机会,2019年四季度炒高送转和重组是年末的“例牌菜”,相对比较确定,提前布局。

     “高派送”无疑是耀眼的一道股市风景线,深受机构和中小投资者的喜爱。虽然年年市场都在炒作高派送题材,但实际上由于每年所处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不同,每年炒作的深度也不尽相同。对相当多的投资者而言,感觉“高派送”题材难以把握。其实,只要从板块、行业、介入时机、套利时机几个方面进行把握就可以了。

   (一)板块就是投资者要找准大方向。根据经验,绩优股通常是派现送股的多发地带。从这个角度看,一线蓝筹股、二线蓝筹股里出“高派送”的概率比较大。市场刚刚经历过一波大幅下跌后,有送股、转增股本的一线和二线蓝筹股将会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原因很简单,大盘蓝筹股经过回调后,其估值优势更加明显,它们送配的股份就更有升值空间。另外,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块也是高派送的多发地带。因为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大都有强烈的股本扩张愿望,且大多都属于细分行业龙头,成长性突出,它们送出的股份具有较高的升值潜力。不过,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块多以送红股、配股为主,直接派现的不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中高价、绩优和历史上有大额派送的品种。

     (二)行业选准行业下手相当于进一步缩小了选股范围。其逻辑在于:景气度高的行业,其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也会强于一般行业,故其派送能力也会比较强。如机械、煤炭石油、化工化纤、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酿酒食品等行业,受益于涨价和政策扶持,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对其中的龙头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其年终送配方案,提前布局。

       (三)介入时机“高派送”毕竟也是短线炒作,所以选准介入时机十分重要。统计可以发现,某个股派送前或分配方案出台前,一两周内股价均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如果投资者提前介入,那么后市可收获波段利润和享受送红利的好处。具体方法除了经常注意公司的公告和分配预案外,还可以从分析公司财务指标入手。比如说从业绩预告、前三季度每股收益(EPS)、每股净资产、每股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等指标去分析其派送的可能性。一般而言,凡是往年均出现大笔派送的上市公司,今年继续派送的可能性就比较大。相反,那些几年甚至多年都不分配的上市公司,别指望今年就会一下子由“铁公鸡”变大方。

      (四)套利时机炒作“高派送”题材的目的就是套利而并非去做长线投资。事实证明,当送转完成后5-10个交易日内,有相当多的个股均出现快速回落,甚至走出贴权行情,这说明选择套利时机也非常重要,关系到投资者能否最终收获胜利果实。当前大盘正在震荡筑底,对于此阶段已有利润的套利者,必须要调整自己的盈利预期,及时落袋为安,不可一味贪高。

     (五)派送方案优劣判断以往上市公司年终派送方案无非分以下几种:一是仅派现;二是仅送股;三是转增;四是综合方案,即又送又派,或又送又派又转。根据经验,综合方案的个股炒作收益最好,送股和转股次之,仅分红列末席。笔者认为,当前市况下,送红股(或转增股)为主,辅以派现的方案最为殷实。因为市场在低位,将来大盘回升时,手中的红股获利机会就更大。

       “高派送”是每年末的“例牌菜”,更是“压轴大菜”。投资者除了凭借以往经验选股外,还要抓住今年“高派送”的特点,充分利用信息认真分析,提前布局。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9年10月7日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上一篇:开市追高还是炒底(10月6日)

下一篇:今日寒露 阳气收敛(10月8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