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如何应对当前的严重背离?(5月16日)

2010-05-16 09:28

本博客所指的背离,是指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都显示我国经济已经复苏并大幅增长,而A股市场却从去年8 月起上涨乏力,最近一个月更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下跌过程中连具有“牛熊分界线”之称的年线也被轻易下破。究竟是未来业绩会生变还是当前股市跌错了?

经济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39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39072亿元,增长14.5%;第三产业增加值36366 亿元,增长10.2%。分类别看,经济欣欣向荣,亮点多多:1.农业生产总体基本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继续增加;2.工业生产快速回升,企业效益大幅提高;3.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4.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热点消费快速增长;5.对外贸易加快恢复;6.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转移性收入增长仍比较快。

上市公司方面,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业绩喜人:统计显示,306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31.41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净利润202.12亿元,同比增长233%。由上述可见我国经济正平稳较快地发展。

二级市场

这里的二级市场,我们主要来看沪指的表现。去年84日,沪指最高摸至3478点,随后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进行动态微调的影响下出现快速下跌,并于9 1 日探至2639 点。之后的反弹,再也见没到3400点,3478 点更是可望不可即。连接3478 点与3361点两高点,形成了中期压力线,在此线抑制之下,沪指交易重心下移。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指更是加速下跌,上周一度跌破2639点,创11个月来的新低,弱势格局一览无遗。

分析

股市具有经济“晴雨表”的称号,并且是未来经济的晴雨表。现在,或许有投资者对这一说法持怀疑的态度,基本面的向好表现在股市上应该是走牛才对。实际上,当前有一定程度的背离,但无碍其经济的晴雨表作用———一般而言,股市走势往往不与经济走势同步,而是股市波动在先,经济波动在后,经济波动会滞后股市波动6-18 个月。2007 年宏观经济数据和股市走势的情况有较强的参考性。20071-6月沪指的收盘点位分别为2786 点、2881 点、3183 点、3841点、4053 点和3820 点。依6 个月的提前反映来看,可发现2007 年上半年股市的一路飙升恰恰提前反映下半年经济过热,表现之一是CPI指标的攀升:数据显示,2007 7-12 CPI 指数分别为5.60%6.50%6.20%6.50%6.90%6.50%

按此思路分析,由于股市已先于经济走弱,我国未来的经济可能会面临着调结构带来的阵痛。退出政策和紧缩调控措施带来未来经济增长较大不确定性,可能会改变A 股相关公司的估值;新兴产业的崛起向传统行业发出挑战,但传统行业正好是市场中权重极大者,权重股的下跌,新兴产业的小打小闹难以对指数形成推动。另外,巨额融资改变市场流动性,资金面的捉襟见肘难以带动指数向上。其中,投资者对后市仍有可能出台的更严厉紧缩政策(例如加息)的预期,是当前最大的利空所在。

市场永远是对的,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与股指走势形成背离,说明的深层次问题是未来经济发展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当前面对的,是反弹而不是中长线战略布局。

本周热点方面:一是在大市不稳时,消费类的股票往往会吸引资金的青睐,因此,后市可重点关注的板块有:医药板块、百货板块。二是基金若要在二季度实现利润增长,必定选择权重蓝筹中不乏低估值的蓝筹股,而这些将会成为资金在风格转换后重点挖掘的估值洼地。三是近一段时间以来,“节能减排”成为国务院会议中最为重要的主题。如上周三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将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对淘汰行业我们仅需回避即可,机会却需仔细分析,本周力争寻找一些具有垄断性、概念独特的节能减排个股。重点强调: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由本人撰写的《股民实盘操作技巧》(附送精选股)一书自从上市以来深受股民朋友的喜爱,目前正在热卖之中,虎年建议你加强股票理论学习,读一本好书,少走一段弯路!欢迎交流13530910148  Q970593150 您关注我的博客,我关心你的投资!                                  

沙漠雄鹰  2010516  于深圳

       温馨提示: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不构成任何操作之依据、不设群,据此操作风险自负!博客下面留言跟贴中的“黑广告”与本人无关,奉劝大家谨慎行事,不要上当受骗!近期我的博文被一些网站转载,还被一些博主剽窃据为己有,本人特此声明:允许各网站转载使用我的文章,但是必须署上本人姓名,否则就是侵权,我和我的律师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

 

 

上一篇:下周大盘是否二度探底?(5月14日收评)

下一篇:放不过机会就躲不过风险(5月17日早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股票 大盘 股市 财经 证券 私募 理财 投资 股票证券财经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