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分化加剧 震荡延续(17日早评)

2017-07-17 07:46

     早上好! A股市场上周走势出现了明显分化,沪指全周在3180-3230这一窄小的区间展开震荡,最终以红盘报收。从上周的板块和个股表现来看,虽然沪指最终以红盘报收,但无论是板块还是个股,呈现的都是跌多涨少格局,个股赚钱效应自然也就无从说起。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周大盘的震荡上扬更像是一种护盘之举。二季度行情的一个明显特征是上证50指数明显强于其他各大指数。但从有关调查情况看,个人投资者仓位中上证50成份股占比并不突出,并未在上证50的强势中分享到超额投资收益。需要警惕的是,投资者不要轻易抄底中小创,特别是业绩不靠谱、无法看懂业务模式的公司。

     上周回顾:上周上证指数微涨0.13%,创业板指大跌4.9%,离前期低位1711点一步之遥。整体而言,继上周的小盘股反弹后,A股市场再次回到“漂亮50”行情,同时,创业板破位下跌。笔者认为,“闪崩”“中报业绩变脸”等短期风险因素增多,令市场再度进入尴尬区域,赚钱效应下降。不过,创业板走势已经反映了乐视网复牌预期,不必过于恐慌。当前,集中于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的中报行情尚未走完,上证50指数上周大涨3.12%,创近两年新高;中证1000指数则下跌2.49%。两者周差值超过5%,为近期所罕见。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被资金抛弃,源于两个因素:一是上周末新股审核为9家,较之前的4家、6家明显增加;二是风险个案密集出现:“闪崩”现象增多,乐视网被机构预期复牌三个跌停,创业板第一大市值股温氏股份中期净利下降70%。从盘面的情绪看,创业板指数已经反映了乐视、温氏股份等股价的负面预期。至于新股发行是否再次提速,对市场的影响更多表现在对短期情绪方面,此前,权威部门早已经“定调”了今年的新股发行数量约为500家。游资对新股发行的减速预期阶段性落空,使得负面情绪从次新股快速蔓延至创业板。不过,这种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本周创业板指数大概率可以短线企稳。实际上,上周五低位次新股就已经有所表现,这或许是本周小盘股止跌的先声。

技术分析:上周大盘维持振荡盘稳格局,量能略有放大。从沪指今年5月中旬的走势看,高点和低点不断抬高,并形成收敛通道,其上边为5月17日3119点、5月31日3143点、6月9日3165点、6月22日3182点等高点连线,下边为5月24日3022点、6月23日3118点等低点连线。沪指上周在3280~3230区域展开震荡,由于向上有3230~3240一带的上轮下跌时的缺口阻力,向下则有上轮下跌时的颈线位支撑,且无论是上方的压力还是下方的支撑,都较为强劲,因此本周很可能继续维持震荡格局。而创业板指在上周跌破1776点这一颈线压力位之后,稍作反弹就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跌,而且还留下了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这一的背景下,创业板指再创新低的概率就非常高,后续只能观察1711点一线的支撑。综合分析:从当前市场最重视的业绩来看,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然不俗,预亏个股占比较低。而且,2016年,创业板整体业绩创下近5年新高。在创指接近前低之时,这些因素均将构成有力的支撑。可以说,在连续下挫后,创业板阶段性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微乎其微。不过,对其中技术上破位的个股、成交量长期维持极低水平的个股,仍需要高度警惕。一旦上述风险因素充分释放,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企稳反弹,或许是下一次的赚钱效应所在。当然,市场主流仍在蓝筹股。不过,令人尴尬的是,一线蓝筹股估值已经接近其历史高位,二线蓝筹则在有所表现之后再度徘徊不前。阶段性机会在哪里?笔者认为,周期股的复苏已经开启,有色钢铁煤炭等二线蓝筹股,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的业绩改善,正在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局部的个股机会相当突出。

    投资建议:近期有色金属、稀缺资源、钢铁、水泥等股票拉涨,个别有涨价题材推动,不过虽然传统二线蓝筹股走强,但未能推动大盘有效向上突破,向上仍需要白马股、一线蓝筹股进一步发力推动,并且还要二线蓝筹股进一步助力才能完成。不少二线蓝筹股之前涨幅不大,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整理,估计会成为阶段被反复挖掘的品种。

热点展望:基于当前板块个股走势分化明显,市场赚钱效应也相对不足,因此稳健型投资者暂时还是以观望为宜;即便对于激进型投资者,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只能立足于短线,采取快进快出的手法轻仓参与,而且在个股的选择上,只能把重点放在成交量明显放大、且有中报业绩支撑的个股身上。预计市场接下来会补下一个缺口,也就是3220~3240点,突破的概率不大,需要一些大板块发力,例如券商、有色板块、二线蓝筹股。现在投资者应关注两点,一是看业绩,要寻找持续向好的公司,而不是那种假预增的公司;若投资者无法预测公司业绩,那么要买业务模式靠谱、现金流强劲的公司。

沙漠雄鹰新书《散户看盘实战技法》已经印刷完毕,目前开始热销,敬请广大网友相互转告,凡购书者均可凭购书姓名加入“沙漠雄鹰读书实战群”。欢迎交流微信号SMXY8888或电13530910148粉丝交流Q群195068199。如有约稿、著书以及商业活动事宜,请与本博主直接联系。您关注我的博客,我关心你的投资!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7年7月17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上一篇:提前远离“闪崩”个股(7月16日)

下一篇:放量杀跌主力想干啥?(17日收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